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马骏:适当降低名义利率有利于保持货币条件的稳定

来源:新华网 2014-11-22 16:5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马骏:适当降低名义利率有利于保持货币条件的稳定---央行21日傍晚宣布降息,市场高度关注货币政策取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刘铮、王培伟)央行21日傍晚宣布降息,市场高度关注货币政策取向。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实际利率由于物价涨幅趋缓而面临上行压力,适当降低名义利率有利于保持货币条件的稳定。

马骏分析,最近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一些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另外由于国际国内因素,通胀持续低于预期,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持续下行,存在着推高实际利率的压力。适当下调利率,尤其是贷款利率,有利于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马骏解释说,实际利率是货币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利率调整恰恰是为了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对于外界关心的宏观政策是否需要大转向问题,马骏认为,目前经济形势并不要求宏观政策有大的变化。虽然经济增速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就业情况良好,结构调整也在取得积极进展,没有必要采取强刺激。此次降低基准利率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

央行在此次降息的同时,采取了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措施。马骏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个重要步骤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但考虑到多种因素,不能一蹴而就。

“将存款利率上限从基准利率的1.1倍提高到1.2倍,是往市场化方向迈出的积极而又审慎的一步。”马骏说,银行在存款利率的定价方面将取得更大自主权,存款利率也会更加接近均衡水平,可为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创造条件。浮动区间扩大还有助于提高银行定价能力,为完善利率传导机制创造条件。

对于此次降息对储户利益的影响,马骏指出,这次降息在降低基准存款利率的同时,扩大了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如果银行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用足,上浮后的存款利率与调整前水平相当。当然,是否会用足要看银行面对的竞争程度。考虑到最近通胀水平较低,储户所面对的实际利率(即名义利率减去CPI涨幅)保持基本稳定。

“这次降息不对称性反映了保护储户利益的考虑。”马骏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