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伊拉克总理称不再需要英军维护伊南部治安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良勇 2008-10-14 07: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说,已不再需要英军作战部队维护伊南部地区治安,他们应撤离。英国《泰晤士报》13日报道,美军正计划填补英军撤离后的空缺。
  建议英军撤离
  马利基接受《泰晤士报》专访时谈到驻伊南部英军:“我们感谢他们曾经扮演的角色,但我认为现在没必要继续留下他们维护治安和控制局势。也许在训练部队和某些技术问题方面还需他们的经验,但作为作战部队,我想并非必要。”
  英国迄今在伊南部城市巴士拉驻有一支约4000多人的部队,帮助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和海军。
  马利基还指责英军去年与伊拉克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达成秘密协议,说武装人员在巴士拉实施“可怕暴行”时,英军袖手旁观。
  他说,不过,“这一页已经过去”,期望能与英国建立友好、富有成效的关系。“伊拉克对英国企业开放,希望与英国加强经济交往以及在科学教育方面的积极合作。”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预计明年将大幅削减驻伊英军人数。英国驻伊拉克大使克里斯托弗·普伦蒂斯说:“摆脱军事因素占主导的虚假关系而发展更自然的伙伴关系,这很好。我们希望与伊拉克全面发展关系,期待这一切明年能发生。”
  需要驻军协议
  尽管英国计划削减驻伊英军人数,但现在就连驻军地位协议都成问题。
  根据联合国授权,驻伊外国部队今年年底到期。包括非战斗人员在内的任何英军部队,如果想在今年12月31日后继续留在伊拉克,伊英双方必须达成一项规定驻军地位的协议。
  马利基说,不清楚为何这一谈判还未开始,也许全球金融危机分散了英国的注意力。“我们已决定开始谈判”。
  英国希望参照美国和伊拉克之间的驻军地位协议来与伊方谈判。马利基说,希望今年底前能与美国达成这一协议,否则他将被迫向联合国申请延长外国部队驻扎伊拉克的期限。然而,如果美伊双方最后一刻达成协议,那英国将处境尴尬。
  “为避免拖到最后期限,我希望(伊英)双方谈判能快点开始,以决定留下的部队种类及其专职任务,”他说,如果没有类似协议且联合国授权期限结束,英军将“失去合法外衣,必须离开伊拉克”。
  美军计划补缺
  对于英军撤离后留下的空缺,美军正计划填补。美国政府高官说,多达3000名美军士兵将部署至伊南部地区,在巴士拉空军基地或巴士拉市以南谢巴赫地区的大型后勤营内建立旅部或师部。
  《泰晤士报》评论道,这可看做是对一个既成事实的证实:当马利基寻求美国而非英国的帮助打击巴士拉的什叶派武装时,美国自今年4月已在那里取代了英国。
  当时,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第82空降师的900名士兵被派往巴士拉,其中大部分已留守巴士拉和南部其他地区。一位美国官员说,原因是现在已公认英军将撤离伊拉克。数百名美国教官现正与伊拉克部队在巴士拉一起工作。
  美空军在济加尔省塔利勒拥有一处基地。美国还在西南部纳西里耶省驻有部队。那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无论美军何时“裁员”,他们都需途经科威特撤离。美军部队驻扎在伊南部地区可方便这一进程,那至关重要。
  他说:“我们已在伊南部地区拥有多处指挥部,但可能需在巴士拉再建一指挥部。那将是旅部或师部,尚未决定。”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 李良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