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研究 - 正文

爱奇艺质量向上 成本向下

来源: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作者:牛楚云 2021-02-20 11:2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视频平台的竞争格局未定,自我进化将成为制胜行业的逻辑。

导语:视频平台的竞争格局未定,自我进化将成为制胜行业的逻辑。


在中国互联网的历史上,视频网站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从酷六到乐视网,再从优酷到土豆。第一批视频网站涌现的代际很早,但结局却令人扼腕。


这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这批视频网站,均深受带宽和内容成本之累。对于随后涌现的第二代视频网站而言,这两项成本依然巨大,是行业内人所共知的负担。


爱奇艺(NASDAQ:IQ)最新的财报显示,Q4营收75亿元。令人欣慰的是,Q4成本同比下降14%至67.845亿元。受益于营销支出的减少,Q4费用同比下降6%至19.8亿元,爱奇艺也因此收获了6.7亿元的季度毛利,且毛利率Q4同比转正至9%。


从全年及Q4业绩来看,爱奇艺正在释放盈利的积极信号:Q4净亏损同比收窄38%至15亿,亏损额远小于市场预期;同期运营亏损13亿元,为该公司2020年连续3个季度大幅减亏。


从收入构成来看,会员服务继续发挥主力作用。这部分收入在2020年实现同比增长14.24%至165亿元。2020财年,爱奇艺营收同比增长2%至297亿元人民币。


对于爱奇艺的成本结构改善、亏损收窄,以及毛利率转正,究竟意味着什么?


01 内容能力的自我进化


爱奇艺的自我进化,是2018年开始的。


在那一年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龚宇做了一个颇具意义的表态——爱奇艺过去的高价版权采购是“方向性错误”。结合爱奇艺在纳斯达克上市时,“视频网站需要持续内容投入,爱奇艺不追求短期回报和利润”的表达。无疑昭示了一个趋势:


爱奇艺开始抛弃粗犷的经营模式,转向自制、优质的精细化运营。


这种转向的一个体现是,在爱奇艺转向的2018年,自制剧的占比开始超越版权剧。在此之后,爱奇艺的自我进化开始全面提速。这种进化的标志,是这家公司在模式、内容上与过去的区别。


2020年11月,爱奇艺对黄金会员价格进行了调整。其中,安卓移动端的单月会员从19.8元调整到25元;连续包月价从每月15元调整到19元。


从短期来看,由于价格敏感,价格上调无疑会造成整体会员数量波动,但公司对这种市场调整却显然有足够底气。


到12月,爱奇艺在所有设备上的视频收视人数、总花费时间,以及每位用户在移动应用上的平均花费时间均有所增加。这种正向的波动,使得分析师进行长周期预测变得容易——爱奇艺用户的ARPU有望提升,以及这种正向影响或将在2021年及2022年显现出来。


对比其他长视频平台,尽管爱奇艺的会员定价更高,但其电商平台实际销售价格却最稳定,验证用户对于平台价值的认可。从侧面证明,爱奇艺以优质内容构建核心竞争力,以对抗其他平台的促销低价竞争。


那么,当量价关系表现为稳定平衡时,持续的优质内容,便将成为影响竞争格局的最大变量。


在这个节点上,两个趋势的出现,成为了爱奇艺与上游生产组织协同,深入供应链,构建话语权。从而提升内容质量,降低采购成本的关键。


这两个趋势,分别是互联网平台对于体制内新锐制作人的吸引,以及逐步风行的影视剧单元化。


前一个趋势我们不难理解,在后一个趋势上,相比大制作,长集数的传统电视剧,更短小精悍的单元剧,降低了构思和拍摄的难度。制作者可以在主线下,用相对较短的篇幅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使得出品和制片方的操作难度更低,制播和商业周期更短。


这种工业化自制剧的实践,在爱奇艺迷雾剧场这一产品中得到了鲜明的体现。从《隐秘的角落》到《沉默的真相》,“短剧集+类型化”的思路不仅获得了好反响,也证明了模式的可行性。此后,爱奇艺继续推出恋恋剧场、小逗剧场。


而这种趋势,从结果上也印证了龚宇数年前的一个判断——对标美剧的超级网剧模式,将成为未来主流。


目前,爱奇艺旗下工作室超过50个,协同发力将进一步释放效能,助力公司获得议价权,以较低成本获取多样化原创内容及其周边权益,也能帮助公司在财务状况上持续向好。


除此之外,爱奇艺还在探索自制剧以外的内容形式,进一步扩展营收想象空间。以电影为例,爱奇艺推出PVOD模式及网络电影收入分帐模式。比如,爱奇艺在超级影院中,推出网络电影《陈翔六点半之民间高手》,该片在社交平台引起较好反馈。对于行业来说,创新模式将提升内容行业生产力,从趋势来看,不上院线的PVOD模式或是未来发展方向。


总体而言,更稳定的供应渠道、更高的集中度、更强的自制能力,帮助爱奇艺获得了更好的内容能力,反过来颠覆影视工业上游的定价权,其实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02 “再定义”在线视频


短视频领域的火热,使得一个观点开始在业内流行,那就是短视频的异军突起,将会对长视频造成严重分流。


此外,以短视频的数据指标衡量长视频业务,也使相当多分析师得出了“长视频不如短视频”的结论。


这种冲击由几方面因素造成。宏观层面,人口红利进入尾声,用户总量进入缓慢增长期,特别是移动端;微观层面,短视频最初作为“杀时间”的产品,从内容制作到用户观看门槛均低于长视频,导致部分长视频用户被分流至短视频。


但事实上,尽管长短视频都属于视频类,两者之间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竞争关系,但却并不体现为完全竞争。而其中的区别就在于:两者的观看时间段不同,对应的需求也全然不同。


耗时较短的短视频,以简短多样的内容有效填充了用户的零碎时间,而长视频的观看,则处于空闲时间比较集中的大块时段。对现代人的生活习惯进行观察,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都无法得出长短视频相互冲突,此消彼长的负相关结论。而考虑到中国居民互联网使用时间仍有上升空间,得出结论更是不确定之事。


在需求上,短视频的时长,注定其只能专注于快速、简短的内容。而电影、电视剧、综艺、产品测评、视频合集精剪、学习等内容,均依赖于视频网站和视频社区。这种供给侧上的本质区别,也决定了两者无法混同。


从商业角度上进行观察。可以发现以爱奇艺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是PGC,而短视频更倾向于UGC。长视频的内容门槛更高,制作难、周期长,对于产业链的渗透程度更高。结合前面的两大差别,决定;额长视频更注重内容本身,而短视频更注重运营及转化。


从用户体量来看,爱奇艺用户已经突破1亿,另一大全球知名内容平台Netflix用户突破2亿,说明优质的长视频内容是刚需。


尽管短期来看,二者的用户群体有重叠,但长期展望,二者发展路径不同,并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


从Netflix的发展来看,长视频具有广阔前景及变现空间。其最新财报显示,2020财年全年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27.61亿美元。投射至资本市场,Netflix(NASDAQ:NFLX)的股票走势良好,超过2400亿美元市值正在逼近老牌内容企业迪士尼(NYSE:DIS)的3300亿美元。


Netflix的成功在于掌握并分析海量用户数据,从而形成“数据资产”,进而实现反向定制,覆盖用户群体更广泛,由此形成议价权,头部效应已经显现。


从这个角度上看,在视频平台的竞争格局未定的前提下,决定视频网站天花板的,高度取决于用户的粘性和付费意愿,作为内容生产及供应商,爱奇艺以体系化、持续化爆款创作机制。在充沛的优质剧综资源储备下,无疑将成为一个“质量向上,成本向下”的正循环样本。(作者:牛楚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