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今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约3亿人次 过半将乘高铁出行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2-23 08:3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约3亿人次 过半将乘高铁出行---

今年春运,我国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扩至28个省区市,高铁运力已占铁路春运运力的半壁江山。春运迈入高铁时代,作为乘客的您,准备好了吗?

 危险隐患——

    动车组全车禁烟,烟雾可导致停车

2月10日上午,G529次列车10车厢旅客张志明刚在车门走廊处点燃一支烟,就被列车长王佳宝抓了个正着。

“动车组严格禁烟,您已经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请您原地等待乘警处理。”王佳宝一边快速掐灭烟头,一边联系乘警刘勇。

“我不知道啊,我是第一次坐高铁。”张志明讪笑了一下,“以前坐其他火车都是在过道抽烟的,没事儿啊。”

尽管我国动车组的每节车厢内都贴有禁烟标志,动车组座椅后背袋子里的铁路安全指南也有详尽介绍,但是很多旅客仍然在高铁上吸烟。特别是一些旅客躲在卫生间里吸烟,隐蔽性强,会给列车运行造成更大的危险。今年春运头7天,南昌铁路局动车上已查处5名动车上吸烟的旅客,其中多半是在卫生间里违规。

其实,高铁上抽烟,后果很严重。我国高铁列车内都装有烟雾自动报警器,对任何烟雾都会及时报警,列车将直接降速,达到危险程度还会停车。据南宁客运段南宁东至杭州G1506次列车长许阳星介绍,动车组开车后,车上都有安全宣传,相关事项不仅要随时广播提示、显示屏上滚动播放,乘务员也会进行宣传。“高铁实行公交化发车,发车间隔很短,三五分钟一趟车。如果前车降速或停运将直接导致后续车辆晚点,并威胁线路的整体运营安全。”

按照2014年1月1日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凡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已不仅仅是不文明的乘车行为,而是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违者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的罚款。

除了吸烟,倚靠动车组车厢车门、擅自按下车门处的紧急按钮、在高铁站台安全候车距离内玩耍、横穿高铁轨道,也是危险行为。“动车组高速运行,任何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都有可能危及旅客安全,请旅客上车后认真阅读椅背处放置的安全指南,平平安安把家还。”王佳宝说。

  车厢添乱——

    方便面勿倒进水池,如厕别乱按急救键

“水池刚清理完,一扭头又有旅客把方便面倒进洗手池了,真是要命。”在南昌到北京的G488次列车上做保洁员的罗瑶玲说,每天午餐、晚餐时间,就是高铁列车盥洗池的“堵点”,常常是有的旅客将泡面倒进盥洗池扭头就走,后面再有旅客洗手,水池里的水就满溢了。

高铁洗手池旁就是垃圾箱,可是不少旅客习惯将剩余的汤先倒进洗手池,再将面桶扔进垃圾箱;也有旅客习惯下车前将杯子里的剩茶叶水倒进洗手池,轻装下车。可是这些垃圾都会导致洗手池堵塞。一趟高铁列车只有两位保洁员,不可能做到随时清理。

“人在旅途,动车就是旅客的家。如果在自己家里不会往盥洗池里倒方便面或茶叶,那么也请在动车上不要这样做,那样真的会给其他旅客造成不便。”罗瑶玲说。

吃喝要文明,如厕也是。

如厕要关门。如今,我国高铁列车有很多型号,其中CRH380AL配备的残疾人卫生间使用按钮开门,但按钮关门后并不代表锁门,旅客还需要自己再锁一下门。

废纸莫乱扔。动车组动车全列洗手间提供坐便垫纸,旁边也有专门的废纸箱。不过,不少旅客用完后,还是将垫纸随手扔在坐便器里。动车洗手间采用真空集便式坐便器,排污孔特别小,而垫纸内层挂蜡、纸质硬,容易造成堵塞。

冲水误按急救键。动车组卫生间的冲水按钮一般都在卫生间手纸盒旁边的位置,旅客按一下,等几秒就会自动冲水。一般冲水按钮旁还有一个红色按钮,标注“SOS”,这是旅客突发紧急状况时使用的急救按钮,会发出报警鸣笛,乘务员会第一时间赶到敲击卫生间门,并做出相应应急处置。

“现在有些乘客会误按急救按钮冲水,也有些是年轻旅客故意为之,考验我们的反应速度,还是希望大家不要做这种‘狼来了’的试验。勿把应急当儿戏。”西安铁路局客运段负责人说。

   有碍观瞻——

    脱鞋裸乘是禁忌, 睡觉勿压小桌板

在福建三明到福州的高铁列车里,一位旅客居然光着膀子打电话聊天,一旁的旅客陈春生很气愤地拍了照,“向莆铁路风景这么美,可这种不文明旅客一下就破坏了旅行的好心情。”

高铁车厢是公共场所,旅客也需要注意个人仪态。不少旅客上车后为了放松,就把鞋脱掉了,可旁边的旅客就不大舒服了。

“有的旅客脚味儿挺大的,周围旅客呼吸都有障碍了。”大连客运段动车队指导车长李微说,动车组全列提供免费阅读杂志,每个座席后面都放一本,许多旅客脱鞋后把杂志垫在脚底下,完全不考虑下一位旅客还要翻阅。

有些旅客睡姿也不注意,喜欢把脚放在小桌板上。其实,小桌板并不承重,只能放置食品、水、书、电脑等随身物品,即便是趴在上面睡觉也会将桌板压坏。而那些横卧两三个座椅,或把脚抬到靠背的旅客更是影响了其他旅客的乘车环境。

动车组的服务和设施向航空标准看齐,每个座席背后的书报袋里都备有一个清洁袋,不仅防水,盛装容量也比较大。旅客吃东西后,可以将垃圾放置其中,不要直接放在小桌板上,那样很容易污染车厢环境。

专家建议,铁路部门和志愿者不妨利用春运期间,给旅客普及高铁安全知识和乘车礼仪。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让旅客意识到文明的底线不能逾越,法规的刚性不能触碰。记者 陆娅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