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通讯:北京故宫珍藏首次亮相澳大利亚

来源:新华网 2015-03-27 08:4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讯:北京故宫珍藏首次亮相澳大利亚---

新华网墨尔本3月26日专电(记者宋聃 白雪)名为“盛世乾隆(1736-1795)”的主题文物展26日在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开幕,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百余件皇家御藏珍品首次亮相澳大利亚,让参观者们一窥乾隆盛世的富丽堂皇。

位于墨尔本市中心的美术馆门前,面庞清秀的乾隆皇帝身着朝服端坐龙椅的巨幅《清人画弘历朝服像轴》海报引人注目。走进馆内,1100平方米的展厅被赤色鎏金的皇家主题占据,更有丝竹管乐之声悠扬传来,令参观者有仿佛置身紫禁城之感。

美术馆馆长托尼·埃尔伍德说:“在澳大利亚能看到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艺术珍品,这种机会一生难得。这次展览介绍的人物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皇帝之一,他对艺术的热爱使他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艺术品收藏家与守护者。”

展览共分5个部分:满清皇帝、大清天子、宫廷御制、皇家礼佛、文艺及鉴藏大家。展品包括精美的丝帛画、龙纹朝服、金玉装饰工艺品以及乾隆皇帝的亲笔字画等。游走其中,参观者的赞叹声不绝于耳。

维多利亚州创意产业部长马丁·福利说:“这一展览将带领参观者领略中国艺术史上的一个伟大时代。全世界都受到了这一时代不可磨灭的文化影响,它的余韵至今仍不断回响。”福利认为,本次展览标志着故宫博物院和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两大艺术机构的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展览之所以选在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也是因为中国与维多利亚州之间良好、持久的合作关系。

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亚洲部主任潘美安博士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此次展览从2013年就开始筹备,展厅经过了近3个月的精心设计和布置。

本次展出的很多绘画作品是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与中国宫廷画师联合创作的,融合了西方绘画技巧和中国水墨画的意境,其代表作《大阅图》《万树园赐宴图》等均在展品之列。而展出的具有代表性的宫廷文物中则有点翠嵌珠皇后朝冠、点翠菊花纹头花、乾隆款画珐琅袱系纹盖罐和鹿角椅等。

“这些展品令人叹为观止!”自幼就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卡洛琳女士在《清人画弘历是一是二图挂屏》前驻足感慨。“展览布置非常匠心独到,乾隆皇帝的画像旁就摆放着他在画中穿的龙袍。在墨尔本举行这种高质量的展览对于中澳文化交流十分重要。”

澳大利亚艺术评论家约翰·麦克唐纳对记者说:“这一展览令人印象深刻,每一件展品都异常精美,我认为故宫博物院拿出了很多鲜有示人的珍品。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展览,我想很多人都会被乾隆盛世的丰饶富丽所震撼。”

本次展览27日正式向广大公众开放,将持续至6月21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