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基金周评:引入基金参与多层次养老体系应对老龄化

来源:新华网 2014-11-22 18:4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周评:引入基金参与多层次养老体系应对老龄化---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专电基金周评:引入基金参与多层次养老体系应对老龄化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赵晓辉目前我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比例上升导致养老金收支压力加大,在本周召开的养老金论坛上,业内人士建议,引入基金参与多层次养老体系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手段。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目前我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比例上升导致养老金收支压力加大,在本周召开的养老金论坛上,业内人士建议,引入基金参与多层次养老体系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手段。

财政部此前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显示,今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收支节余2371亿元,剔除财政补贴和少量利息收入的因素后,情况并不乐观。为了彻底解决养老金支付缺口问题,我国不但需要多渠道补充养老金基金来源,还需要尽快改革运营管理机制,多元化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青山说,中国养老金有三大趋势,第一,人口红利的消失和养老金的快速增长。第二,全社会市场化程度和养老投资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第三,对外开放的扩大和养老金投资的国际化。基于这三大趋势,中国养老金的格局必定会发生深层次的变化,未来养老投资将是资产多元化和策略多元化。

“多层次体系下养老基金积累将快速扩大。养老制度从现收现付制转向现收现付制和基金积累制并举,其中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以现收现付制为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国家养老储备以基金积累制为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熊军说。

熊军认为,基金投资运营可以建立明确、合理的长期投资目标,将长期投资目标转化为可操作的中短期投资目标,力争获取超过长期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这样,可以改变目前养老金投资组合重绝对回报轻超额收益,业绩评价没有基准的现状。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当前是我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顶层设计的冲刺阶段,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尤为重要。他建议尽快建立养老基金管理公司,推进年金发展;同时,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启动住房反向抵押试点。

“养老金应以投资基准为纲,寻求超额回报。亚洲国家的政府社会福利支出普遍低于西方国家,使得亚洲人口养老对家庭赡养的依赖较强,这导致养老收入的脆弱性。伴随亚洲家庭存款流动性的释放,养老金以亚洲股票及亚洲固定收益证券为目标投资可以获得更高回报。”加拿大宏利资产管理公司国际部总裁杜汶高说。

事实上,美国401K计划中的养老金投资占比长期在90%以上,其中,投资于股票、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股权类产品的比例高达60%,养老金分享了社会的经济繁荣和高科技产业崛起成果。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养老金投资于上市和未上市公司,养老体系健全有利于释放更多消费力,扩大内需,进而提高整个经济的增长质量。

在宏利公积金信托CEO吴智珊看来,公共基金管理养老金,有利于保证当地资本市场发展。由私营部门提供“养老金第二支柱”的投资管理服务,具备相对的独立性,可以实现养老金计划参与者的利益最大化。

近期沪港通开通,拓宽了养老金资产配置范围,宏利资产管理执行总监谢企刚表示,中期来说,沪港通将助力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推动中国A股指数纳入国际市场基准指数的步伐,这有利于增加养老金投资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