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我的5A级景区“保牌”记

来源:新华网 2015-04-01 08:3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的5A级景区“保牌”记---大家好,我是一个知名的5A级景区,具体是谁,就不吐露了哈,你们尽可以猜猜。原来,2015年全国旅游规划发展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就明确提到,今年将加大对5A级景区服务质量暗访力度,对不合格的景区,最严处理将撤销其级别。

大家好,我是一个知名的5A级景区,具体是谁,就不吐露了哈,你们尽可以猜猜。毕竟,差点丢掉“饭碗”也不是什么光荣的事儿。说出我的故事,只希望大家不要“以身试险”,再走我的弯路。

当年成功晋级,以为终身5A

说起来,我的自身条件还是很不错的,风光旖旎,又有文化渊源。早在8年前,我就已经是4A级景区了。2007年,首批5A级旅游景区诞生,我也成功晋级,位列其中,当时别提多开心了。我想,以后俺就是5A了,抱着这个“金饭碗”,肯定一辈子不愁吃穿。

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我想错了。A级景区“终身制”竟是个伪命题,有着复核和退出机制,虽然这个机制尚有许多不完美的地方,但“只进不出”的观念绝对是错误的。

游客投诉日多,旅游局派人“暗访”

人不能太得意。太得意的后果就是忘形,以致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了。最近几年,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一味顾着赚钱,忘了照顾游客感受。来游玩观赏的人是多了,门票价格也涨了,景区管理却越来越混乱:黑导游、小摊小贩、垃圾污染、接待服务差……许多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投诉数量见多。

前不久,旅游局来人了。他们是“暗访”的,起初我并不知道,那千千万万的游客里面,有几个自己的顶头上司,正在“微服出巡”。和其他游客不一样的是,他们好像无心欣赏美景,反而盯着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toilet这些旁枝末节,核心景点也考察了一圈,但总感觉怪怪的。当我后来看到那份重磅出击的“暗访调查报告”,才明白这种奇怪来自哪里。

可是,等到我意识到问题的时候,已经晚了,一纸整改通知发到了手上。

“摘牌”危机乍现,彻底整改

通知责令我限期整改,改好了还是5A级,改不好就可能被摘掉5A级的牌子。“摘牌”危机乍现,我后悔不迭。

原来,2015年全国旅游规划发展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就明确提到,今年将加大对5A级景区服务质量暗访力度,对不合格的景区,最严处理将撤销其级别。

摊上这事儿,都怪自己疏忽大意。可是,又何尝不是骄傲自满,积弊已久,应得的惩罚。我承认,没有这次“摘牌”危机,我不会想到要进行一番彻底整改,不会意识到我已“堕落”到这番地步。

重返5A神采,终于保住“饭碗”

“暗访调查报告”列明了在我这儿发现的问题。我不敢松懈,一项一项对照着改正、完善,在此基础上,还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增添了“微服务”“微互动”等,重返一个5A级风景区的神采。我自觉已经整改完毕,可是等了很久,也不见有人来验收。心里又不敢松懈,便一鼓作气,每一天都保持一个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姿态。

也不知是哪天,那几个特殊的游客又来“暗访”了。他们一点都没有让我察觉,就默默完成了验收工作。好在,我的一番努力没有白费,最终保住了“饭碗”。

我渐渐才明白,对景区实现分级管理的本义,是为了更好地推广景区资源,促进景区建设开发的积极性。特别是5A级景区,除了后天的“加工”,更重要的是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历史条件。前期付出很多力气、投入很多心血,或许能挣得5A级“牌匾”的荣耀,但如若后期放任自流,名不副实,把游客体验跑到脑后,也很可能面对被“摘牌”的残酷。而严格保密的“暗访”,是为了考察景区常态化的服务水平,防止出现应付式整改。

不过,据说由于信息不对称,有些不那么知名的A级景区被“摘牌”后仍然挂着牌匾。像我这样脸皮薄的人可做不到呢,还是“保牌”靠谱。(文/吴丽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