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助力制造业升级,联想的“第二增长曲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今的联想,不仅是世界PC龙头,更是中国智能化服务龙头。

(原标题:助力制造业升级,联想的“第二增长曲线”)

如今的联想,不仅是世界PC龙头,更是中国智能化服务龙头。

在上个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制造业相关内容占据了绝对C位,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早已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重中之重的着力点。


但迈向制造强国之路从来都不是一条坦途,其中高端制造业的人才缺失是当下中国制造业最亟待解决的问题。过去十余年内,中国高端制造技术人才占就业人口的比例始终停滞在5%,这远远不能满足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高端制造的人才缺口问题,是破局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困境的关键。


马克吐温说,“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总是惊人相似”。德国在过去遭遇人才缺口问题时,选择了建立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


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是由学校和企业共同构成的以实践为主的职业教育系统,接受双轨制职业教育的学生的学习年限是2-3年,每周将会有1到2天时间在职业学校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3到4天时间到企业进行实习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每年有一百万学生从双轨制毕业投身德国制造业。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参考德国职业教育体系的成功经验,中国应该如何对现有的职业教育体系进行迭代升级,实现对高端制造人才缺口的弥补呢?


对于中国的制造业人才缺口问题,不仅政府关心,大批中国制造业企业也很关心。现在企业中已经有先行者率先采取了行动,联想集团(00992.HK)为了帮助国家加速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解决当前智能制造的用人痛点问题,近期启动了“紫领工程”。


“紫领”是指在智能制造领域,既熟悉实际制造流程又了解相应技术理论,兼具动手操作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也就是我们国家目前最为紧缺的制造业人才。


在具体介绍“紫领工程”之前,需要先改变一下大家对于联想的“PC厂”的刻板印象。其实如今的联想,早就不仅仅是世界PC龙头,更是中国智能化服务龙头。


01 高速增长的智慧服务业务


联想过去几年来一直在低调的推进自己的解决方案业务,通过进行自有工厂的智能化转型,实现了从研发、生产、供应、销售到服务的全价值链智能化,并具备了赋能多个行业智能化的能力。


在国内,联想已经为包括中石化、国电、北汽、东风、潍柴等近200个大型企业提供了智能化服务,助力实现智能化转型。

图:联想集团智能化解决方案客户

2019年联想的智慧服务业务全年营收突破50亿元,且在2020年保持了约50%的超高速增长,智能化转型业务已然作为联想的新增长引擎。


联想在智能化服务行业独一无二的地位和极高业绩增速,必将为联想带来估值方法的重估,与联想业务相似的工业软件公司动辄享受超过百倍的市盈率估值,联想当前的市值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和投资价值。


基于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规模的迅猛增长态势,联想智能化业务这条“第二增长曲线”其实才刚刚启动。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测算,2019 至 2014 年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 15.5%,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12500亿元。


经过多年的研发与技术积累,联想集团将充分受益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的增长,带动智能化转型业务高速发展,不断打开联想的估值空间。

虽然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规模看起来前途广阔,但在一些制造业的资深人士眼里,要全面推进中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仍然困难重重。


过去这些年大型工业企业在全面推进智能化,可是数量占到工业企业总数98%的中小型企业因为可投入资金有限,一直以来无人耕耘。


中小企业使用的用友、金蝶等财务管理软件也越来越难以适应时代需要,相关技术人才的缺失更让中小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寸步难行。


02 联想“紫领工程”的价值与责任


其实写到这里,联想全面推进“紫领工程”的目的早已跃然纸上。联想“紫领工程”携手供应链、合作伙伴、地方高校与职业院校,把自己的解决方案及经验编写成教材,通过职业教育的手段向外扩散。


一方面重塑职业教育体系,解决中国高端制造人才缺失的问题,另一方面能够为中小型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人才和对应服务,为联想智能化转型业务带来巨大的新增量。


联想过去这些年聚焦智能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和经验对于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极具参考价值,更能够降维打击金蝶、用友等财务管理软件。


联想“紫领工程”通过培养底层人才,将解决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的技术人才问题。这些紫领人才也将天然倾向使用联想经验推进智能化改革,为这些企业进行赋能,助力中国制造转型。


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的增量业务,将保证联想未来智能化服务业务的持续高增速,推动助力联想集团成为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新IT标杆企业。


联想内部上下对于“紫领工程”高度重视,为了保证“紫领工程”顺利推进,投入了多部门的资源,联想教育、联想供应链和联想公益基金会协同合作,贯穿职业技能人才成长的各个阶段。


其中,联想教育将整合多年来在职教领域的经验,与各地方政府及院校合作,共育智能制造人才精英。另外,联想供应链是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的提供者和高质量就业的最终承载方。联想公益基金会则为来自乡村的中职、高职学生提供资助。


很多人对联想如此大规模投入开展职业教育业务感到不解,因为职业教育并不是高利润业务,想象空间也不如K12教育大。虽说或许能够带来一定增量的智能化转型业务,但现阶段联想智能化转型业务并不缺客户,如此兴师动众真的有必要吗?


但在联想看来,“紫领工程”并不仅仅是为了增量业务,更是为了将科技创新通过人才“这座桥梁”引进到实体经济的发展当中,一切学习结果自当以服务中国制造业转型,推动科技变现为目的。


联想选在这个领域发力,其实是联想作为中国企业对于弥补制造业人才缺失、推动中国制造业升级的一份责任,也是联想将过去智能化转型业务的经验大规模推广的最优方式。


工业4.0时代已经拉开帷幕,中国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地需要高端制造业技术人才。联想作为中国制造业代表企业,开展“紫领工程“,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架构,将为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兼具动手操作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帮助减少制造业人才缺口,促进中国从享受“人口红利”到享受“工程师红利”的转变,助力中国制造业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而联想自身也将在这一过程中,依靠智能化服务这个“第二增长曲线”再造辉煌,基业长青。(作者:鹿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