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你的乡音是几级? 家乡话也该常回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冉启斌看来,汉语各方言与普通话的关系就是方言与共同语的关系。

“原先有杂全箭个脖子器的我面前,我毛作兴,等我颈觉过来才悔的达,世界头上最造恶的事就是刚个了……”《大话西游》里的经典桥段用南昌方言演绎出来,可有几个人懂得其中的意思?近日,江西方言试题在网上火了,测试试题涵盖包括南昌、九江在内的多个方言版本。试题中,选择、问答、简述、判断、翻译齐上阵,那阵势丝毫不亚于英语四六级考试。最近国内类似的各种方言考级题在微信群中火爆传递。

普通话与方言:原是同根生

普通话与方言的关系,像是一对同根共生的兄弟,既有血缘关系,又是相对独立的个体。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唐正大认为,普通话是在某一种方言的语音基础上通过一定的语言政策和规范建立起来的共同语;而方言是一种区域性的语言变体,是语言最自然的状态,它的历史往往比共同语更为悠久。在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冉启斌看来,汉语各方言与普通话的关系就是方言与共同语的关系。普通话与方言都是从更早形式的汉语发源而来的。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师熊燕则认为,目前方言区普遍存在方言和普通话双言并存的局面,很多方言区的人既讲方言,又会普通话。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随着普通话不断渗透影响方言、日渐占据公众交际场合,方言的特点正在逐渐消失。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张和友则认为,其实方言也在不断渗透着普通话。“南方方言的有些说法,已经进入到普通人的日常语言之中。比如,‘你有去过香港吗?’这种‘有’字句在普通话中是不存在的,现在正日益出现在年轻一代的语言中。”

实用之外,感受一种情结

作为官方语言,普通话的地位毋庸置疑,但方言的作用也不应该被忽视。有人戏言,方言是和英语同等级的“第二外语”,具有实用性。在今年8月的鲁甸地震救灾中,为方便灾区救援,中国之声播出方言版救援信息,获得网友的一致好评。

除了沟通交流、传达信息外,方言还牵涉到人的心理认同。

家住重庆九龙坡区的小戈坦言,自己对巴蜀方言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认同感”,“重庆话很好玩。比如我们管爸爸叫‘老汉儿’,管爸爸的姐姐叫‘娘娘’。”而老家在四川遂宁的小云则觉得,“四川方言有点泼辣,跟四川人的性格一样,实在,不矫揉造作。”

在闽南地区,很多长辈会用闽南俚语教导自己的孩子。福建石狮人小蔡说,俚语大大增加了自己对闽方言的好感,让情感传递更自然更贴切。“比如有时我犯了错,我爷爷就会念叨,‘仙人打鼓有时错,脚步行差谁人无’,告诫我错误难免,及时更正。”

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黄鸣奋指出,方言在许多场合仍具备特殊的价值。“比如在闽台交流过程中,闽南语让海峡两岸同胞‘见面熟’。不少闽南语歌曲、喜剧、电影等艺术形式都使同属这一方言区的人觉得相当亲切。”他说。

方言更是人类特殊情感的纽带。“他乡遇故知”是人生四大幸事之一,而“故知”正是通过乡音判别的。不少受访者表示,在外地遇到说同样方言的老乡,会“倍感亲切”、“很欣喜”。这种由乡音搭建的特殊情感桥梁也是方言的特殊价值所在。“比如,在海外侨民中,潮汕方言、闽南方言、温州方言等都是重要的交流工具,不少海外华人群体是以方言为纽带而形成的。”黄鸣奋说。

情结之外,传承是大问题

方言的好玩、表达意思的贴切独到,带动了一场“方言热”。一时间,北京、四川、湖北等各地的方言测试题出炉,并在网上受到热捧,网友纷纷加入测试,看看自己的方言能达到几级。虽然这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语言测试,但人们对于故乡方言的依恋之情由此可见一斑。

方言教学也逐渐成为一些高校的热门选修课。厦门大学中文系很早就开设全校性选修课《闽南话入门》。据开课老师林宝卿介绍,选课一开始,几十个名额就被抢空,很多学生蹭课,教室里座无虚席。

一方面是方言的受热捧,另一方面是方言传承出现“断层”。说一口余杭方言的“90后”浙江财经大学经济系学生小陆告诉笔者,自己的方言说得并不是很溜,只有在家里才会讲家乡话,其他大部分时间都用普通话交流。“在学校待了一段时间,回家后和姥姥聊天时,经常在说某个词的时候卡壳,想不出对应的方言表达,只好绕着圈地把意思说清楚。”

如何更好地传承乡音,让乡音不再低沉?在黄鸣奋看来,保护方言的作用不只是保护相应的文化遗产,而且是尊重相应的地域性、行业性等群体进行内部情感联络的权利。

而唐正大则指出,现在比较现实和迫切的问题是保护、保存方言的语音、词汇和语法系统,这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社会力量达成共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调查、研究、记录、存档、整理、抢救等工作。而地方媒体,如广播、电视节目,也可以在合适的题材上编辑、播出一些方言节目。

如果把故乡比喻为一个人的根,那么乡音就是连结这条根的茎。“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乡音难改,方言长存。试想,如果我们每个人既能讲标准的普通话,又能熟练驾驭自己故乡的方言,那将是对我国语言的丰富性、多样性的完美诠释,由此还会带出文艺作品、文化产品的多样性。所以,我们应该鼓励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学习方言,传承方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