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复兴使命——各地各界隆重纪念革命先烈

来源:新华网 2014-09-30 18:3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复兴使命——各地各界隆重纪念革命先烈---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 怀崇敬之情,行肃穆之仪。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全国各地各界干部群众举行多种纪念活动,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

当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9月30日,江西吉安市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公祭活动。怀崇敬之情,行肃穆之仪。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全国各地各界干部群众举行多种纪念活动,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新华社发(李仲周摄)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内庄严宁静,来自吉安市党政军群、革命烈属和老红军战士等1500余人在这里举行公祭活动,瞻仰烈士纪念堂,告慰英魂。参加公祭的王华文是革命先辈王佐的曾孙,他说,今天首次以国家烈士纪念日举行公祭,意义非同一般,体现了饮水思源不忘本的国家意志,有利于传承革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复兴使命”等布标,蒙蒙细雨给公祭增添了肃穆气氛,在位于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旧址内“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前广场上,72岁的“一二·一合唱团”团员太国强说,“今年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有着深远意义,让我们永远缅怀先烈,为了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要弘扬烈士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9月30日,武警战士在广西宁明县烈士陵园向烈士敬献花圈。怀崇敬之情,行肃穆之仪。、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热血洒南疆,忠魂万古存”。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烈士陵园,共安葬790名不同时期为国捐躯的烈士。30日上午,宁明县驻军官兵代表、中小学生、烈士家属及参战老战士等约700人齐聚烈士陵园,一些武警战士在瞻仰时蹲下身子,擦拭烈士碑文;几名解放军老战士身着军服,胸前挂着军功章祭拜战友。一位老战士说,首个“烈士纪念日”的设立是对烈士的褒扬和肯定,希望年轻一代珍惜和平,积极成就自我,在不同岗位为国家、民族做出贡献。

9月30日,在宁夏银川市八里桥革命烈士公墓,仪仗队向烈士敬献花篮。怀崇敬之情,行肃穆之仪。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进入银川市八里桥革命烈士公墓纪念厅,参加过解放宁夏战役的84岁的老战士蔡春志,看到战友的遗物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说:“我非常怀念他们。今天是国家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这么多人来怀念为国捐躯的烈士,说明党和国家、人民没有忘记我们。”

9月30日,解放军官兵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参加公祭活动。怀崇敬之情,行肃穆之仪。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广东多地举行烈士公祭活动。在广州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音乐中,76岁的武萃苓老人眼泛泪花,她脑海中浮现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亲人的昔日身影。在1952年的上甘岭战役中,她的姐姐武萍作为护士排排长,冒着炮火抢救伤员,后在敌机的轰炸中不幸牺牲,年仅21岁。“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缅怀先烈,作为家属我们感到非常欣慰,愿姐姐和英烈们安息。”武萃苓说。

互联网上,一支支虚拟的红烛在传递,一声声发自肺腑的祝福在传播,“向英雄致敬”成为今天出镜频率最高的词汇;无论是草根还是大V,人们用这种方式表达着自己对烈士的崇敬之心、缅怀之情。

有媒体大V发出呼吁:不管你身在何处,请为百年来所有为民族独立自由英勇捐躯的先烈发条微博。无论时代、身份、党派,每一种牺牲都值得铭记。微博发出后不到半天,评论转发超过1.5万条。

网友“异国风情千百度”说,我们当代人对烈士感恩,不仅是因为他们的牺牲使我们过上了比较丰富和富裕的好日子,更是因为他们用生命的引导,让我们的思想、心灵和视野得到前所未有的放飞,也能使我们从更高、更广和更深角度去看待他们的奋斗牺牲,看到他们所凝聚的人类最宝贵精神,闪耀着人性神圣的光芒。

纪念日当天,上海市大中小学生网上公祭烈士活动专题网开通,重点介绍烈士典型事迹,开通“网络献花”功能,每位登录学子都可以向烈士“献花”,凝聚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奋进力量。微信号“复旦研究生”辟出烈士纪念日专栏,推送复旦校友英烈故事、上海烈士纪念地一览等文章,同济大学“同济青年”微博和“青春同济”微信两大平台上开设扫墓专栏,短短几小时内,数千同济学子已在网上为烈士献花、寄语悼念。

网友“焱焱”表示,中国人讲究知恩图报,古有“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之说,我们的先烈们所奉献的是鲜血和生命。我们能做的就是铭记他们的名字,让我们的孩子把他们的伟绩代代相传。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烈士的精神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实现先烈们深怀心底的强国夙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