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核谈判成功需要政治决断

来源:新华网 2014-11-22 18:1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观察:伊核谈判成功需要政治决断---为了在最后的期限内达成协议,美国国务卿克里20日晚抵达维也纳后就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和其他谈判代表展开了高密度会谈。

新华网维也纳11月22日电美国官方人士21日表示,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仍然力争在本月24日最后期限前就伊核问题达成一项全面协议,再次延长谈判并非当前会谈重点。

分析人士认为,伊核问题谈判进入了最后关头,谈判能否成功目前要看各方的政治决断。

    抵近终线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去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应在今年7月20日前暂停部分敏感的核项目,以换取西方国家减轻制裁,同时双方寻求通过谈判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由于未能在今年7月20日之前达成全面协议,双方决定将谈判期限延长至11月24日。

为了在最后的期限内达成协议,美国国务卿克里20日晚抵达维也纳后就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和其他谈判代表展开了高密度会谈。克里和扎里夫原定于21日离开维也纳的计划也因为持续的高密度谈判而推迟。

美国军控协会伊核问题专家凯尔西·达文波特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谈判出现的迹象表明,各方很可能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突破。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则表示,各方都努力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全面协议,目前谈判还存在不小的分歧。他认为,双方都应显示更多的灵活性。

    争取妥协

目前谈判进入关键的72小时,接下来可能会举行更高密度谈判。

西方国家想通过限制伊朗铀浓缩离心机数量来确保伊朗至少在近期无法生产出核武器,而伊朗则要求西方国家尽快解除对其制裁。

扎里夫对伊朗媒体表示,目前伊朗还没有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提议。

虽然目前伊朗与西方国家在核心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但经过一年的外交努力,伊朗与西方已经在很多被认为是难以解决的问题上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

美国谈判代表、副国务卿谢尔曼在谈判开始前曾表示,经过各方多轮外交努力,谈判在很多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出乎预料的进展。克里在抵达维也纳前也表示,仍有可能在最后期限内达成一个全面协议。

有消息说,双方在铀浓缩离心机数量上的立场在不断接近,目前的立场差距缩小到了数千台之争。

美国国际安全顾问委员会成员乔·奇林乔内告诉新华社记者,虽然目前谈判还有分歧,但实际上伊朗与西方的立场已经比较接近。

美国和伊朗对立了几十年。但自伊朗总统鲁哈尼去年上台后,伊朗积极推动与西方的对话和谈判,以便缓和双方的紧张关系,减轻西方制裁来改善国家经济。

    面临压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当前谈判中的分歧从根本上讲都是政治性的,需要各方抓住历史机遇,拿出政治意愿,作出政治决断。

美国军控协会伊核问题专家达文波特认为,由于谈判失败的代价太高,双方都不会轻易放弃。

对于此次谈判,无论是鲁哈尼政府还是奥巴马政府都压上了很高的政治赌注,双方在国内都面临巨大压力。

伊朗经济高度依赖原油出口,但由于西方的严厉制裁,其石油出口量下降了约一半。一旦谈判失败,西方暂停的部分制裁将重新恢复。在本次伊核谈判开始前不久,部分对伊核谈判持怀疑态度的美国议员要求,一旦谈判失败,就通过对伊朗更严厉的制裁。

对于美国来说,奥巴马政府也希望抓住此次历史性机遇。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要想解决伊核问题,就需要尽早达成一致。耗时越长,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就会越低。

由于美国中期选举过后,共和党将于明年1月正式控制新一届国会,如果在此之前不能达成一个全面的伊核问题协议,美国会很有可能会采取限制措施给谈判带来负面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各方在谈判中坚持共识,聚焦并弥合分歧,本着分步对等的原则,寻求在“各方都同意的合理时间框架”内一揽子解决全面协议中的焦点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