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广交会 高附加值产品更吃香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5-09 06:0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交会 高附加值产品更吃香---在国际经济复苏步履艰难和我国外贸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本届广交会“成交量稳中求进”“境外采购商与会维持去年同期水平”等预期没有实现,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表示,近年来广交会成交量及与会采购商整体下滑趋势预示着我国外贸转型可能将进入阵痛期。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无论是成交额还是采购商与会人数,本届广交会均是“双下滑”,这样的数字给许多出口企业蒙上了阴影。

5月5日,第115届广交会在淅淅沥沥的雨中落下帷幕。

在国际经济复苏步履艰难和我国外贸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本届广交会“成交量稳中求进”“境外采购商与会维持去年同期水平”等预期没有实现,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表示,近年来广交会成交量及与会采购商整体下滑趋势预示着我国外贸转型可能将进入阵痛期。但另一方面,本届广交会也显现出企业更加注重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不乏亮点。

品牌展区成交活跃,占总成交额33.98%

“新塘镇”只是一个地名,但在本届广交会上,它变身为一个品牌。广州市新塘镇组织长泓、赞诚等18家牛仔纺织服装企业参展,利用45个展位开设“新塘牛仔服装”专区,统一布展、统一宣传,展示“新塘牛仔”区域品牌,以扩大区域特色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海外采购商的青睐,整体成交额大幅度提升。

而上海顶新箱包有限公司则推出了同类产品中号称最轻的拉杆箱,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改进拉杆、底板、脚轮和面料等部分,20寸软箱重量仅为1.34千克,硬箱1.98千克;天津九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流线便携设计电子血压计、血糖仪、无线电子秤等产品,可通过苹果手机、平板电脑检测并记录血压、血糖、脉搏、脂肪变化指数,建立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管理系统……以技术、品牌提升传统产业,这些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均获得突破。

刘建军介绍说,近年来广交会成交量及与会采购商呈整体下滑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复杂的国际国内外贸环境造成的,国际市场复苏缓慢,我国外贸受各种因素影响下行压力加大,但从长远来看,这是我国外贸转型不可回避的阵痛,走过外贸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阵痛期也许前途就会豁然开朗,本届广交会成交情况也预示了这一趋势。

本届广交会在成交量及与会采购商人数“双下滑”的整体趋势下,广交会品牌展区成交依然活跃,企业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品牌展区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33.98%。拥有自主品牌、设计理念先进、技术不断创新的高附加值产品成交情况较好。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是今后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

电商平台全面升级,与会各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

“广交会移动e展厅”是本届广交会电商平台推出的服务,举办了无锡、三明等交易分团推广日,跨采十周年庆典、巴西采购团综合采购沙龙、沃尔玛采购日、印度团采购见面会、巴西采购团赴佛山陶瓷城工业基地考察等5场采购沙龙活动,线下帮助供应商和采购商实现对接,提高了配对效果。

据介绍,本届广交会电商平台全面升级,面向全球采购商(包含非广交会采购商)开放注册。截至5月4日,广交会电商平台新增采购商会员数23022个,有效商机68925条,供应商登陆平台次数22561次,采购商响应需求次数13014次,网站浏览量单日最高达到63038次,其中独立访问者单日最高达到5716个。这一全新开放模式提高了采购商的兴趣和贸易配对效率。

此外,本届广交会与会各方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在增强。本届投诉接待站共受理知识产权投诉490宗,664家参展企业被投诉,最终认定308家被投诉企业构成涉嫌侵权。与上届同期相比,受理案件总数下降2.00%,被投诉企业总数增加8.67%,最终被认定涉嫌侵权企业总数增加5.84%。共受理贸易纠纷投诉57宗,比上届同期增加29.55%。

国际市场复苏缓慢,基础仍然脆弱

统计显示,第115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188119人,来自214个国家(地区),与会人数比第114届减少0.81%,比第113届减少7.23%。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1911.84亿元人民币(折合310.51亿美元),环比下降2.01%(扣除汇率波动因素,下同),同比下降12.64%。

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无论是成交额还是采购商与会人数,本届广交会均是“双下滑”,这样的数字给许多出口企业蒙上了阴影。

刘建军表示,本届广交会在成交方面整体表现为:传统市场复苏乏力,新兴市场需求疲软。而国内参会企业中,民营企业成交环比增长2.4%,同比下降8.26%;外商投资企业成交环比下降12.83%,同比下降18.77%;国有企业成交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33%和19.6%。

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表示,对本届广交会企业成交量产生直接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国际市场复苏缓慢,基础仍然脆弱;二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企业接单以中短单为主,外商接受人民币结算的意愿减弱;三是出口成本持续增长,用工难问题仍然显著,相关综合物流成本加重。这些直接影响到本届广交会与会采购商下单和企业接单。

汇率双向波动成采购商讨价还价由头

今年以来,人民币开始贬值,随后其汇率进入双向波动的通道,此举对外贸出口到底有哪些影响?

广东明朗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朗对此倍感头痛。公司主要生产专业清洁用品如胶棉地拖等,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及东南亚市场,企业对汇率的变化相当敏感。过去他天天希望人民币汇率往下滑点,企业生存会容易点。但本届广交会期间,人民币贬值成了压价由头,不少客户坚持认为,人民币升值时企业提价卖产品,现在人民币贬值了,按理应该降价。但下半年交货时人民币波动趋势真是不好说。他想按惯例锁定汇率,但客户不一定就能让他如愿。

“中小企业普遍希望汇率稳定,升值贬值都会遇到企业不愿意见到的局面。”陈朗表示。而汇率波动导致的直接后果是,企业不敢接长单,客户也只愿意下短单。

记者从广交会了解到,这样的情况不是个案,本届广交会成交以中短单为主,长单占比依然偏低。成交订单中,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50.39%,3—6个月的中单占32.77%,6个月以上的长单占16.8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