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为什么乔布斯最欣赏扎克伯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乔布斯最欣赏的硅谷人士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扎克伯格。现在,扎克伯格正在不断来验证这一点。确实,Facebook取得了一个极为亮眼的季报:周三其发布的财报显示,Facebook第二季度净营收29.1亿美元,同比增长61%

乔布斯最欣赏的硅谷人士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扎克伯格。现在,扎克伯格正在不断来验证这一点。

确实,Facebook取得了一个极为亮眼的季报:周三其发布的财报显示,Facebook第二季度净营收29.1亿美元,同比增长61%;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移动广告占据了Facebook广告营收的62%,从而拉动其第二季度净利润达到7.91亿美元。在优异的业绩推动下,Facebook市值已达到1924.2亿美元,逼近2000亿美元大关。这个市值已经超过老巨头IBM,仅次于苹果、Google、微软,位居全球IT产业第4名。扎克伯格个人的净资产也达到315亿美元。

但是,乔布斯真正欣赏的,恐怕不仅仅是因为Facebook刚刚提交了一份极为出色的财报,也不仅仅是因为扎克伯格少年得志,而是之外的一些东西。

扎克伯格没做什么

苹果以做事精简极致著称,如果换一种说法,它放弃了非常非常多的诱惑。在这一点上,扎克伯格与乔布斯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扎克伯格非常擅长做减法:

比如,收购中的减法。Facebook曾经收购过40多家公司,基本都是50人以下的创业公司,又以5人以下的创业公司为主,往往都有一些出色的产品和服务。但是,被收购到Facebook之后,绝大多数业务都被关闭了,把全部顶级人才全部聚焦在Facebook现有的业务上,就是大家看起来那个外观平淡无奇的网站——好吧,好多中国人看不到。其中包括Drop.io创始人、扎克伯格的哈佛同窗Sam Lessin,17岁就写了火狐浏览器第一个版本的传奇牛人Blake Ross,第一任总裁Sean Parker曾经是一个顶级黑客,年仅16岁就被FBI逮捕过……这些牛人都集中于一点,会产生怎样的力道?

再如,产品中的减法。Facebook一直坚守着一个原则,全球使用一个统一的版本,希望让任何一个地方的人都能方便地使用社交网络,为此,不惜投入重金在非洲推广气球上网等项目。更大的诱惑来自于增值服务,东亚的社交网络中,腾讯的QQ和微信,Naver的Line等产品,都通过增值服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Facebook在这方面一直很矜持。

还有,它也许是最快改正自身错误的公司。在App火爆之前,Facebook一度是全球推动HTML5最热衷的公司,但是,当扎克伯格发现这条路线过于理想之后,很快就调整了战略,推动“移动为先”的战略,并且成为全球移动商业化最好的互联网巨头。最典型的例子是Facebook的Home项目,上线之后口碑不佳很快就被冷藏了,而Facebook的手机项目、搜索项目因为达不到预期一直处于半冷藏的状态。在这一点上,Google对待自家的Google+,亚马逊对待自家的Kindle Fire,微软对待Lumia……都要迟缓犹豫得多。在矜持和自制方面,Facebook要好得多。

从扎克伯格没做什么这点上,似乎我们可以看到它和苹果的相似性。当记者访问乔布斯时,问及苹果是否会继续改善它的音乐社交软件Ping,乔布斯的回答是,扎克伯格做得足够好了,自己放弃。

扎克伯格的矜持与决断

与乔布斯很像的一点是,扎克伯格在公司内极为独裁,但是为人却比较矜持克制。

扎克伯格曾被媒体称为“美国最穷的富翁”,上市后已经身家上百亿,他还是在简陋的出租房里住了不少时间,最常见装扮是灰色T恤、牛仔加拖鞋。我们鲜有听到扎克伯格的绯闻,也娶了一名外人看起来“普通”的华裔女友,举办了相当低调的婚礼……而父母则继续经营自己的诊所。

与之相比,Google要高调得多,Google三巨头中,虽然佩奇本身也像个清教徒,但是布林、施密特都是绯闻不断,Google的总部更是飞机、游艇的集中营,各种高调奢华,更是充斥着高层与中下层的桃色故事。

其实,这些都不是所谓的对错问题,是企业文化问题,也深受企业最高层的影响。比如,桀骜不驯的Blake Ross、Sean Parker在Facebook并没有那么张扬不羁,恐怕主要还是因为扎克伯格所致。

但是,这种矜持并非保守,扎克伯格最近完成了几笔极具决断力的收购。比如,190亿美金收购只有50个人的WhatsApp,创造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传奇,远高于Google出价的30亿美金;收购Instagram更是经典中的经典,如今Instagram的活跃度和总人数让其价值跳升了数倍,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极为难得的团队……

这种决断力还体现在移动广告变现上。对于这一点,身为屌丝观察者的笔者首先深表惭愧,在Facebook刚刚推出流媒体广告时是不看好的,认为这会对挑剔的欧美用户形成相当大的骚扰。但是,结论是无情的,我错得离谱。作为事后诸葛亮,会发现Facebook社交广告的秘诀就在于大幅提升了广告的精准度,以至于这些广告没有那么讨厌——这一点与Google异曲同工。Facebook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升广告效果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及对用户情绪的精准把握——扎克伯格的心理学和计算机双专业又实现了完美的平衡。

设想一下,Instagram、WhatsApp还没有用来变现,搜索引擎、增值业务都没有正式面世,矜持的Facebook未来的商业想象恐怕还有很大的潜力。

最后,需要补充的一句是:乔布斯看不起比尔·盖茨的没创意,而扎克伯格接受采访时却说,希望成为比尔·盖茨那样的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