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体育)题:铸就强健体魄 塑造健全人格——写在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闭幕之际

来源:新华社 2014-11-22 17:0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体育)题:铸就强健体魄 塑造健全人格——写在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闭幕之际---题:铸就强健体魄 塑造健全人格 ——写在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吴霞、吴振东  22日,首次以青少年为参赛主体的第十五届上海市运动会落下帷幕。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体育专电 题:铸就强健体魄 塑造健全人格

——写在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吴霞、吴振东

22日,首次以青少年为参赛主体的第十五届上海市运动会落下帷幕。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超过2.5万名运动员在31个大项、38个分项中展开角逐。

记者了解到,本次市运会除了夏季奥运项目外首次增加了冬季奥运项目。数据显示,参加青少年组20个以上项目比赛的区、县比例占到近九成。高校组共设置18个大项21个分项,据统计,在高校组42个代表团中,有22所学校参加了10个以上项目的比赛,复旦大学、上海大学都参加了20项比赛。

“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青少年的体育、青少年的体质,因为人格的健全、体魄的强健非常重要,要实现中国梦,一代人的培养正是从青少年开始,”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说。

(小标题)未来之星:四肢发达,头脑也不简单

在当天的闭幕仪式上,30位来自上海17个区县的小运动员荣获了“未来之星”的称号。这是一群四肢发达、头脑也不简单的运动健儿。

本届上海市运会第一次设定了运动员文化测试的“及格线”,语、数、外三门课程成绩合格才能获得参赛资格。共有1.2万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文化测试,不合格的258人被取消参赛资格。“我们需要全面发展的体育后备人才,”上海市运会组委会秘书长郭蓓说,“文化素养也是体育人才的一项新标准。”

在项目设置上,本届市运会也进行了改革,如青少年参赛组别根据不同年龄分得更细,又比如篮球比赛还要比试“绕杆运球”,还比如把学校体育教学大纲里的“跑、跳、投”三项全能和推挡、对拉等乒乓球基本功列入各个项目的赛程。

从以往少数体育尖子的竞技场到如今青少年的体育大派对,是本届市运会看得到的变化。赛场上,千名普通在校学生以“小铁人”、“小达人”的身份一比高低。与此同时,以在校学生和体育老师为主角的“阳光少年”、“活力园丁”评选和“体育课展评”活动,也在市运会轮番上演。郭蓓表示,市运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以此引导学校体育的发展,最终达到推动青少年强身健体的作用。

“我们希望通过‘未来之星’的评选,让那些全面发展的优秀运动员可以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同样希望这些榜样,能激励更多从事业余训练的孩子和普通的在校学生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上海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胡红说。

(小标题)奥运冠军:市运会开启体育梦

2008年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一名来自上海的跳水小将一跳惊人,和队友在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力克群雄,摘得桂冠。继巨人姚明、飞人刘翔和跳水名将吴敏霞之后,当时不满20岁的火亮成为上海又一颗耀眼的体育明星。

火亮的“人生第一跳”,正是始于市运会。“虽然平时练习不少,但真正到了赛场才感觉到紧张。”火亮回忆说,当时他独自走上10米跳台,眼前只剩下一池碧波以及池边黑压压的观众。

在火亮看来,市运会这个人生第一赛场,给自己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给自己定个目标,然后努力去享受比赛,”火亮说。

2013年全运会上,一个名叫陈欣怡的上海小妮子以四金一银的成绩在泳池中脱颖而出。今年的仁川亚运会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她以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成为上海游泳军团最耀眼的新星。

而四年前,12岁的小欣怡正是从市运会开始闪闪发光。“参加市运会可以模拟以后的比赛感觉”,她说,真正体会运动生涯的艰难辛苦,也是从市运会开始,“市运会就好像是一道门槛,跨过去后就真正进入专业训练的范畴”。

从1961年至今,上海体坛涌现了55位世界冠军,乒坛名宿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都是从市运会走出来的第一批世界冠军。在他们之后,上海市运会成为一代又一代名将的美好回忆,王励勤、刘翔、刘子歌和姚明等名将都拥有各自精彩的市运会经历。

1990年,上海市运会同时出现了王励勤和姚明的身影。当时,12岁的王励勤代表闸北区参赛,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市运会经历。姚明则在卢湾体育馆完成了自己的市运会比赛。1998年,16岁的刘翔代表普陀区首次参加第十一届市运会,在男子100米和110米栏项目中获得双料冠军。刘翔说,自己的体育梦想正是始于市运会。

(小标题)校园体育:强健体魄的育人之道

在上海,几乎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体育拳头产品。各支体育校队不仅在外为学校增光添彩,也带动了校内的体育活动氛围,丰富校园文化。蓬勃开展的校园体育在强身健体、塑造人格和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精神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以“百年同济,百年足球”为口号的同济大学足球队名声在外。在这次市运会的足球项目高校男子组比赛中,同济大学毫无意外地问鼎。“对于市运会我们格外重视。这还是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的选拔赛。”同济大学体育部主任游松辉透露,获得第一的他们将代表上海出战总决赛。

而在交通大学,篮球队是“全民偶像”。在市运会高校组的比赛中,他们的男篮、女篮双双折桂。交大体育系副主任刘庆广介绍说:“其实我们有七大项目,其中篮球、游泳和乒乓球都是第一梯队的项目,学校格外重视。”在市运会高校组18个项目的比赛中,交大参加了14项。除了健美操和赛艇,他们都有收获,其中游泳还夺得25枚金牌。

校园体育,身心律动,心身愉悦。未来,属于校园里的年青一代,属于拥有强健体魄和健全人格的年青一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