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短评:铭记烈士是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

来源:新华网 2014-08-31 17:4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评:铭记烈士是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短评:铭记烈士是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8月31日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8月31日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自此,每年的9月30日从日历上的一个普通日期,上升为我国的烈士纪念日,提醒人们铭记那些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幸福、国家繁荣富强献出生命的英雄。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慎终追远的传统。每逢清明、国庆,各地都会开展纪念英烈的活动,一些群众自发前往烈士墓园寄托哀思。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设立烈士纪念日,是以一个国家的名义向烈士致敬,让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英烈永远受到后来者的缅怀和敬仰。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有自己法定的烈士纪念日,尽管名称各异,但每一个烈士纪念日的背后,都是铭刻在民族记忆里的光辉历史,挺立在民族身躯里的不屈脊梁,流淌在民族血脉里的源源动力。每一个烈士纪念日的到来,都是一次圣洁的悼念,一次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国民意志的激励。

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将推动各地纪念活动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纪念需要仪式。纪念也需要载体。承载着党和人民群众对烈士深厚情感的烈士纪念设施,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对于年久失修的烈士陵园等纪念设施,地方政府应加紧整修、保护,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激励和引导功能。

设立烈士纪念日,并不意味着仅仅把纪念局限在某一天,更是为了世世代代不能忘却的纪念。就像春节团聚、清明祭祖一样,一代代人的传承,积淀下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认同和接续使命。铭记烈士,同样是每一代人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烈士纪念日犹如一座丰碑,树立在每一个人心中,时刻不忘今日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烈士纪念日也是一座灯塔,照亮前方的道路,提醒人们唯有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是对烈士精神最好的弘扬,对烈士遗志最好的继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