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当柳传志说自己“不安”时,他在说什么

来源:时代周报 2016-04-01 18:2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柳传志对联想控股股价 “有一点不安、相信股价会起来”的表态,成为了联想控股首份年报说明会上最值得解读的消息面。自然,从财报判断,2015年7%的营业收入增速、12%的归母净利润增速都显示联想控股作为收入突破3000亿元的巨无霸公司,并未在不利的环境中乱了方寸、迷失自己,但投资者对于联想控股显然有更大的期望值。

柳传志对联想控股股价“有一点不安、相信股价会起来”的表态,成为了联想控股首份年报说明会上最值得解读的消息面。

自然,从财报判断,2015年7%的营业收入增速、12%的归母净利润增速都显示联想控股作为收入突破3000亿元的巨无霸公司,并未在不利的环境中乱了方寸、迷失自己,但投资者对于联想控股显然有更大的期望值。

说明会上,董事长柳传志和总裁朱立南在谈及股价时很坦诚:“联想控股上市的时候是最好的是时机,我们很幸运。但是后期的市场调整非常大。很多朋友、投资人是基于对联想的信任才买了我们的股票,但是股价随后跟着就往下降,这让我有点不安。但是我们的业务里面其实有几根柱子,在认真地成长,内部的投资组合也在不断优化。只要我们按照既定的战略脚踏实地,用心干活,会干活,联想控股包括被投企业的估值都会有很大变化。从布局、业务发展势头、战略的清晰程度和执行力来讲,我们对未来三到五年成长的非常有信心,我们最终靠的是基本面。”

如果用长线眼光看待其投资的节奏,会发现联想控股正在迎来一个非常关键的时点。这种关键的时点,在联想历史上有过好几次。比如1997年联想集团的股票一度成为每股0.19元港币的仙股,不安的柳传志迅速作出调整,联想的人马也展示出其彪悍的能力,股价后来达到了每股64元。这一次,柳传志和朱立南又会带来什么?

通过“不安说”,或许柳传志想传递股价未能满足投资人预期的歉意,以及市场未完整能理解联想控股商业模式的无奈,但更重要的是,对于此次财报发布,联想控股管理层的坦诚实际超出了媒体的预期,我更愿意把这种坦诚理解为对未来业绩的自信。

新的柱子是什么

在说明会上,给外界留下最深印象的词,不只是“双轮驱动”这样的企业战略,或者“消费与服务”这样的投资主题,还有一个词非常实在,就是前文已经提到过的:柱子。

显然,在柳传志看来,外界对于联想控股的认知,还仅仅停在欣赏外立面的层次上,没串门没进屋,根本没意识到屋子里已经陆续有长起来的新柱子。在说明会上,柳传志更是力挺近年来联想控股的投资成绩,表态“新的投资,没一个差的”。他所讲的这些新的投资,聚焦在管理层反复提及的“消费与服务”主题上。

已经上市的神州租车,目前年营业收入已经超过50亿,2015年的净利润更是实现221%的增长,达到14.01亿,衍生出的神州专车业务更是得到了阿里30亿的投资。似神州租车这样的极具潜力的公司,在联想控股的年报中现在还可以挑出不少。比如成立四年来高速成长的正奇金融,一年间门店数量拓展80%的拜博口腔,以及2015年底重组后的佳沃鑫荣懋——比照美国橙子巨头新奇士13亿美元的销售额、7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目前已经实现扭亏为盈的佳沃成长空间显然非常之大,无论是渠道还是产品,投资者都可以去想象。柳传志在说明会上更是爆料,未能出席的联想控股高副总裁陈绍鹏,目前正在海外谈一笔现代农业领域的大买卖。

事实上,2015年联想控股在现代服务业、医疗产业、现代农业上的发力,让联想控股的投资架构逐渐清晰起来。联想控股双轮驱动“战略投资+财务投资”的战略,已经形成在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资的特色。多家企业在联想控股财报中的细节都体现出,被投企业会得到管理能力、品牌能力乃至资本整合能力的提升。这些新柱子长高后,自然就会挑起房梁。

当然,除了打造这些“柱子”,柳传志和朱立南还必须把有问题的地方调整好,比如化工、酒业,否则投资人依然会对联想控股的投资组合耿耿于怀。

不讨好,不是不好

对于柱子问题,还有一个必须要辨明的关键点。为什么联想控股成长中的新柱子没能被外界及时肯定?而回答这个问题,答案可能会非常沉重,因为这涉及到中国经济中一个颇为怪异的现象——对实业的严重低估。

对于很对于很多以实业为基础的公司而言,最近这几年的经历想必不会特别愉快。宏观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重塑的压力,往往首先传导到这些公司身上。所以每到年报季,很多实业公司往往难免战战兢兢。

让人无奈的现实是,一个概念的发酵在资本市场可能只需要一个钟头,而一份实业能被外界重新认识,则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但越是投资大家,对实业就越有感觉,我们常说巴菲特是股神,却总是忽略他对实业的执着。巴菲特的伯尔希克·哈撒韦公司2015年投资320亿美元并购精密器件公司( PCC),在实业投资上再度取得突破,巴菲特在2016年给股东的信中更是称赞实业已经成为公司价值的发动机,实业带来的回报着实丰厚,公司净利润更是达到240亿美元,同比增长21%。

美国人在经历了08年的金融危机后,喊出了实业回归的口号。而中国内地,驱动实业也有巨大的动能,恰好高度吻合联想控股的新柱子。这一动能来自于中国主要消费人口的结构性变化。根据瑞信发布的“2015全球财富报告”,中国家庭财富总值已达22.8万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富裕国家,中国的中产阶层人口达1.09亿,更是超越美国的0.92亿。甚至外界更为乐观估计,按照购买力计算,中国内地的中产阶层人口甚至有望达到3亿。在这一消费潜力巨大的人群中,联想控股投资企业正在建立自身的影响力。在中国数量巨大的中产阶层中,联想控股的柱子,不仅意味着电脑、办公,也已经深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事实上,外界对联想控股的审视,似乎缺乏一个更为宏大的角度,并始终少了一点联想。如果我们换一种分析公司的思路来看待联想控股,就会发现使用联想控股投资企业的各类产品客户总数确定超过5亿,而且基本上完全覆盖了中国内地的中产阶层,类似神州租车、拜博口腔、拉卡拉、佳沃农产品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联想控股的客户力、品牌力乃至人才力、布局力,都有着被重估的巨大空间,对比一些A股企业动辄千亿的市值,只能说联想控股乃至联想控股所背负的中国实业被大大低估了。但是,市场就是这么残酷,联想控股们能做的,或许就是用一次次财报为自己证明。

与经济趋势的“神同步”

市场纷杂喧嚣,大大小小的风口颇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架势,对形势的预判成为考量企业最关键的指标之一。

在联想控股业绩说明会上,朱立南的一个观点被外界反复使用:“2016年及更长远的未来,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业务将继续关注消费与服务相关的投资主题”。在许多人看来,这句话的关键词是“消费与服务”,明显就是对着供给侧改革而来。在投资方向上和国家战略形成了“神同步”,这些重要细节其实相当值得玩味。

供给侧改革作为当下最火爆的关键词,是一个机会,更是一个门槛。有关供给侧改革的任何一个小故事都能直戳中国实业家的心窝,德国的刀具、美国的手机、日本韩国的化妆品,让外界质疑通过供给侧的改革来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实业企业有没有这个能力?

联想控股显然是很愿意尝试回答这样一个问题的。虽然供给侧改革是2015年11月才兴起的热词,但用更好的产品带动更多消费的局面,对于联想控股简直太过熟门熟路。早在上世纪90年代联想创业阶段“联想1+1”的个人电脑策略就已经有供给侧改革的面目,此后联想集团的发展仍然沿袭了这一思路,否则无法解释它为何能最终坐上个人电脑世界第一的宝座。如果说供给侧改革是修了一条发展实业的高速公路,那联想控股的布局,应该说是早就在修路的方向上停好了不止一辆豪华跑车。我们看到的就有金融板块的拉卡拉、正奇金融;现代服务板块的神州租车、拜博口腔;农业板块的佳沃集团;互联网+领域的时趣互动、寻医问药、云农场、酒便利。在供给侧改革的方向上,这些早已布下的春种,迎来秋天的收获应该悬念不大,投资者当下所处的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时点,恰如柳传志所言,有一点不安。而耐心和等待,无论对于投资人还是企业自身,都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声明:IT之家网站刊登/转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论证其描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