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中国高铁“达速”尚未提上议事日程

来源:新华网 2015-03-04 15:1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高铁“达速”尚未提上议事日程---2014年京沪高铁发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日均超过250列列车运行,依然无法满足高峰时期旅客出行需求。目前中国高铁速度没有提高的需要,摆在面前的主要任务是“达速”的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2014年京沪高铁发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日均超过250列列车运行,依然无法满足高峰时期旅客出行需求。为此,一些旅客呼吁高铁“提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铁现在面临的不是“提速”,而是“达速”,即达到设计目标速度。原来说开通初期要降低一些速度,摸清规律、了解情况,然后才“达速”。但是,截至目前,他还未听说“达速”的事情。

不过,黄强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让某些需求旺盛的繁忙线路“达速”。“大部分老百姓希望它速度快一点,我们也有能力提高一点。”他说,“达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运营成本较高、消耗较大,怎样改进装备、降低成本,这是一个需要探索的问题。

黄强认为,除了未“达速”以外,现在部分高铁线路面临的运能紧张,还与车辆少有关。“中国铁路装备业目前并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而是‘干不过来’。”他说,中国对高铁车辆需求旺盛,但铁路装备厂商生产能力有限,导致车辆紧张。

至于未来中国高铁“提速”的问题,黄强认为,这取决于经济发展和民众需求。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很大一部分人需要高铁速度再往上提,“提速”就有必要性。但是当经济发展、民众需求还不到位时,一味“提速”就会显得没有必要。目前中国高铁速度没有提高的需要,摆在面前的主要任务是“达速”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