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财经随笔:诺基亚能否昔日重来?

来源:新华网 2014-11-22 20:0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经随笔:诺基亚能否昔日重来?---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张璇 报道员徐谦  诺基亚日前发布平板电脑N1,第一批产品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发售。

新华网赫尔辛基11月21日电(记者李骥志 张璇 报道员徐谦)诺基亚日前发布平板电脑N1,第一批产品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发售。这是诺基亚将移动设备生产部门卖给微软后,首次回归消费电子产品市场。

在第七届芬兰Slush初创企业大会上,诺基亚科技部门产品业务主管尼斯特伦发表了深情演讲。

“有人说诺基亚死了,有人说诺基亚昔日不再,有人甚至说诺基亚安息吧。但是我要说,他们大错特错。”尼斯特伦的开场白博得众人喝彩。

芬兰市场分析人士赵晗博告诉记者,从现场反应来看,应该是超出了发布者的预期。

对于芬兰人来说,N1的意义早已超出了一款新产品的发售。尼斯特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人对诺基亚感情很深,希望诺基亚回来。N1的发布是诺基亚回归消费电子市场的第一步。”

选择在中国首发,除了商业方面的考虑,对于曾热衷诺基亚手机的中国消费者来说,也算是一个交代。

尼斯特勒姆对记者说:“中国有很多诺基亚的粉丝。几天前新浪微博上有人猜测诺基亚要发布新品,这说明人们对我们报以期待。”

接下来的问题是,诺基亚能够凭借一款平板电脑焕发昔日荣光吗?

N1配备了诺基亚开发的Z launcher操作界面,这是一款能够预判使用者习惯的软件,意图是将人们从每天触碰几百次手机的繁复动作中解脱出来,将纯粹、简单、优雅的体验带给消费者。

尼斯特伦告诉记者,早在诺基亚决定将移动设备生产部门卖给微软时,它就已经开始谋划未来战略,Z launcher正是其中一个战略项目。时至今日,它已经通过了较为严格的测试。

在Slush初创企业大会上,有中国业内人士体验了这个界面,并发表了个人见解。对此,尼斯特伦说,这个界面仍处在发展阶段,虽然“运转速度很快”,但是肯定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需要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改进。

用户体验究竟如何,到明年才见分晓。

有芬兰媒体认为,N1外型和功能与iPad相似,249美元的售价只有iPad的一半,因此极具市场竞争力。但芬兰波赫约拉银行的诺基亚分析师劳哈拉告诉记者,iPad聚合了众多应用程序开发者,形成了成熟的生态系统;诺基亚的平板电脑即便售价只有一半,也难以撼动苹果的地位。

劳哈拉说,目前平板电脑市场被苹果和三星分去了半壁江山,剩下一半被众多品牌瓜分。排名第五的联想,全球销售几百万台,市场份额还不到5%。在如此碎片化的市场中,应该说诺基亚具有一定上升空间。可是诺基亚只在中国销售,乐观估计能售出10万台,要想挑战联想已是不易,更何况苹果和三星。

再来看销售收益。

N1并非诺基亚自己生产,而是将品牌授权给富士康使用。除去生产组装、部件购买、销售和广告等成本后,通常预计诺基亚每台N1可望得到25美元,约占产品售价的10%。即便卖出10万台,诺基亚也只能获利250万美元。相比获利颇丰的专利授权和技术授权,这次品牌授权收入微薄。

既然在市场占有率和收益率上都不乐观,那么发布N1的意义真的只是慰藉粉丝吗?

赵晗博说,根据与微软达成的协议,诺基亚在10年内不得生产诺基亚品牌的低端手机,两年内不得生产智能手机。这意味着,在2016年以前要想重返消费电子市场,只能选择其他产品,而平板电脑是个不错的切入点。

但是,诺基亚应该不会指望仅凭这款产品就能夺回市场。

在劳哈拉看来,完成与微软的交易后,诺基亚财务状况好转,但是品牌价值连年下滑。发布N1是挽救品牌价值、恢复市场信心的一个重要举措。

更为重要的是,诺基亚授权富士康生产N1,对于公司财务来说没有任何风险。“它不用生产,不用经销,不用做广告,都有别人来做。即便卖不出去,也没什么损失;如果卖得多,还能盈利。”

劳哈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还预测,诺基亚不会像以前那样重新拥有自己的生产线和销售渠道,它只会继续授权更多合作伙伴使用其品牌,未来可能会出现诺基亚广播、诺基亚网络等等。

劳哈拉较为看好诺基亚的“Here”地图定位系统。他说,现在70%的新生产汽车都会配备“Here”导航系统,未来“Here”会扩大云服务,催生更加自动化、智能化的汽车。诺基亚将因此获得可观收益,这是它未来发展壮大的一个突破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