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形象(旅游漫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形象(旅游漫笔)---若问时下旅游业的热词,非“厕所”莫属。羊年伊始,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桂林召开了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相信广大海内外游客在不久的将来能感受到:厕所不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而成为人们放松、愉悦、享受之地。

若问时下旅游业的热词,非“厕所”莫属。您可别笑,吃饭是人生之本,如厕是人生之急。厕所可谓是旅游中最基本的要素。

羊年伊始,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桂林召开了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一路考察,不游景区只看厕所。所参观的示范厕所皆是环境清洁、功能齐全,集实用与美观于一体的新建筑。愚自乐园景区的水晶宫厕所外形呈山石状,内部装饰如艺术品。参观后大家纷纷发出“厕所如景区,如厕是享受”的称赞。国家旅游局在会上宣布:未来三年将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

为何厕所问题受到如此重视?这正是中国旅游业敢于找出自身缺点,敢于解决顽疾的体现。在我国旅游领域,厕所脏、乱、差、少、偏,是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过程中的最薄弱环节,影响我国旅游形象和游客满意度。外国游客对中国旅游环境反应最强烈、印象最差、而又感到最无可奈何的问题也是厕所。

目前我国入境游规模已居世界第四。中国,越来越受到世界游客的青睐。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给世人的第一印象,是文明的窗口。绝不能因为小小厕所令中国旅游形象受损。李金早疾呼: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文明古国和旅游大国,又是厕所严重短缺且管理滞后的国家之一,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进行厕所革命呢?

说干就干,刻不容缓。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当然政府是主体。国家旅游局将修订出台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新标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取消四、五星级档次,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分为1A至3A三个等级。达到A级标准的,授予全国统一的旅游厕所标志。国家旅游局还将引导各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适应我国大规模、大流量游客需求,发展“免冲式厕所”、“生态厕所”。此举的目的,是从旅游厕所革命入手全面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旅游发展和品质提升。

同时,“厕所革命”更是一项文明工程,与每个人的文明素质息息相关。正如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所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厕所是全人类、全世界共同关注的民生需求,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是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高水准的厕所也需要高素质的如厕者。文明如厕,要从每个人自己做起,养成文明如厕的良好习惯,不乱涂乱画,爱护厕所设施,保持环境清洁。

要像重视餐厅一样重视厕所。要像打理客厅一样打理厕所。要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希望这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不要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相信广大海内外游客在不久的将来能感受到:厕所不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而成为人们放松、愉悦、享受之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