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游戏公司2015年业绩出炉 激增背后的商业逻辑

来源:techweb 2016-03-08 10:1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3月8日,除了刚完成借壳的巨人网络外,国内A股市场上大多游戏公司均已公布了上年度核心财务信息。其中,9家主流上市游戏公司2015年度营业总收入逾163亿元、净利润37.6亿元,平均增速翻倍,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增速,都远超国内游戏产业22.9%的整体增幅。

到底是A股充裕的资本激发了游戏公司业绩的疯涨,还是企业背后共通的商业逻辑,拉升了企业的资本效率及盈利能力?事实上,多家中国游戏公司折戟海外资本市场,却能在A股市场迎风起舞,国内资本环境的优势不言而喻。虽然登陆A股的游戏公司虽整体业绩不俗,但个体差异化极大,这也正说明企业运营战略战术层面的差异化,才是引发业绩激增的关键性因素。

A股主流游戏公司利润表

多元业务扩容 防范系统性风险

A股市场大幅波动后的持续低迷,提醒投资者警惕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同时,也促使本就身处竞争红海的游戏企业,纷纷通过业务多元化扩容,跨界配置资产,从而分散企业经营风险。2015年游戏企业的投资并购动作频繁,游族网络收购掌淘科技,涉足大数据领域;恺英网络投资大朋VR,拥抱游戏市场投资热点。而老牌游戏运营公司昆仑万维,与手游发行公司掌趣科技的跨界布局显得更为大胆与激进。

2015年初上市的昆仑万维从纯游戏公司,向金融投资领域快速转型,投资银客网、LandInvest等国内外互联网金融知名新锐企业,引入来自Face book、软银等资深互联网金融团队,推出创新型互联网理财产品。这次转型虽未抬升公司营收,但显著改善了利润结构,昆仑2015年净利提升24.14%。完成从架构、团队到产品的金融系统打造后,昆仑年底快速出手,收购全球最大男性同性恋社交网络Grindr 60%股份,携手360收购Opera,掀动国内资本出海收购潮。

与昆仑万维专注拓展金融不同,掌趣科技的业务布局更显多元,并购天马时空、上游信息部分股份,入资香港手游开发商Animoca Brands、掌上纵横游戏企业,深化游戏产业布局;参股B站,涉足二次元市场;投资大神圈,抢占唐家三少、顾漫等当红作者名下的优质IP;入股体育之窗,正式进军体育电竞产业。在2015年频繁资本运作下,掌趣科技投入超过50亿人民币,投资领域除游戏外,遍及文学、体育、影视、IP布局、粉丝众筹等泛娱乐领域,直接导致2015年营收及净利4成同比增幅。

拓展新市场 挖掘行业潜力

无论如何布局新兴领域,上市游戏公司的业绩提升,还高度依赖主营业务游戏的收入。然而国内游戏市场深陷增长放缓的窘境,竞争愈发激烈,行业集中度空前抬升。面对如此残酷的局面,游戏公司不得不开辟全新市场,或深挖细分领域巩固优势,或拓展海外扩展增量,而从早期就开始拓展海外的游族网络与昆仑万维,把握住了增量市场红利,稳定自身业务同时进一步扩大利润优势。

早在页游爆发时期,游族网络凭借魔幻题材页游《女神联盟》,成功打入全球游戏主流市场。掌握了成功发行经验后,游族网络2015年接连在海外市场推出自研的页游《魔法天堂》、手游《少年三国志》,及代理手游《盗梦英雄》,游族海外发行的手游在全球20多个国家登顶iOS畅销榜,同时跻身92个国家的谷歌排行榜Top10,发行范围拓展至150多个国家及地区,为游族贡献了惊人的收益。游族海外地区营收从2013年的4160万元,猛增至2015年的7.7亿元,连续两年取得翻倍增长,占游族总营收的50.21%。

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具备极大影响力的昆仑万维,2015年更重视获取海外市场的资源,而非挖掘海外市场增量。昆仑万维获得了韩国著名动漫格斗游戏IP《艾尔之光》授权,将推出同名手游;代理发行全球知名手游《愤怒的小鸟2》、《部落冲突》,在国内取得不俗成绩;昆仑万维还代理发行国际游戏巨头EA的代表作《极品飞车2015》,借机正式进军单机休闲游戏市场。随着昆仑万维业务转型,从游戏到投资,昆仑万维都十分重视海外市场的布局与建设。

集聚优质资源 巩固核心优势

竞争加剧游戏行业高度集中,已经令国内游戏产业环境不再是创业者的乐园,反而成为游戏大厂拼抢资源的竞技场。上市游戏公司比新创立的企业,更容易获得渠道、人才、IP等优质资源。这些核心资源不仅能巩固企业已有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还能为企业收益带来显著的放大效应。

以研发起家的游族网络,从页游到手游产品的发行过程中,培养出成熟的研发团队,并总结了研运一体化经验。游族网络对自身研发实力建设十分重视,企业最成功的产品多出自自研产品。2015年底游族网络披露收购北京青果灵动科技有限公司,欲一举拿下研发过《暗黑之光》等知名游戏的优秀研发团队,以及自主核心技术Fancy 3D跨平台开发引擎。在精品化战略指导下,游族网络吸收顶尖研发人才,同时也抢占了《三体》、《盗墓笔记》等精品IP资源,为企业在2016年的竞争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众多资源中,IP资源应该是2015年上市游戏公司拼抢的重要领域。2015年10月,天神娱乐投资13.23亿元,收购热门影视剧《琅琊榜》制作方儒意影业49%的股权,获取手握《琅琊榜》、《致青春》、《小时代3》等优质影视IP,天神娱乐从过去单一的小说IP为主,向符合多层次图书、影视、原创小说IP转变。

以类似投资策略,获取IP资源的还有掌趣科技。2015年掌趣科技拟以自有资金5100万元投资北京大神圈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15.14%的股权。大神圈拥有匪我思存、顾漫、唐家三少和江南等多位当红作家授权,在玄幻、都市情感、历史等文学IP版块占据领导地位。掌趣科技此举获得了IP源头——文学IP领域强势资源。此外,掌趣科技还持有出品过《古剑奇谭》、《盗墓笔记》、《宫锁心玉》等知名影视剧的欢瑞世纪,随着IP影视剧引爆2016年大众市场,手握众多优质IP资源的掌趣科技,亦将从游戏竞争红海中,取得优异成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