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技术引领传统产业升级之港原样本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29 13:4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初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室外温度已经达到零下27℃,港原化工的办公楼却温暖如春。公司副总经理于明东指着办公室里的暖气片说:“我们是用余热采暖,省了煤炭钱,国家还给节能补贴。”

余热采暖是新技术应用带来的福利,更大的“红包”是大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这家以电石为主导产品的化工企业,2014年启动技术改造,2016年技改项目投产试运行。两年来,“降本增效”明显,每吨电石生产节省成本约550元,一年节能收益约7500万元。

港原化工技改项目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一个微观样本。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利用新技术升级改造传统产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工业技改投资占全国工业投资的比重已经超过40%。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正在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新旧生产线对比

上午9点,记者来到乌兰察布察右后旗杭宁达莱工业园港原化工有限公司。一辆辆大货车进出厂区,来自山东、东北等地的买家排队装运电石。

“一年之中只有大年初一大货司机们不来拉电石,剩下364天每天如此。”港原化工的一位保安对记者说。

电石(碳化钙)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材料,主要用于产生乙炔气。电石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是石灰和煤。受制于下游化工产品需求,近年来电石价格持续低迷,港原化工陷入生存困境。

为降低生产成本,2014年,港原化工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率先引进神雾环保开发的“蓄热式电石炉生产新工艺”,对6台33000 kVA全密闭电石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技改一期项目对两台电石炉的改造已经完成,目前累计运行将近两年时间。

作为提供节能环保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神雾环保近年来参与内蒙古、新疆等地多个新工艺项目。神雾环保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丁力介绍说,“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是神雾环保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乙炔化工新工艺,颠覆了现有的以煤炭气化为龙头的现代煤化工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新工艺可使单位产品能效提高15%至30%,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5%以上,综合生产成本下降20%以上。

记者在港原化工厂区看到,公司有两条电石生产线全负荷运行:一条采用传统工艺,一条采用 “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

拿着两条生产线的对比数据,于明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采用新工艺,原料利用率可以从88%提升到100%,单炉产能从6万吨增加到7万吨,吨电石生产综合电耗由3360度以上降至2860度,氮氧化物、硫氧化物、PM2.5等污染物排放减少80%以上。

“总体算下来,技改以后,每吨电石生产可以节省成本约550元。年节约标煤3.9万吨,年节能收益可达7500万元。”于明东说。

新技术为传统产业注入活力

“我们原来对技改的积极性并不大,电石是化工基础原材料,只要生产出来就不愁卖。”于明东说。

如今,经历了前几年市场低迷,看到了技改成效,这位做了十几年工程师的山西汉子直言:“后悔没早行动。”

一期项目示范效应下,公司加快推进二期项目的步伐。据记者昨日了解的信息,港原技改项目二期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4月竣工验收,并进入试生产阶段。

“我们加大了对二期技改项目的投入力度。”于明东介绍,二期技改工程投入资金达到11.6亿元,改造完成后每年将给港原化工带来2亿元至2.2亿元的增量收益。

公司三楼会议室内,抬头可见标刻着室内温度23℃的时钟。与上证报记者谈起公司的技改,于明东一脸兴奋,早已没有三年前公司陷入经营困境时的不安与焦灼。他透露,公司正在建设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人造天然气生产线,仅此一项每年增加效益就可达到8000万元到1亿元。

技改投资仍有很大空间

港原化工只是传统企业借助新技术进行优化升级的一个例子。近年来,中国各类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正在为传统产业再出发装上新引擎。

国家及地方对技改日益重视,投入力度也越来越大。上证报记者梳理去年地方经济数据发现,各地工业技改投资增速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比如,江西去年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8.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6.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11.7%,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3.5%。

广东对技改的态度很坚决。1月初印发的《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推动全省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实施又一轮技术改造,力争开展技术改造的工业企业超过25000家,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累计完成投资2万亿元以上。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产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结构调整的重点,要通过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使之焕发强大生机和活力。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工业技改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将近44%,仍低于发达国家同阶段50%至60%的水平,未来需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未来会有更多像港原化工这样的企业加入转型升级行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