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史上最烫手微软CEO,首个“印度裔”来了

来源:钛媒体 2014-02-05 08:2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微软CEO海选似乎进展不那么顺利,是因为这个职位已经成为当下最著名的“烫手山芋”,谁接手都不会是个好生意。纳德拉被认为是微软掌门人的“安全人选”

注:微软公司今日2月5日正式宣布,现任企业及云计算业务主管塞亚·纳德拉将接替鲍尔默为公司CEO,他也是该公司第三任CEO。同时,盖茨将担任公司技术顾问,指导未来的产品方向,也将辅佐纳德拉。

微软CEO海选似乎进展不那么顺利,是因为这个职位已经成为当下最著名的“烫手山芋”,谁接手都不会是个好生意。纳德拉被认为是微软掌门人的“安全人选”。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前微软工程师,成为微软CEO,那么他将是全球科技行业中最具权力的印度裔高端。有着什么样的经历和背景?

彭博新闻社最早披露了微软将任命下一任CEO的消息,最早下周,一位名叫塞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工程师将接替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出任CEO。显然是微软掌门人更替的预热阶段,《时代》杂志网络版发表文章称,纳德拉被认为是微软掌门人的“安全人选”。

去年8月,在微软掌门长达13年的鲍尔默宣布将在一年内退休。物色CEO的时间已经过去五个多月,这一年中有关谁是鲍尔默接班人的猜测不断。被认为可能性最大的人物包括福特CEO阿兰·穆拉利(Alan Mulally)、诺基亚前CEO史蒂芬·埃洛普(Steven Elop),以及其他微软内部和外部人士(可参考阅读钛媒体作者水哥的文章《鲍尔默的接班人:埃洛普向左,穆拉利向右》)。

假如彭博社消息是真,那么最终答案确实让人有些意外。毕竟,这位名不见经传的纳德拉相比之前呼声很高的艾洛普和穆拉利看起来更像是一匹“黑马”。那么,这位纳德拉到底是何方人士?来看看他值得注意的事实和八卦:

一、求学生涯中默默无闻

据路透社报道,纳德拉现年46岁,出生于印度海德拉巴——又是一位印度裔!科技领域的印度裔向来享有较高的声誉。而《时代》的文章也透露,塞亚·纳德拉在微软内部是一名备受尊重的资深人士,目前正负责微软的下一代计算平台。

纳德拉最早在太阳微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工作,自1992年从Sun转投微软。他获得过印度芒格洛尔大学的电气工程学士学位、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以及芝加哥大学的MBA学位。“实话实说,纳德拉身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25年前教过纳德拉的一位Manipal科技学院老师如是说,“他当时的学号是8419218,我只记得他属于成绩一流的那一种学生。”

也无怪美媒体评价纳德拉为“大器晚成”。如果成为微软CEO,那么他将是全球科技行业中最具权力的印度裔高端。

二、微软工程师中的“大忙人”

如果想从社交网络上找到纳德拉的蛛丝马迹,并不容易,因为他个人的Twitter账号自2010起就已经荒废了。但至少说明,他在微软内部是一位“忙人”,他负责建立了微软公司的CRM系统和ERP系统Dynamics;而他负责的在线业务就包括著名的Bing搜索,还负责重点的云计算服务。

纳德拉目前负责微软的云计算和企业集团,负责微软的“云操作系统”业务。此前,他还曾担任微软规模达到190亿美元的服务器和工具业务的总裁。过去20年中,纳德拉与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和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紧密合作。

三、对于微软是一个“安全”的选择

Jensen投资管理公司商业分析师凯文·沃库什(Kevin Walkush)的评价:

这是一个安全的选择。此前有很多人希望一名“对科技行业拥有革命性远见”的人能执掌微软,这些人可能会感到失望。另一些人则认为,微软需要类似纳德拉这样熟悉业务的CEO。因为微软非常复杂,CEO需要有内部经验。

《时代》文章分析认为,在快速发展的移动计算市场,微软未能跟上苹果和谷歌的步伐。尽管微软已经向移动软件和设备业务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推出了Surface平板电脑等产品,但微软一直没有找到参与竞争的正确方式。2013年秋,微软宣布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但业务规模太小,收购也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而残酷的市场份额也显示了微软面临的挑战:微软移动操作系统的份额仅为3.6%,低于Android的81%和iOS的12.9%。据此,微软将重任赋予纳德拉,这位负责的云操作系统业务的骨干成员,进一步表明操作系统将是未来微软的战略重点。

四、行业愿景:看好下一个十年的“数据革命”

在很多人已经不看好谷歌核心业务的情况下,在纳德拉看来,未来一切都属于数据。

纳德拉曾在LeWeb大会上表示,能够充分的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并且拥有驱动人类所有技术经验的“环境智能”,将是下一个十年我们会看到的一切。

五、媒体印象

纳德拉在去年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赞誉盖茨为“杰出的人物”。他回忆称,他收到的第一封来自盖茨的电子邮件关于当时正开发产品的一些功能。纳德拉表示,关于必应搜索引擎等项目,他将与盖茨密切合作。

“CEO直接给我发邮件讨论功能令人兴奋,我从未想过他会注意到这一问题。随后我花了整个周末的时间去回复他的邮件。”纳德拉表示,“当我开始在微软工作时,我有幸见证了客户端服务器架构的兴起。目前我有机会参与云计算的发展,这一技术有能力影响所有人的生活。”

纳德拉在接受采访时对印度的学生的建议和鞭策,似乎也是可以看出一些人品的:请保持热情和胆量,持续学习。如果你不再学习,你就无法继续去做有用的事。

六、阅读品味:跟印度文学大师萨尔曼·拉迪什一样

纳德拉最喜欢的一本书是All About H. Hatterr,作者是G.V. Desani,这本文学著作是描述有关人类如何寻找启蒙的一个传说,收到印度现代文学大师Salman Rushdie极大推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