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奢侈品贵,贵在“税”吗?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7-17 06:0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奢侈品贵,贵在“税”吗?---近段时间,一组数据常被各种媒体引用:2013年,中国人通过海淘、代购、旅游购物等方式,在境外购买商品的消费金额约合6000亿元。笔者了解到,进口奢侈品中,包含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近段时间,一组数据常被各种媒体引用:2013年,中国人通过海淘、代购、旅游购物等方式,在境外购买商品的消费金额约合6000亿元。有观点认为,内需外流的主要原因,是境内外商品存在价格差,而中国过高的关税抬高了中高端消费品特别是奢侈品的售价,应当通过降低关税拉平奢侈品价格,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很多消费者也关心,国内进口的高端消费品中,关税在商品价格中究竟占多大比重?降关税,真的能让奢侈品大幅降价吗?

笔者了解到,进口奢侈品中,包含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其中,关税在奢侈品价格中所占的比重之低,甚至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比如,法国一个著名品牌的化妆品,国内零售价格是800元/瓶,每瓶实际征收的关税只有2.3元;一瓶进口名牌香水,国内零售价格700元,里面所含的关税只有6.2元,还不到价格的1%。就算把关税降到零、一分不收,这些七八百元一瓶的大牌化妆品,价格最多也就降个三五元。

对于进口化妆品,我国实行的关税税率一般为10%。按道理,一瓶七八百元的化妆品,关税得占七八十元才对,怎么会连1%都不到?实际上,商品在进口环节征税,是以进口报关价格为基础的,而不是以零售价作为征税依据。通常奢侈品进口报关价格很低,只有国内市场零售价格的3%—20%左右。也就是说,一瓶零售价800多元的化妆品,它的进口报关价格只有二三十元,关税税率按10%征收,也就几元钱。即使加上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进口环节税收占奢侈品零售价格的比例也十分有限。由此看来,税收因素在奢侈品零售价格中的比重很低,奢侈品价格贵,境内外价差大,税收不是决定性的主因。

从横向比较来看,我国的关税总水平并不高。2010年起,中国已履行完成加入世贸组织的降税承诺,关税总水平下调至9.8%,仅为世界各国平均关税税率的1/4左右。就服装、箱包、化妆品等主要消费品而言,中国关税税率也明显低于印度、巴西等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与韩国这样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水平接近。以箱包为例,印度征收的关税税率为35%,消费税税率为24%,而我国箱包关税税率为10%,不征收消费税。但是印度奢侈品价格相对并不高,甚至有一部分低于欧美市场价格。比如“蔻驰”手包,在新德里的平均售价是中国大陆的1/3,是美国的1/2。

那么,究竟什么原因导致我国境内奢侈品价格偏高?应该说,还是奢侈品品牌的定价策略起了主导作用。打上“奢侈”烙印的奢侈品具有稀缺性、独特性,不同于普通商品。奢侈品的定价,是以减少商品供给制造出“稀缺性”,并通过高定价来抬高“身价”,显示和维持品牌价值,以满足少数人对名牌的心理需求。此外,奢侈品售价高或低,更多的取决于品牌商、代理商的利润,以及场租、广告、物流费用等,这些成本无疑也会由消费者来承担。而我国在上述方面的价码往往高于发达国家。

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奢侈品以国外品牌居多,这些商品的定价权当然也掌握在外商手里。我们不希望内需外流,而他们则更渴望“外需内流”。因此,针对不同地区和国家,在奢侈品的价格和款式上“造成”一定差异,把其他国家的消费者吸引过来,就成为奢侈品的销售策略之一。奢侈品作为“舶来品”,我们在定价上缺少话语权,很难通过税收等政策措施影响外商定价,缩小这类商品的境内外价差。举个例子,2012年,我国曾降低了部分化妆品的关税,但当年这些进口化妆品的价格非但没有下降,反而进一步上涨。

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加强流通环节建设,确保国内市场公平规范。同时,应着力提升国内消费品制造商创新力、竞争力,培育和打造更多高端、优质的国产品牌,与世界知名品牌“叫板”,推促国际大牌消费品在国内市场的价格合理回归,吸引我国境外消费逐步回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