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研究 - 正文

跟谁学的长期主义与投资者的短期逻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往往更能够跑赢行业,守望市场出清的时刻。

(原标题:跟谁学的长期主义与投资者的短期逻辑)

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往往更能够跑赢行业,守望市场出清的时刻。

从投资理念到公司治理,从巴菲特到亚马逊,长期主义始终在发挥作用。坚守长期主义,让巴菲特成为独一无二的投资者,也让亚马逊成为了市值破万亿的企业。


就行业而言,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往往更能够跑赢行业,守望市场出清的时刻。就投资而言,长期主义也是优秀投资者的核心价值观,帮助他们“守得云开见月明”,跑赢那些“搭短途便车”的投机者。


在已经过去的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在资本市场上展示出惊人的爆发力。其中原因无外乎两层:其一是市场情绪的推动,其二是对在线教育企业未来业绩的预期。


在两大因素的推动下,一级市场的热钱抓紧上车,纷纷加码在线教育公司;二级市场的活跃资金合力接力,推动在线教育概念股屡创新高。


对于正处于加速成长期的在线教育行业而言,通过加强营销,争夺市占率和用户数量,提升行业渗透程度,成为各家公司争夺的焦点。


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中,跟谁学(GSX.US)交出了2020财年及第四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公司的收入规模、付费人次均突破了历史新高。


在这两个指标上,跟谁学延续了此前强势增长的势头,另一运营指标ROI,也仍处于行业高位。与以往不同的一个重大变化,是公司手中增加的现金储备。


01 强者恒强


多年前,微软曾以200万美元的高价试图从扎克伯格手中买走他编写的软件,却遭到后者拒绝。在之后的创业道路上,扎克伯克还拒绝过5亿美元收购Facebook的邀约。


拒绝短期的套利行为,让扎克伯克获得了一家近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从这个角度来说,长期主义让扎克伯格获得了更大的价值。


发现需求——构建业务——做大业务盘——拥抱价值变现,这个循环和业务逻辑,在互联网公司的历史上不断验证,大量坚守长期主义的公司,通过短期内承压,接受战略性亏损,获得了长远的发展和更大价值。


不计一城一地的得失,坚定面向未来,以长期的确定性对抗短期的不确定性,这既是长期主义对企业经营者的要求,也是教育行业对公司品牌、影响力和公司能力的要求。


2020年10月,跟谁学将旗下所有K12业务加以集中,融合为高途课堂品牌,原本分散在高途课堂和跟谁学两大品牌的名师、教师、教研体系,最终形成合流。而与之匹配的,则是旨在全力获取市场份额的营销策略。


通过加大广告投放提升获客,通过增加辅导老师薪酬,降低人才流失率、提高学生续班率,从而导致了跟谁学在2020年度的亏损。


但长期来看,这种亏损并不代表着长期、常态。就营销的本质而言,其一,营销的投入存在一定的边际效应,这意味着这种方式的投入与产出,早晚会遇到“经济不理性”的极限。


其二,营销的投入虽大,却并不意味着费用的不可控,随着营销费用和成本下降,可以使亏损收窄。


其三,中小机构向上突破的空间非常有限,行业洗牌进一步加速,随着份额向头部聚拢,市场出清后,大型机构对于营销的投入压力也会缓解、


这种投入,为跟谁学换来了在线教育行业最为关键的产出指标。


2020财年和第四季度,跟谁学全年收入达71.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6.9%;第四季度营收达到22.1亿,同比增长136.5%。


两项数据背后,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K12课程付费课程注册人数的增长所推动。第四季度,正价课付费人次达到228万,同比增长107.6%。2020财年,正价课付费人次达到587万,同比增长168.4%。


经历了2020年阶段性大规模投放后,跟谁学回归教学本质,收紧支出。第四季度的营销费用环比下降12.5%。经营效率方面,跟谁学的运营ROI仍然处于行业高位:第四季度,效果广告投放费用为12.67亿元,现金收入为31.5亿。


获客成本方面,第四季度为790元,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为978元、769元、1637元,可以看到获客成本在暑期冲高后回落,也维持了行业较低水平。


运营数据之外,稳定的财务状态,成为了跟谁学进一步打磨模式,提升经营效率的底气。


第四季度,公司经营净现金流达6.36亿元,全年经营净现金流持续为正。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及长期投资总计82.172亿元人民币。与2019年12月31日的27.4亿元相比,是一个极大的增长。


对于变数更大的在线教育行业,稳定的现金储备是抵御竞争、业务探索的重要保障。


上述四个指标的增长(收入、正课付费人次、现金流、现金储备),根源来自经营层面的策略正确性、行之有效的销售及市场活动、高质量教学和不断优化的服务体验,以及成功的股权融资。


当在线教育行业经历过残酷的市场竞争后,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头部机构的转化率、续班率、引流量将逐渐达到临界值,如何系统性地降本增效,如何锻造更好的产品体系与师资队伍,这都对跟谁学提出了新的挑战。特别是对于后者的强化,需要企业匹配大量资源,特别需要由作为现金后盾支撑。


从行业角度来看,在线教育行业已经进入新阶段,随着市场加速出清、市场下沉与覆盖策略的推进,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行业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从CR4,CR8的维度进行评价,巨头将拥有中小机构难以企及的品牌影响力、师资储备、课程体系、教研教辅体系。


02 投资的长短逻辑


1988年,巴菲特以5.93美元的价格买入可口可乐。1989年,巴菲特增持将近一倍,总投资接近10.24亿美元。十年后(1998年),可乐的市盈率从15倍涨至50倍,巴菲特从中获得了近11倍的收益。


“坚定看好,长期持有,十年复利”,巴菲特的财富之道早已不是秘密,然而现实中的资本市场充斥着大量短线逻辑。


因不愿慢慢变富、难以承受中短期震荡与冲击,而错过价值型企业成长,更是与“复利的快乐”失之交臂。


在互联网巨头中,阿里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呈现出“短期震荡,长期上涨”的趋势。


它曾在美国市场曾遭遇长达两年的震荡期,股价在180~200美元之间摇摆徘徊,直到2020年4月才冲出区间。


即便是优质赛道的龙头企业,也无法避免踩踏效应的发生。2020年,阿里曾因蚂蚁集团推迟IPO和反垄断调查受到牵连,股价和市值在几个月内阴跌不止。即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季度业绩,但仍然无法盖过风险带来的冲击。


站在资本市场层面看待在线教育行业的行情起伏,可以得到一个全新的视角。


在过去的一年里,一级市场K12行业的融资越来越频繁,融资金额越来越大。投入行业的风险资金,只有二级市场一条变现渠道。


因此,不断推高已上市公司股价,为未上市融资项目提供良好的资本示范效应,是K12项目一二级市场联动的必然结果。


然而,对于处在发展初期的在线教育,市场中短线客们的质疑常常大于肯定。盈利模式有待验证、行业普遍亏损、获客成本高居不下、模型迟迟无法实现规模经济、小机构暴雷率高等问题。让投资者在许多时候表现出的游移的态度,并以短期套利的方式规避亏损风险,是这一板块常见的现象。


作为这一赛道的龙头企业,跟谁学在2020年6月~8月间股价翻了三倍,但在突破100美元大关后出现短暂暂震荡。


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1月,跟谁学经历“至暗时刻”,股价回落至50美元。然而,如果将时间线拉长可以发现,跟谁学从2019年上市至今,股价翻了7.5倍。


任何行业在“拨云见日”前,都要经历长期的黑暗。对于龙头企业,更需要以长期主义作为投资基本原则,以长期看好的意志抵抗短期内的回调和震荡,最终将获得超乎预期的收益,借助复利的力量,实现价值飞跃。


行业增长仍处于早期阶段,放眼未来,作为龙头的跟谁学在深度和广度方面均具有巨大机会。从长期主义的逻辑来看,继续持有跟谁学无疑仍是一个优质标的。


在跟谁学主动消除风险的背景下,卖空的挑战已经成为过去式。其次,随着行业进入新阶段,市场出清促进马太效应凸显,行业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


以跟谁学过往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从上市至今呈现出稳步上涨趋势,龙头公司长期向好的事实难以被扭转。(作者:牛楚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