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与会代表:共同管控争议是解决地区海上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

来源:新华网 2014-11-22 17:2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会代表:共同管控争议是解决地区海上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参加第五届香山论坛的与会代表22日就地区海上安全问题讨论时认为,各国应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相互信任,通过共同管控争议有效解决海上安全问题。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王经国、梅常伟)参加第五届香山论坛的与会代表22日就地区海上安全问题讨论时认为,各国应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相互信任,通过共同管控争议有效解决海上安全问题。

当前影响亚太地区海上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增多,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相互交织,岛屿争端、海上犯罪等影响海上安全的问题严重影响了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

“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些海上安全问题应该是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文莱国防部副部长希拉说,各国应加强政治、军事、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如缔结双边友好条约、组织联演联训等。

“制定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行为准则或法律规范对于有效应对海上安全威胁十分重要。”菲律宾副总参谋长罗萨里奥说。

对于如何评估合作效果,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认为,关键还要看各方的互信程度,如是否理解相互关切和安全利益,这是各方开展有效合作的基础。

罗援说,从中国与东盟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实践情况看,如果各国之间互信不够,规则的落实就会打折扣。共同管控争议对于妥善处置相关问题具有积极意义,当相关国家存在争议问题可以有效防止争议升级为争端甚至冲突。

中国始终致力于寻求和平解决地区海上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并作出积极努力。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吴建民说:“事实上,不论是陆上安全还是海上安全,中国和平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政治意愿很强烈。”

“亚洲需要和平、安全、稳定,这是与会代表的共同认识。”吴建民说,这就需要构建一个积极的沟通与合作平台。论坛确立的主题——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无疑是个很好的思路。“我相信,只要各国共同努力,这条道路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