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奢侈品品牌相继在华降价 业内:中国消费者更聪明了

来源:央广网 作者:陈薇伊 2015-04-19 10:3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18日,国际奢侈品品牌香奈儿宣布在华降价,降价幅度最高达20%。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18日,国际奢侈品品牌香奈儿宣布在华降价,降价幅度最高达20%。一时之间,北京、香港等地不少香奈儿专卖店,纷纷排起了长队。(主持人可适当发挥?)

据了解,此次奢侈品牌在华降价,在欧洲的专卖店却是提价,逐渐把二者的销售价格拉近。所以在国内购买与国外购买、海外代购等可能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了,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打压代购市场。

从3月18日到4月18日,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香奈儿的在华降价举措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迪奥、Prada等奢侈品品牌也先后宣布在中国市场下调或计划下调产品价格。最近一个加入降价者行列的是珠宝和腕表品牌卡地亚,全线手表近日在香港降价了5%。奢侈品纷纷降价,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在这一个月里,看着“隔壁”香奈儿门前大排的长队,而自己的品牌却门可罗雀,曾经同在“高价”队伍里的LV、GUCCI、PRADA们,想得最多的可能就是,“我”该怎么办。而现在,一些品牌已经做出了和香奈儿同样的选择——降价。

盘点近期已经调价的品牌:Dior虽然没有大肆宣传,但其经典款式Miss Dior和Dior Soft在香港市场调价达到12%;奢侈品名表品牌百达翡丽与香奈儿调价方案类似,在中国下调18%,欧元区则上升7%;价格一贯坚挺的LV在瑞士巴塞尔的钟表展上也将高端产品纳入降价范围;英国品牌Burberry则在发布2014/2015财年下半年业绩报告后直接表示,要降价以刺激亚洲市场的销售。在不少奢侈品销售人员的解释中,这种全球性的大范围调价似乎还刚刚拉开帷幕。

记者:价格调整了吗?

Dior销售人员:调整了,以前两万六,现在两万三。

记者:哦,那就是降了10%左右啊。

长期以来,中国消费者都习惯出国购买奢侈品或者是用海外代购等方式购买,原因就在于国外相对低廉的价格。而此次多个品牌的调价,已经让不少人的想法做出改变,以后他们很有可能在国内选购奢侈品。

消费者1:以后会更多选择在国内购买,因为那样都不需要长途出来买了。

消费者2:我们也就是看在哪里便宜就在哪里买,都是一样的东西,肯定不会在贵的地方买是吧。

曾经高高在上、甚至号称“只涨不跌”的奢侈品,在短短一个月之内先后在华降价,这让不少消费者很是意外。对于这次大范围的调价,包括香奈儿、卡地亚在内的不少品牌共同的解释是,由于欧元贬值,拉大了不同地区间产品的价差,降价是为了缩小各个市场的差价。

以香奈儿为例,在中国区降价20%,欧洲区提价20%以后,中欧之间的价格差缩小到了5%左右。可以想见,调价前国内外差价确实一度十分惊人。因此,这些奢侈品品牌选择在适当时候调整价格,似乎有一定合理性。不过,也有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品牌的经营者们恐怕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

在商品定价策略中,“撇脂定价”被认为是一种对经营者很有好处的定价策略。即在产品刚刚进入市场时将价格定位在较高水平,即便这个价格并不能被所有人接受,但是由于单个商品利润较高,在竞争者研制出相似的产品以前,是可以尽快收回投资,并取得相当的利润。业内人士周婷认为,在这些国际奢侈品品牌早期进入中国时,全部采用了这种定价策略。但显然现在这种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最好的证据就是,中国消费者去年在全球产生的奢侈品消费总额达到1060亿美元,其中境外消费高达76%以上。

周婷: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中国消费者迅速聪明起来了,他们能够立刻知道这个产品全球最低的价格在哪里,不是货比三家,而是货比全球了,所以现在如果依旧延续以前那种人为、高估的定价策略,那很简单了,就是把消费者往别的地方推。

事实上,早在几年之前,中国就已经成为众多奢侈品不愿放弃的新兴市场,从2001年到2012年,每年的奢侈品销售涨幅高达20%,也是全球奢侈品利润输出最高的地区之一。但也是由于这种高定价策略,让中国国内的奢侈品潜在消费人群大量“逃往国外”。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出现了十年内的首次销售负增长,同比降幅高达11%。这对于重点布局中国的不少奢侈品来说,无疑是极大地打击。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在零售环境愈发艰难、竞争愈发激烈的奢侈品市场,不少传统奢侈品品牌通过提价来保销售额的美好时代结束,奢侈品牌必须向下降价才能争取更多的消费者以提振销售。

赵萍:在因私消费占据了市场的主流之后,大家更关注的是商品的性价比,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高定价的策略显然这部分消费人群是不买账的。

不过赵萍也表示,单纯依靠奢侈品牌在国内调价,还不足以把大量的境外消费吸引回流。政府还应该减少进口通关的难度,提高进口效率,鼓励少环节、短渠道的流通业态快速发展。

赵萍:比如说跨境电商,通过买手制采购,降低奢侈品在国内的销售价格。

专家预计,如果能够把目前国内消费者在境外的奢侈品消费吸引回来一半,对于目前国内消费品零售总额就可以拉动1到2个百分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政策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尽量让消费者不出国门也能买到价格相对合理的高端消费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