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每个游客都是文明使者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2-20 14:2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个游客都是文明使者---“海外旅游,让我们直接进入外国人的生活,在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时,外国人其实也在观察我们,我们这些出境游的中国公民是他们了解中国最直观的‘窗口’。无独有偶,就在青岛市开展出境游“文明使者”活动的同时,山东省曲阜市针对来旅游的游客开展评选“美德游客”活动,也将文明旅游刻进了游客心里。

“海外旅游,让我们直接进入外国人的生活,在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时,外国人其实也在观察我们,我们这些出境游的中国公民是他们了解中国最直观的‘窗口’。开展争当‘文明使者’活动非常有必要。”曾经出国旅游的青岛市民辛明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以来,山东省青岛市组织全市38家涉外旅行社,在全部出境组团中开展争做出境游“文明使者”活动。

据介绍,争做出境游“文明使者”活动的具体做法是,通过旅行社领队“行前告知游客活动做法,途中提醒监督游客自觉遵守,行后推评本团次‘文明使者’并颁发有唯一编号纪念徽章”的形式,从游客在国内报旅行团到出国游玩归来,全程教育引导广大游客自觉提升出境游文明素质,努力做到文明出游、出游文明,成为传播实践中华文明的使者。据青岛市旅游局局长崔德志透露,他们还将择优评选年度青岛市市民出境游“十佳文明使者”;事迹突出者,可推荐参选青岛市“文明市民”和“感动青岛”年度人物。

“作为在出境游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向出境游客介绍目的地国家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法律规定等也是对目的地国家和人民的一种尊重。尊重本身就一种文明。”山东万达国际旅行社的出境游领队段岩说,要相信文明行为也是可以培养和约束出来的。他希望,今后不用评选,我们人人都是出境游“文明使者”;不用宣传,文明就在我们身边。

无独有偶,就在青岛市开展出境游“文明使者”活动的同时,山东省曲阜市针对来旅游的游客开展评选“美德游客”活动,也将文明旅游刻进了游客心里。

就在2月13日,来自安徽的游客谢小林在曲阜旅游时被评选为孔子故里的“美德游客”。他感到这是春节前的“意外之喜”,“我和朋友结伴游览孔府,深深感受到孔子故里的道德氛围,看到地上有纸屑主动捡了起来,其实也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看似小事,其实不小。提升游客的文明素质,就得从这些身边事一点一滴地做起,一点一滴地激励。”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深有感触道,这是号召广大游客从小事做起,树立道德观的一种途径。曲阜是孔子故里,不仅要让好德行成为曲阜人的名片,还要让游客受到熏陶和感染。

曲阜市决定,自2013年开始在所有来曲阜的中外游客中启动“美德游客”评选。游客只要有主动捡拾垃圾、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制止他人不文明不道德行为等好的行为,都有望受到表彰奖励。活动采取天天评选、天天颁奖的形式,曲阜还将定期在这些美德游客中评选出事迹更为突出的 “美德游客标兵”,邀请其及家人再来一次免费的“道德之旅”。

在美德游客评选中,曲阜的旅游从业者人手一本“文明行为手记”,专门用于记录他们看到的游客道德行为、文明故事。“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就是游客同导游、景区工作人员之间的积极影响互动。”曲阜市文明办副主任吴继芳说。

“不仅有旅游从业者推荐,我们还有‘道德游客’跟拍团,并号召游客自荐或他荐。”吴继芳说,作为“美德游客”活动的配套措施,曲阜考验游客诚信品质的“诚信小木屋”运营也步入正轨,小木屋实行“无人看管,购买东西诚信付款”,实现了收支平衡甚至结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