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重度手游霸榜背后:细分市场或成行业突破点

来源:donews 2015-11-06 13:1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霸榜半年多的《梦幻西游》不仅没有丝毫下行的趋势,还带着兄弟《大话西游》一起霸榜,曾经的端游之王《热血传奇》移动版则牢牢占据第三的位置。这个现象已经持续2个月了,还将持续多久?不仅仅是玩家在看着,恐怕国内所有手游行业的参与者,包括CP、发行、渠道都在想这个问题。

可以说,以《梦幻西游》霸榜开始为节点,国内手游市场已经进入“大厂”时代。甚至2014年厂商“春秋”混战的时代都被强行略过,2015年完全进入“诸侯争霸”的战国之境。以iOS榜单来看,大厂商在红海中强者愈强,中小厂商则在有限资源的抢夺战中生存空间堪忧。而在这背后:大厂力推的重度手游已经开始稳居各大榜单前列,除去卡牌手游仍然占有相当部分份额,打破僵局的产品只能从细分市场跑出。

重度化主导2015年手游市场

毫无疑问,重度游戏是2015年的手游主力军。经过2012到2014年上万款手游的洗刷,玩家需求深度与广度已被悄然拉开。对于核心向的玩家来说,玩法内容 更丰富、成长线更多可塑性的纯粹MMORPG、ARPG重度手游越来越多地进入玩家视野,如《热血传奇》、《全民奇迹》、《女神联盟》手游等。那怕传统卡牌类也加入了更丰富的战斗玩法和RPG玩法,《刀塔传奇》这两年的表现不必多说,《少年三国志》能在2015年完成黑马突袭也全凭对玩法的“升维”。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硬件层面移动设备的发展,使得玩家对手游的美术表现、操作手感和战斗特效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随着玩家越来越多的游戏时间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他们对手游的玩法丰富度、延展性也必然有更多的追求和投入。核心玩家对于品质的追求反应在:市面上那些靠重砸广告、积分墙的一波流产品已经难以打动他们的心。

从行业角度上讲,随着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无论是渠道的优质分发资源还是高质量的中R、大R用户,都越来越集中到那些手握精品大作、有品牌背书和有发行经验积累的厂商身上。一如当年的页游,手游三四年爆发完就进入了整合与阵营分化期,而重度化产品成为支柱。

细分领域仍有巨大红利空间

市场的扩大、用户的提升,无形中也有利于提高市场成熟度,玩家的产品接受度也变大。 所以,即便是手游市场重度化趋势明显、行业红海加剧等情况无法忽视,主打人群的细分市场仍然具有庞大的可塑性与红利空间,成为2015年行业出现的几大高频词汇之一。

我们可以看到在市场精品化、头部产品的聚焦更加明显或者精品大作连续霸榜的情况下,类似射击类、MOBA类等细分领域拳头产品在榜单也有不错收成。细分市场的增量可以来自品类的衍生,也可以来自人群的重构,甚至还能从设备端有所想象。以人群为例,从《百万亚瑟王》到《崩坏学园2》到《战舰少女》的二次元手游热潮得见一斑。可喜的是,在卡牌和RPG大作你追我赶、重度ARPG全面铺开的时候,手游市场渐趋理性,更多有像SLG、模拟经营、竞技类、放置类的游戏上线,并陆续获得好的反响。

当然,对于手游细分市场,不同厂商也各有应对。既有大厂腾讯布局全面,以不同系列响应细分市场并通过同类型不同产品逐一吃透,如飞行射击类的《雷霆战机》、《全民飞机大战》;也有像发行第二集团游族网络这样凭借卡牌系列完成突破后,以稳健发行组合涉足多线细分领域,其在10月推出的科幻飞行手游《超时空机战》公测首日即到达iOS免费榜首位。

回顾国内游戏时代端游到页游的发展旅程,尽管眼下竞争惨烈,但中国手游市场的天花板还很高很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会出现大批细分领域供业界进一步挖掘。届时不仅仅是品类或者人群定位的突破,从渠道、发行、研发到整个产业链都会向前一步完成进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