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一位70岁硅谷iOS“码农”的幸福生活

来源:钛媒体 2014-09-16 09:4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硅谷有近10万的iOS应用开发者,他们年龄大多在20-40岁之间,以20-30岁的年轻群体为主,他们或“单打独斗”,或三五成群,期望以最低的整体成本开发出可以迅速上线并盈利的iOS应用。硅谷开发者成败比例1:9,为何还有这么多人前赴后继?

最近一部描写硅谷Start-Up(创业公司)的美剧《硅谷》风靡全球,剧中的几个年轻工程师“蜗居”在Palo Alto拥挤的“骇客旅社”内,他们激情澎湃、目无一切——除了创业的梦想。硅谷作为科技、互联网创业潮流的第一样板,生存在其中的开发者可以说是最亮眼的群体。作为一名开发者——或者我们俗称的“码农”,在中国总觉得生存窘迫,而美国硅谷的他们,真实的生存状态是怎样?

钛媒体驻硅谷记者探访了一大批硅谷开发者,发现美剧《硅谷》中描述的,正是硅谷真实的写照。硅谷作为全球科技前沿阵地,不仅是Start-Up的摇篮,更是应用开发者的圣地。据了解,目前硅谷有近10万的iOS应用开发者,他们年龄大多在20-40岁之间,以20-30岁的年轻群体为主,他们或“单打独斗”,或三五成群,期望以最低的整体成本开发出可以迅速上线并盈利的iOS应用。

“对任何一个应用开发者而言,早日辞职并专注于自己的应用都是最理想的状态,但往往只有10%的开发者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从业40余年的湾区个人开发者David Wilson告诉钛媒体,“但这并不可怕,除了靠自己的应用赚钱,目前更多的开发者可以通过为其他公司开发应用、教课、出书等多元化的途径来获得丰厚的收入。”

收入多元化

年轻、书呆子、不修边幅且窘迫——如果这就是你对应用开发者们的刻板印象,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只要有一技傍身,硅谷的应用开发者们有的是赚钱的门路。相比中国大多数苦逼开发者来说,硅谷的这些开发者们似乎已经进入了另一个境界。

David Wilson是硅谷小有名气的iOS开发者,他今年已经70岁了,却还激情不减,目前除了继续运营自己的五个iOS应用外,同时又开发了两款新的应用。在总结自己40年的职业生涯时,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典型的iOS应用开发者,“典型意味着自己是中位数,整体成绩不好也不坏”。

硅谷开发者

David目前居住在palo alto一栋幽静的别墅中,儿子受他影响,从四岁开始学习编程,目前已经是硅谷著名公司副总裁,David一共有2个孩子3个孙子/女一只猫,是比较典型的美国中产家庭。David毕业于美国康奈尔以及斯坦福大学,从1970年博士毕业后,先后加入了IBM、HP、Apple等多家著名公司,其iOS应用开发之旅始于2008年,2008年至今,David一共开发了5款iOS/Mac应用,盈利超过12万美金。

“2008年,我遇到了美国著名摄影教师Rick Sammon,他正在找一个开发者为他开发一款专门教授摄影技巧的iPhone App,于是我俩一拍即合,后续我不仅开发了Rick Sammon's 24/7 Photo Buffet这一畅销应用,而且还开发了该应用的iPad和Mac版本,相关的应用一共4款,由于Rick Sammon很有名气,应用在上市初期很受欢迎,”David告诉钛媒体,“但一个成功的应用市场表现曲线和连绵不断的山峰的弧线类似,上市初期很快就可以达到顶峰,但之后便会迅速下滑,只有不断推出新的功能和新的版本,收入才会再次到达新的峰值。这需要长期不懈的营销、广告、修改和发布新的版本。

在初期的热销后,我和合伙人并没有继续推出新的版本和维护,因此我们的收入目前也在10万左右停滞不前了。”

David对钛媒体说,虽然自己目前还在开发两款新的应用,但盈利都不是主要的目的,“事实上,我每次开发应用的目的都不同,有的是为了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比如我最近开发的一个全屏时钟的应用,就是因为我找不到自己喜欢的类似应用,还有就是正巧遇到了合适的合伙人,或者干脆是为了找乐子或者为了学习一个新的编程语言,其实众所周知,虽然每一个开发者都希望自己的应用非常成功而‘一夜暴富’,但成功者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开发者还需要有其他的收入来源。”

以David为例,他早年在自己钻研编程语言的时候大多受雇于大公司,而且中年开始,他的收入以讲课费为主,“我喜欢讲课,我曾在苹果公司干了13年的编程培训师,专门教授如何编程,后来我也在Sun讲授Java编程,目前我也在继续我的讲课和咨询职业生涯”。不仅如此,出书也是很多应用开发者的另一条收入途径,以David为例,他就是以及这两本书的合作作者。

事实上,目前硅谷很多应用开发者都有多样化的收入途径,由于一个成功的应用不仅需要过硬的编程技巧,还需要高超的营销技巧等很多商业方面的因素,因此目前很多应用开发者开始选择大公司作为合作对象,受聘于大公司帮助其开发应用。“如此一来虽然应用的版权不是你的,但是大公司在营销等多种商业因素上都很有实力,这样比个人营销胜算更大,这样一来作为程序员收入也不菲,很多时候获得的收入比自己单打独斗卖应用获得的收入还要高。”David表示。

David告诉记者,自己的朋友Aaron Hillegass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Aaron在硅谷有一个著名的公司“Big Nerd Ranch”,该公司专门为其他公司开发应用,并且同时也教授编程课程以及出版书籍。“虽然Aaron自己没有什么成功的应用,但是他的收入比很多独立开发应用的开发者都要好很多。”David表示。

iOS开发者年龄“幼儿化”

除了收入多元化,硅谷iOS开发者的另一个典型特征是年龄低龄化。“如果说此前低龄化还是指iOS开发者以20-30岁的开发者为主的话,近日,各种现象表明,开发者的年龄正不断逼近下线。”David向记者表示。

“以我周围的人为例,我自己是从4岁就开始教儿子编程了,我的第一款应用就是我俩一起编程的成果;今年我的外孙女也已经11岁了,她已经学习Java编程好几年了,目前已经开始尝试写简单的游戏应用了。”提起自己的儿孙们,David总是难掩骄傲之情。

事实上,尤其在硅谷,很多家庭中父母双方至少有一位在从事编程相关的工作,这也导致了很多码农从自己孩子很小就开始教授编程,再加上各种IT大公司针对“码二代”的夏令营等活动层出不穷,导致了硅谷应用开发者年龄不断幼儿化。

据悉,近日硅谷举行了一年一度的“iOS devcamp”,David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全球iOS开发者的聚会,“大家一起度过一个周末共同写应用和讨论问题,据我观察,来参加的20岁以下的开发者越来越多”。

“只要留心,教授儿童编程的项目在硅谷比比皆是,近期我就被palo alto的一所中学请去教授编程课程,我还知道硅谷有专门给女孩设置的编程课程,硅谷码农男女比例太失调,很多公司都希望让更多的女孩学习编程。”David表示。

其实,开发者低龄化既与硅谷环境相关,又与产业发展阶段相关。“在我们小时候,并没有电脑以及智能终端,现在从孩子几个月大就开始接触智能终端,因此我觉得开发者低龄化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好的现象,未来不论孩子们会不会从事编程相关的职业,会一些编程知识总是有用的,因为未来是一个软件化的时代。”David表示。

成败比例?1:9

目前,iOS开发者的主体人群仍是20-40岁的年轻群体。“这些年轻的开发者很多都还没有成家,所以没有沉重的开销负担,他们要么一个人要么三五成群地住在廉价的出租屋中,希望以最低的成本快速地开发出畅销应用,”David表示,“当然,也有相当比例的开发者本身也有全职的工作,他们往往利用业余时间开发自己的应用,对这些人而言,能够迅速成功、早日辞职而专注于自己的事业是最理想的选择。”

但是,决定一个应用是否成功的因素非常的复杂。“目前,仅有10%的iOS开发者可以实现‘另立门户’的目标,大多数的开发者都只能接受失败或者不温不火的结局。”David表示。

David进一步告诉钛媒体,据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那些失败的应用往往有以下三个常见的原因:

首先就是外观不够美观。“对Plappy Birds这种游戏应用而言,或许外观或者UI界面是否美观不重要,因为游戏只要足够有趣就可以了,但对于很多商业软件,UI是否美观就非常重要了,很多新手程序员往往忽略应用是否美观,这也直接影响了他们应用的销量。像我购买的Good Reader4以及Omni Graffle这两款付费商业软件UI就做的非常好,后者售价甚至高达50美金,但仍有很多顾客购买,就是因为它在同类产品中是做的最漂亮的。”

其次是应用不具备“全终端覆盖”的特性。“做一个universal version(全终端覆盖)的应用很重要,尤其对于商业类应用,像我知道的有些新应用只有iPad版本没有iPhone版本,或者反过来,这与顾客希望不同终端之间的信息可以同步的愿望背道而驰,因此失败也是不无意外的了。”

与此相关的就是第三点原因,应用重要功能的缺失。“最常见的功能缺失是信息无法在不同终端间同步,比如‘The Home Depot’这个应用,其iPad版本和iPhone版本之间的信息无法同步,因此体验很不好,而‘Target’这个应用就没有这一问题。”

让开发者又爱又恨的App Store

目前,对个人开发者而言,iOS生态系统由于拥有最多的用户、测试设备较少、Xcode开发工具更易用等优势成为应用开发者的首选。

“iOS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目前苹果生态链有约8亿的用户,相比安卓系统,iOS更加盈利以及安全,”David表示,“但是,目前众多iOS开发者认为苹果应用商店也有自己的问题。”

“首先就是无法实现‘试用’功能,开发者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应用后,无法让用户进行试用而决定是否购买,这对于付费软件开发者来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其次是不能实现差别定价,对老用户而言,当此前购买的应用有了新的版本,开发者希望苹果允许进行差别定价,比如对新顾客是原价,但对于老顾客给予一个折扣,但目前苹果不允许这样的价格歧视;再次是,随着苹果应用商店的应用越来越多,目前已经接近100万个应用,那么对开发者而言,如何让顾客从海量应用中找到自己的应用就成为最大的困惑,我们开发者希望苹果可以进一步优化应用的搜索系统,帮助用户更多地找到自己的应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