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A股并购的“新欢”“旧爱”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小兵 2018-01-30 12:4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岁末年初,“密集调研上市公司”的消息不断。这边刚传出有26家机构调研了永兴特钢,那边就有消息说凯恩股份接待的调研机构已多达35家。

循着机构的脚步看去,云南能投、新纶科技、金通灵、新开源、先导智能、深天马A……记者发现,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特点:都在2017年启动了定增重组。

如此,2018年开年以来,机构用“勤奋”来迎接新的开始的背后,是2017年上市公司启动的定增重组。而梳理2017年207项首次披露的定增重组案,市场透露出的资本运作信息特点鲜明,这就是:智能制造“战鼓擂”,影游并购“冷风吹”。

智能制造的争先

2018年1月27日,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中国民营科技创新峰会上表示,科技实业将重回经济发展的舞台中央。这恰与2017年上市公司启动的并购大势不谋而合。

从数据上看,在2017年首次披露定增重组的207家公司中,作为收购方的上市公司,来自各种各类设备制造(包括专用设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等)的企业共计41家,占比20%,显示出传统设备制造类上市公司欲借助并购进行产业升级,正成为主旋律。而剔除终止定增重组的公司后,在其余169家公司中,有24家公司的并购标的属于智能设备产业领域,占比为14%。如先导智能的并购标的是锂电池生产自动化线生产企业,海伦哲并购标的为平板显示模组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东方网力并购标的为物联网设备制造业,和科达并购标的是平板显示行业专用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华东重机并购标的是数控机床生产企业等。

在智能制造产业中,消费电子产业自动化生产线既代表了技术潮流,又有较好的盈利空间,因而在并购领域表现相对活跃,多家公司提到拟并购标的在苹果、华为、富士康等企业的智能手机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过程中承担任务。这些公司包括赛摩电气、胜利精密、海伦哲、兆易创新等。

此外,169家公司中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并购案有22项,占比13%,其中将近一半的并购标的集中在动力锂电池领域。

影游并购的退潮

数据还显示,2017年里,尽管影游并购的“惯性冲动”依然存在,但远不如前。2017年启动的207项定增重组案中,涉及影游类并购案例11个,终止收购案5个。而一个突出特点是,在监管的重点关注下,2017年的影游定增收购案例基本上属于现有影游业务的上市公司为强化影游业务而为之,跨界并购影视游戏资产者已寥寥无几。

这有监管因素,卧龙地产在终止以53.3亿元收购天津卡乐的公告中表明:“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及监管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这个变化,就是监管对影视、游戏等轻资产行业并购“双高”现象的关注。在此背景下,天舟文化终止收购游戏资产的公告里表示:“公司与交易对方未能就本次重组最终交易方案的核心条款(交易价格和业绩承诺等)达成一致意见,本次交易难以继续推进并实施”。而在影游资产并购高潮时期,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能抓进篮子就是菜”,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影游并购的“退潮”还表现在估值上。记者注意到,2017年1月,在山东矿机提出的收购议案中,文脉互动的预估值是5.68亿元,溢价率达到129.28倍。随后,被山东矿机“割爱”的文脉互动2017年11月到了世纪华通的手中,世纪华通披露的文脉互动估值则为3亿元。

另一个估值“缩水”案例是永乐影视。2015年5月,永乐影视拟借壳康强电子时的评估值约为27.93亿元;2016年5月,永乐影视借壳宏达新材时拟作价32.6亿元。而在2017年7月当代东方的公告中,永乐影视的交易价格则是不高于25.5亿,相比于2016年32.6亿的交易价缩减21.8%。

跨界剧本的演绎

“跨界并购”项目下的统计数据,显示出是22%的占比率。据记者统计,在169家公司中有37家公司提出了跨界定增并购。

在这些公司中,传统产品为电解电容器纸生产的凯恩股份跨入锂电池制造业,以及永兴特钢收购合纵锂业等案例,属于从一种制造业向另一种制造业的跨界。也有一些从“业态”上看颇为耐人寻味的“跨界”。比如百货商业企业南京新百拟跨入“前列腺癌治疗领域”,原本做建筑工程设计的山鼎设计拟跨界做“跨境电商”,从事水产品养殖的大湖股份跨界经销安全套等。

与此同时,随着监管层对跨界定增收购,尤其是对涉及互联网 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跨界定增并购的重点关注,市场也看到一些上市公司放弃跨界定增并购而回归产业升级。2016年华东重机曾筹划定增并支付现金的方式以高达16倍的估值收购两家影视传媒公司,最终,该方案终止。2017年初,华东重机的收购目标则指向一家数控机床生产企业。

2017年A股市场并购的“新欢”与“旧爱”,在2018年会带给市场怎样的灿烂与黯然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