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侯露委员:搞城镇化不能丢失传统文化遗存

来源:新华网 2015-03-06 14:1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侯露委员:搞城镇化不能丢失传统文化遗存---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表示,有些地方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忽略甚至破坏城乡记忆和传统文化遗存的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杨玉华、朱青)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表示,有些地方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忽略甚至破坏城乡记忆和传统文化遗存的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建议总结经验教训,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对此,侯露委员表示十分赞同。

“近年来,城镇化建设推动了城乡巨变,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传统文化与城镇化规划的融合度不高,忽略城乡记忆和传统文化遗存的保护,重硬件建设、轻特色文化,建筑缺少风格和特点;拆旧建新,使一些古旧建筑、历史街区、人文景观、名人故居被毁,拆掉真文物、建造假古董的现象时有发生。”侯露指出,破坏性开发现象屡禁不止,破坏了城市文化遗存、地方风情的完整性、延续性。

侯露提出,要坚持整体性、保持原真性、彰显可持续性,把传统文化融入城市发展整体规划,将文化元素、文化脉络纳入城镇规划与建设,预留传统文化发展空间。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增强文化责任,深刻认识文化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的记忆、城市的特质,它也是经济增长点和核心竞争力。

此外,侯露委员建议加大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的执法力度。应适时修订完善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解决其保护措施刚性不足、细化不够的问题,同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还有,要加强对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抢救性保护,促进衍生品开发,扶持传统技艺和产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