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 - 正文

制造“再工业化”来临 海尔空调变道谋局高端

来源:速途网 2016-11-10 07:4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是不会说谎的。8月27日,青岛海尔半年报公布,家用空调实现收入163.27亿元,增长68.94%。10月30日,青岛海尔三季报公布,家用空调业务增长超过60%,国内市场占比11.07%,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从半年报到三季报,海尔空调的表现不可不谓精彩,分析来看原因很多,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谋局高端。

高端化已经成为全球制造的共识。不久前,《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发布,从战略高度为中国未来制造业发展提出了行动纲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从中国企业到跨国企业甚至全球企业。

从国际范围看,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美国“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德国“工业4.0”、英国工业2050战略、新工业法国计划等本质都是为了抢占高端制造的产业制高点。

其实,在高铁、手机等领域纷纷向世界亮出名片之时,以海尔等为代表的空调企业早已“出海”。海尔空调用事实践行了“中国品牌全球化,全球制造本土化”承诺,不仅在意大利、美国、印度、泰国和沙特等地始终是自主品牌第一,而且近年销售节节攀升。在印度,海尔空调同比增幅77%,行业第一;在美国,海尔空调和GE Appliances双品牌在窗机空调市场份额第一;在巴基斯坦,海尔空调连续11年市场份额第一;在俄罗斯,海尔空调市场占比第一,在塞浦路斯和马耳他连续10年以后市场占比第一。

一直以来,我国家电制造业被称为微利行业。受宏观经济环境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走、市场价格竞争激烈的多重影响,行业利润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压缩。这种情况以彩电行业首当其冲,有媒体报道说彩电行业的平均利润不足2%,竞争已十分充分。“家电制造卖的是白菜价”说的正是家电制造业的尴尬现状。

在所有家电品类中,空调的市场表现让人刮目相看,不仅有过亿台的市场总盘子,还有旗鼓相当的内外销市场,规模均保持在5000万台上下。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家用空调行业已经完成从模仿到超越、从跟随到领先的蜕变。空调企业正向全球消费者提供越来越多的高端产品,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就是典型代表。

2013年,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首次走出国门,销往意大利。到目前为止,能识别9国语言的海尔智能自清洁正在进行全球消费布局。未来,包括巴基斯坦、印度等在内的20个国家的消费者都可以在自己的身边买到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享受中国高端智造带来的不一样体验。

“再工业化”不是一个新概念,是西方学者基于工业在各产业中的地位不断降低、工业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相对下降等状况提出的一种 “回归” 战略。比如美国的“再工业化”实质是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发展高附加值的制造业。而“再工业化”的发展趋势一定是用户交互参与的过程。2017年,海尔推出了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借助海尔COSMOPlat平台,全球用户都可参与到每一台空调的设计、研发、采购、制造上来,也就是说你可以根据你的喜好定制专属自己的空调产品,也可以成为未来空调市场上某一款类似“自清洁”这样的爆品空调的设计师。11月7日,海尔能吹新鲜空气的母婴空调产品上市,这款名为爱+的母婴空调研发灵感源自一篇《孩子生病是母亲的一次劫难》的宝妈日记。这篇日记的作者最终也成为了该款空调设计者之一。

家用空调领域“高端制造”的红利时代已然来临,海尔成为了最早获利立于潮头的品牌。2017冷年,海尔空调持续发力高端产品,着力将科技创新转化成用户资源,实现了在高端产品的大幅突破,智能清洁空调系列不仅收获了用户的认可,更影响了行业产品趋势。中怡康1-9月累计数据显示,在13000元以上的高端空调市场中,海尔空调领先行业倍速增长。特别是在智能领域,海尔空调稳居智能空调市场第一。在苏宁系统,2017年1-9月,海尔自清洁空调销量同比增70%,创造了一级能效占比、中高端销量、均价等多项第一。

市场和数据双双证明,海尔空调谋局高端已经成效初现。与大部分传统空调企业想方设法弯道超车不同,海尔空调很早就开始转向换道超车的新思维,而这个“道”就是高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