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今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来源:新华网 2015-03-04 08:2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3月5日是农历乙未羊年元宵佳节。据天文专家介绍,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

新华网天津3月3日电3月5日是农历乙未羊年元宵佳节。“吃元宵,赏圆月”,天文专家表示,继甲午马年之后,羊年的元宵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据天文专家介绍,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时间。

为何月圆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天文专家解释说,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它离地球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多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据了解,2016年(农历猴年)元宵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到了2017年(农历鸡年)正月中“望”的时刻出现在农历十五,所以这一年的元宵节将迎来“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天文专家表示,“元宵月”连续3年上演“十六圆”属于正常天文现象。虽然羊年元宵节当晚的月亮并不是最圆的,但公众用肉眼无法分辨,对赏月也没有太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