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TCL董事长言论:国人不用iPhone要靠政治觉悟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3-11 14:5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CL 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转型”这个话题,从未像今天这样现实而紧迫。随着互联网对企业战略思维的颠覆、外资集体迁徙,顶着巨大压力,被赋予民族英雄色彩的一批中国工业巨头迎头而上,寻求变革。他们在鼎盛的工业时代留有不可磨灭的印记。在当今这个斗转星移的时代,这些企业的掌门人亦有着新的感悟。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工业面临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中国工业走出去要不单纯聚焦制造业。“随着外资转移成形,中国的工业集团将经历一轮竞争重组,而这一过程将持续一到两年。工业企业融资困难,发展制约因素多,但中国工业竞争力已不容小觑。”

此次两会,李东生带来《关于加强中国工业竞争力》的建议。他建议国家要对支持中国工业发展制定更为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工业领域,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国际化。

对于这几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境遇,李东生打了个比喻,走在海外市场中,你不打别人,别人就打你。他说:“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海外市场,中国企业未来几年要做的是,抢占国外品牌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他看来,中国一部分企业已可以与国际巨头相抗衡,中国人也要发挥团结优势。“总有人要出来挑战苹果。中国消费者不用TCL没有问题,但是我希望还是用中国货,媒体要带头。”

外资转移产能过剩加剧

作为与中国改革开放一起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今年两会李东生提出的几份建议均与TCL所处的行业有关。

李东生说,他常常思考中国工业的出路和未来。“我始终认为一个国家要强大,经济首先要强大。而经济强大的标志就是要有一批世界企业。目前我们还没有成为经济强国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

过去几年,中国工业产能过剩一直被业内视为顽疾,且近年来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信号越来越强烈。

“总体来讲中国工业的产能是过剩的。随着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人的收入水平提高,劳工成本上涨,工业成本快速上涨,很多以制造能力为主的企业正处于巨大压力之下。”李东生坦言,去年部分工业企业日子很难过,这是事实。“目前外资企业把一部分制造业转移到国外,国内产业供应链采购能力、数量相应减少,产能过剩的情况进一步加剧,部分企业的利润被进一步挤压。”

一部分外部需求萎缩直接致使我国部分工业行业产能过剩,同时,产业结构不合理等更多深层次的原因正在凸显。

李东生认为,中国工业企业将会经历一轮残酷和痛苦的竞争淘汰的过程,这一轮竞争不可避免,从去年已经开始,而且在未来一两年仍将持续。“中国工业集团也要经历一轮竞争重组,但会比较缓慢,缓慢的过程会使重组的代价超出一个合理的水平。”

国家应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工业领域。他认为,国家应制定对工业企业优惠的税收及财政政策,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支持建立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产业集团,让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输出工业能力,以提升中国工业的竞争力。

海外竞争残酷

当下,中国正迎来一批外资企业迁徙潮,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开始将中国的生产基地迁出。而未来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说法,甚嚣尘上。

李东生表示,中国工业目前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也看到这当中蕴藏的巨大机遇。他认为,要想扩大规模,必然会抢别人的增长空间,他把这叫做“挤压式增长”。“我们去年海外收入增长28%,今年目标再增25%,尽量在国外品牌里面多抢一点东西。没有办法,你不打别人,别人打你。这个竞争是无法避免的。”

李东生隔空喊话,要“和中国同行一起去抢国外品牌的更多市场份额。”他说,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海外市场,中国企业能够占据外资品牌更多份额,这是中国企业未来几年要做的。

过去一年里,苹果在手机高端领域几乎可以说是独占鳌头,但在李东生看来,目前中国部分企业在产品技术能力上,已可以挑战它。他认为,现在TCL在海外市场“吃”的是三星、摩托罗拉的份额,与苹果的市场隔得比较远,挑战苹果还差了一点,但总得有人出来挑战苹果。

一路过来,看到大多数记者手持苹果手机,李东生开了个玩笑,目前中国消费群体,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所以不用苹果要靠政治觉悟。“不用TCL没有问题,但是我希望还是用中国货,媒体要带头。”

竞争与合作永远都是如影随形的。几乎每年李东生都会去日本,拜访一轮日本企业。“日本在精密零部件领域能力很强,中日企业合作之间的互补性也非常高。”李东生说:“目前,我们彩电市场份额仅次于索尼,早就超过了东芝和松下。我相信,再有两三年中国在电子、家电领域超过日本不是不可能的事。对我们来讲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应对苹果的快速创新,怎么能够和三星、LG竞争。”

在李东生的计划中,今年,TCL将持续进行海外并购。今年年初,TCL就宣布从惠普手中收购Palm品牌,并将会保持该品牌的独立运营。李东生向记者透露,TCL将最快年底推出新品牌Palm。“我们希望通过并购在美国再打开一个新的业务,并开发移动的一些创新型终端。海外还有很多的并购机会。”

产业金融采取“跟随战略”

经过一轮定增,TCL刚刚完成57亿元的融资,李东生对工业企业现有的融资环境深有体会。

李东生坦言,目前整个工业利润率、回报率都是偏低,资金都不稳定,企业融资都不容易。“去年我们定增57亿元,那一个多月基本上我一半的时间干这件事,找投资人谈,解答他们各种各样的顾虑和问题。就差没跟他们签担保协议了。”

此次两会上,李东生提出工业遭资本冷落,对大部分产业领域来说,更多要靠市场化的方式筹集资金。他表示,目前企业上市或股权再融资还非常困难,许多在香港市场很容易操作的融资方式无法在国内实行,期待国家能加快债务融资,银行商业化改革,同时进一步减少国内贷款利息。

而目前,李东生亦试图尝试通过TCL内部调整来消化一部分这个问题。近期,TCL集团的组织架构调整为“7+3”,除了原有的工业板块,后三个是新增的服务业板块备受市场关注,包括智能互联网应用、金融和O2O。

李东生说,我们没有打算做银行,在金融方面的布局还是以产业金融为主。为了突破财务公司经营能力的限制,我们陆续投入参股和投资几个项目,包括科技小贷公司、供应链金融公司、消费信贷等。

“未来TCL将扩大第三方支付。我们以这个业务为基础,以集团参股方式将互联网金融项目立项,继续和银联合作。去年我们第三方支付结算量将近10亿元,第四季度量上升得很快。我们现在已经在申请移动互联网金融的资质。”

谈及金融战略,李东生称,我们希望围绕产业金融发展的战略,围绕双+转型,来建立产业金融的领域。高回报高风险,我们自己会比较谨慎的管理好这个风险,所以TCL在产业金融方面不会做的很激进。“跟随战略不失为一个比较稳妥的金融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