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地方产业园角力机器人产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的机器人市场需求到底有多大?在北京举行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有专家介绍,到2020 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保有量将达到80万台;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26万台,保有量将达180万台。到“十三五”末,我国机器人产业集群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在巨大的产业前景下,诸多地方产业园角力机器人产业的比赛也正式开始。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重庆、天津、青岛等十个地方以工业园区的形式参加了此次大会的展览。仅重庆一市,就有两江新区、大足工业园、永川凤凰湖工业园三个园区参加了展览。

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洪军向记者介绍,重庆两江新区是2010年成立的国家级开发新区,机器人产业制造区就坐落在园区内。2015年5月,机器人新区迎来了重量级合作伙伴,日本川崎重工。川崎重工与重庆宜而奇工程公司共同组建了川崎(重庆)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新公司的工厂已动工,公司将生产三轴机器人、六轴工业机器人、双腕机器人。“这些产品主要在中国销售,不排除会出口。”李洪军说,“川崎落户前跟踪了重庆两年,一直在研究重庆机器人产业的政策导向。”

近四年来,重庆在机器人科研、产业、政策等领域都有利好消息。2011年3月,由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三峡办、重庆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开始筹建,2014年10月正式成立。大规模自适应智能视觉分析系统、神经肌-械耦合系统理论等与机器人相关的技术,是该所的研究方向。

2011年底,重庆明确提出要建立“机器人之都”。2013年10月,重庆发布了《关于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市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机器人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到2020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全市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

李洪军认为,重庆不仅有机器人的市场需求,还有制造端的要素保障。作为中国传统工业制造基地,重庆汽车产量占国内市场约11%,摩托车和锂电行业占30%左右。“传统工业的转型需求大。机器人可以解决过去工人做不了、做不好、不愿意做的事情。”李洪军说,“而行业中产业传递的作用也很明显。主厂用机器人,配件厂就可能用。”

重庆永川凤凰湖工业园区成立于2005年。2010年前后重庆大力发展笔记本电脑产业时期,园区聚集着大量的笔记本电脑配件企业,台湾著名的致伸科技就落户于此。“现在这些企业生产线的改造升级就会涉及机床和机器人。”重庆机器人数控机床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业务主管赵昌全对记者说,“园区引进的机器人整机企业不用找市场,它的产品在园区内就有需求市场。市场才是企业的根本,吃政策的饭活不长。”

“重庆市机器人企业招商的负责人刚刚过来,有很好的政策请我们过去。”一位来自东北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东北到芜湖、重庆投资办厂的很多。从地理上讲,南方更靠近你的客户。当然,也有政策考虑。”

正是看到市场上机器人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李洪军创办了重庆两江机器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目前我们立足重庆,但很快会推向全国。”他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