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国际观察:奥巴马强推移民改革加剧党争

来源:新华网 2014-11-22 16:3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观察:奥巴马强推移民改革加剧党争---奥巴马强推移民改革加剧党争(详版)   新华社记者穆东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宣布推行移民改革计划,引爆两党激烈政治纷争。

新华网华盛顿11月21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宣布推行移民改革计划,引爆两党激烈政治纷争。共和党坚决反对奥巴马绕开国会以行政命令方式单边行事的做法。而民主党方面回应称,移民改革符合民意,对美国经济增长、国土安全和未来发展都有益处。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改革移民问题已经成为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目前民主、共和两党虽然在这一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但都对此给予高度重视,以期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争取少数族裔的支持。

  放手一搏

在中期选举沦为“跛脚鸭”后,只剩两年任期的奥巴马不得不“硬碰硬”,决定放手一搏,绕开国会,动用行政权公布移民改革措施,以期在美国民众关注的移民改革问题上留下政绩。

奥巴马此次公布的移民计划将惠及美国数百万非法移民,使他们摆脱被遣返的困境,同时,新政还强调对这些非法移民的下一代给予关注。

根据这项计划,大约400万名在美国居住至少5年的非法移民将免于被遣送出境,并将获得临时保护身份,其中没有犯罪记录者还可在美国获得合法工作的机会。另外,计划还将通过其他措施对另外100万名非法移民提供免于被遣返的临时保护,但其中不包括在农场工作的非法移民以及那些在子女童年时期就越境来美的家长。不过,这500万名受惠者不会在医疗保健方面获得任何政府补助。

同时,这份计划还包括加强边境移民问题治理、为移民局官员提薪、为高科技劳工提供身份支持、以及扩大对那些儿童时期就被带到美国的非法移民的帮助。

移民改革一直是美国社会热点议题,也是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内最受瞩目的施政重点之一,但由于共和党的阻挠,一直没有取得重大突破。去年6月,美国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了奥巴马力推的移民改革法案,但这一法案止步于被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

  党争再起

对于奥巴马的移民改革政策,共和党一开始就表明不支持。分析称,奥巴马主张通过一些措施将来自拉美的非法移民“合法化”,但共和党认为重点应放在杜绝非法移民入境方面。

在民主党内部,大部分议员希望奥巴马“大刀阔斧”、“雷厉风行”,认为无论政治代价多高,采取移民改革的行政措施都比维持现状要好。但也有一些议员建议奥巴马等待相关法案获得国会通过后,再推行移民改革,以避免政府关门再度发生。

大多数共和党人坚持反对奥巴马的单边行动,抨击奥巴马越权行事,甚至暗示其像个“皇帝”。众议院议长博纳称:“如果总统坚持己见,我们将与他对抗到底,因此,我们应该回到谈判桌上讨论所有的选项,而非一意孤行。”一些激进的共和党人士更是呼吁使用弹劾总统甚至政府关门等极端方式来阻止或者限制奥巴马移民改革。

不过,也有共和党人指出,不应在此事上“过度反应”,因为一旦政府“停摆”事件再次发生,共和党将承担主要责任。为了争取少数族裔在下届总统竞选中的支持,还有人提出,共和党应该提出自己的移民改革计划,将增加发放工作签证作为解决移民问题的重点。

   拼抢民意

目前美国境内有大约1100万非法移民,其中大部分来自墨西哥等拉美国家。专家指出,移民为美国增加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劳动力与高科技人才,有助于增强美国经济的活力,但另一方面,他们难以融入美国社会,同时也容易引发治安问题,因此进行移民改革的呼声不断高涨。

随着移民群体规模不断扩大,拉美裔选民对选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使两大政党不得不高度重视移民问题。

在此前两届总统竞选中,拉美裔选民为奥巴马的胜选立下汗马功劳。而民主党中期选举失利后,奥巴马便打定主意要推进移民改革,其实也是为民主党2016年大选铺路。而意识到少数族裔票仓的重要性,共和党阵营近来也出现更多改革呼声,希望在移民问题上有所作为。

虽然两党为争一己之利,在移民改革问题上吵闹不休,但实际上,奥巴马宽待非法移民的举措拥有一定民意基础。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的最新调查显示,51%的美国民众支持奥巴马通过颁布行政命令解决移民问题。另有民调显示,中期选举的选民中,71%的投票者认为非法移民如满足相关要求,可以合法身份继续留在美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