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马云强东罗永浩:那些互联网圈里的文科生们

来源:钛媒体 2015-03-19 17:3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本属于理科生的互联网圈子里,除了这些来搅局搞机的英语老师,其实还有很多文科生在“兴风作浪”。笔者这回就给大家来聊聊有关他们的故事

最近,笔者看到了一则令人不禁捧腹的消息。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亮出了他的全新产品——“疯狂手机”。他声称这款手机拥有超长待机,自带疯狂英语教材,还能用来防身,性价比绝对给力。

这款”买了就能包你过专八“的三防神机,笔者觉得怎么着也得卖个799。看来只是一个罗永浩还不够,英语老师们这是要组着团地过来搞机了。

在本属于理科生的互联网圈子里,除了这些来搅局搞机的英语老师,其实还有很多文科生在“兴风作浪”。笔者这回就给大家来聊聊有关他们的故事。

当文科男不搞基去搞机

在笔者的学生时代,有这么一句话广为流传——“一入文科深似海,从此直男是路人”。说的就是身处女儿国文科男,往往会沦为好基友的悲惨宿命。但在他们当中,有些人不甘命运的束缚,决定不去搞基去搞机。

教过英语,打过老婆,拜过少林,卖过安利,根正苗红的文科男李阳打算以“疯狂手机”书写新的传奇。笔者觉得,这款具备自带英语教材、超长待机、超响外放、强光电筒、可以防身等诸多特点的超强性价比手机,正是他前半生所有故事的最好总结。

那么,疯狂的粉丝们,还等啥呢?赶紧拿起电话,直拨订购热线888-96888吧,每天只有200个名额,欲购从速!799买不了吃亏,799也买不了上当,您得到是最前沿的科技、最高规格的体验!

比起走鸡血路线的李阳,同样是英语专业出身的王自如就要高冷得多了。从TechMessager到Zealer,他以独立客观第三方测评人的身份杀入了这个属于理工男的圈子,对那些科技的结晶进行一番评头论足,甚至是一通吐槽。王自如的视频与那些充满了硬邦邦数据和玄机的测评截然不同,很快便吸引了大量的支持者,Zealer也成为了最具影响力的测评机构之一。

但最得意的时刻,往往就是最危险的时刻。对昔日老友罗永浩及锤子手机“认真可以但不要任性”的吐槽,很快激起老罗在微博上的强烈反击。王自如最初恐怕还以为这是“打情骂爱”,他完全不知道自己答应下来的这场约架会是什么结局。当英语男遇到了英语老师,这完全是被碾压的节奏。本以为会在2014年大展宏图的王自如败得很惨,Zealer随后也收起了锋芒。最近,他们推出了二手手机业务,不知道这又是祸是福呢。

同是文科男的罗老师,虽然赢了那一架,捍卫了自己互联网约架的不败金身,但2014年对于他来说也是噩梦一般。本是雄心勃勃的进军智能手机界,在连续推出锤子ROM与锤子手机后,市场泼给了他一大盆冷水。一切在手机界贩卖情怀的文科男,都是耍流氓。

至于今年,蛰伏在幕后的老罗还未透露出任何关于新机的可靠消息,T2还渺无音讯。不过,一款旨在瞄准千元价位的“小锤子”似乎已经为期不远了。当老罗收起属于文科男的那些情怀,不再说单口相声,“锤二”果真能完成“锤一”未竟的使命吗?

说到相声,手机界还真有一位说相声的跨界而来。不知道是否出于“自如弟弟”报仇雪恨的缘故,王自健在去年高调宣称自己获取了3000万的投资将进军智能手机领域。他当时还亮出了参观HTC工厂的照片,并表示手机将由HTC代工,双方谈得很愉快。

这一切,看以来都是那么正经,以至于笔者当时都以为“自如弟弟”报仇有望。但在他参观完毕之后,一切又归于沉寂,手机的事情就好像不过是一时兴起往水里投的石子。为了探寻这事到底靠谱与否,笔者还特地托人去打听,这位北师大毕业的文科男给出的答案是三个字“逗你玩”。

成为大佬,文科生也有春天

如果你以为文科生只能做一个逗逼的搞机哥,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在前英语老师马云的带领下,阿里巴巴去年以破纪录的姿态强势登陆了纽交所。按照目前的股价市值,阿里大幅领先国内同行,哪怕BAT中另外两家的市值之和也只比阿里多了不到200亿而已。

说到马云的师范英语专业背景,除了造就了他与外国友人谈笑风生的口语水准,也给他带来了不尽的烦恼。做老师的一般都特能说,而在互联网圈,乃至整个商界,能说的确是优势,但能言善辩者也往往言多必失,更何况隔墙的耳朵令人防不胜防。连马云自己都无奈的承认,“改不了自己‘好为人师,诲人人不倦’的性格,但也习惯了被他人各种收集炮制‘语录观点’”。

巧合的是,经常被马云‘教育’的刘强东,也是文科男一名。社会学出身的刘强东,曾坦诚地说当初自己选择人大是为了当官。如今看来,虽然官没有当成,但社会学倒赋予了他成为电商大佬的机会。关于这点,他本人是这么说的,“社会学专业不仅找不到好工作,更找不到女朋友,所以一定要创业”。

除了有点“躺枪”地成为了刘强东创业的理由,社会学也赋予了他不逊于隔壁老马的思维与口才。这么些年来,刘强东与友商们进行的言论战有N多次,不论对手是谁,他回回不落下风。

东哥语录里,最经典的一段莫过于,“这种感觉就好像半夜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床上做事,然后一个邻居通过窗户偷窥,偷窥完还打破窗户问一句‘你俩干啥呢?’,当事人当然会说‘没干啥啊’。过了一段时间这女人怀孕了,遮不住了,于是大家都骂‘你们当初不是没干啥吗,怎么怀孕了呢?当时为啥就不承认呢’”所指内容,大家都懂的。

在文科名校人大,还出过另外一位业界大佬——欢聚的创始人李学凌。这位哲学专业的毕业生,是从IT记者开始步入互联网圈子的,他当时曾被喻为是“京城四大IT名记”。什么与雷军、丁磊开个三人饭局,那都是李学凌分分钟可以约到的事儿。有人际既有资源,所以他后来南下创办了欢聚,并在2012年成功上市。

在投资大佬中,同样不缺文科生的身影。同样是从英语老师华丽转身,有人选择去做手机,有人开创了电商传奇,而昔日的徐小平则以投资的方式将“中国合伙人”进行到底。关于他,在投资江湖有这么一个说法广为流传——“找徐小平老师要投资,得把他说哭才行”。根据朋友透露,在真格基金投的一些项目中,感动到哭的其实是创业者自己,徐老师的感染力可见一斑。

与同行们看数据看前景,冷峻分析的纯理性路数不同,徐小平赋予了真格所谓“拍脑袋决策、热脑袋决策”的风格。他坚信开弓没有回头箭,但如果一个项目半小时内还没让他头脑发热,就不会得到他的青睐。所以真格投的项目里,有名头并成功的有很多,但有名头却失败了或者消失地悄无声息的也为数不少。从91外教到维棉网,英语老师的感性很多时候也带来了反面效应。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为数众多的文科女,难道就没有诞生在互联网圈呼风唤雨的女强人?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就曾是湖南桃源的文科状元。丝毫不懂计算机与互联网的她,当时纯属因为个人屡遭黑婚介的欺骗而选择创办世纪佳缘。从CEO职位卸任后,龚海燕选择在线教育领域进行二度创业。只可惜一腔热忱并没有再度换来成功,她的三个项目接连失败,最终只能黯然离场。

那么,多愁善感的文科女在互联网领域注定只能水土不服?“投资女王”徐新告诉你——没有不可能。毕业于名校南大外语系的她,经过十年的职场打拼,从银行到会计师事务所再到投行,简直就是真人版的杜拉拉。

早在上个世纪末,她就投过中华英才网、网易等诸多互联网企业。虽然不懂代码,但徐新从投资人的角度对于行业的了解已经超过了大多数人。2005年创立今日资本之后,徐新一步步向着圈内“投资女王”的位置靠近。京东、土豆、赶集、大众点评等业界公司的崛起均离不开今日资本的力挺。

不过,今日资本也有失误的时候,他们投的土豆和真功夫均由创始人婚姻破裂产生的连锁反应导致了企业危机。连徐新本人都无奈地表示对于准备投资的公司,凡是老板已婚的一定要访谈其妻子,但“谁也不能保证你访谈完了就不会出现问题,也不能保证能白头到老”。

至此,关于文科生是否不逊于理科生,通过今天的文章我们其实根本得不出这个结论。但,如果今后有人在鼓吹“互联网是理科生的地盘,文科狗滚粗”这样的武断言论,笔者今天奉上的料就够你去教他做人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