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新华网评:弘扬烈士精神的“时间纪念碑”

来源:新华网 2014-09-01 14:3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评:弘扬烈士精神的“时间纪念碑”---

关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系列评论之五

 

漫画:永恒的纪念  新华社发 韩鹤松 作

殷建光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31日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中国人民志愿军39军副军长吴国璋烈士的儿子吴继璋说,设立烈士纪念日就如同建立一座无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将成为中华民族血脉相传的一个载体。笔者认为,这种无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时间长河中,是一座弘扬烈士精神的时间纪念碑。

这座时间纪念碑是聚合我们对烈士精神敬仰的载体,可以形成强大的精神聚合力量。在纪念日这一天,我们会集中表达对烈士的思念,对烈士精神的学习,对烈士祭奠,无形中,将聚合成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每一个公民得到精神的升华,让烈士的精神融入到我们今天的拼搏进取的时代精神中,从而成为我们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这座时间纪念碑是弘扬烈士精神的平台,可以形成强大的弘扬力量。通过哀思烈士,我们精神升华;通过学习烈士,我们思想纯净;通过敬仰烈士,我们情感提升。烈士纪念日将会聚合起弘扬烈士精神的群体力量,形成一种强大的弘扬力量,这股力量是正气力量,是昂扬力量,是让社会风尚更美的力量,且不仅仅体现在9月30日这一天。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刘旭阳说,设立烈士纪念日,特别是设在国庆日前一天,清晰地向全社会传递一种理念:没有英烈的牺牲,哪有中国的今天;对于逝去的英魂,共和国和人民永远铭记。铭记英雄,纪念烈士,是感恩昨天的英雄,是珍惜今天的安宁,是激励我们更加奋勇前进。烈士的精神是我们的建设美丽中国的动力,烈士的精神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能量,烈士的精神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促进。

一个公民需要正气,一个社会需要正气,一个时代需要正气,烈士就是正气精神的凝聚人,烈士就是正气精神的结晶。设立烈士纪念日,将对烈士的纪念常态化,让烈士精神深入人心,成为我们民族灵魂的支撑。中华民族是讲究气节的民族,中华民族是崇尚正义的民族,中华民族是崇尚精神的民族,烈士故事在人民心中流传永远。我们设立纪念日,就是为了聚合这种精神,就是为了用这种精神升华我们的心灵。

烈士纪念日是弘扬烈士精神的时间纪念碑,我们的时间长河将会因有烈士纪念日而更加精彩,我们的时代将会因有烈士纪念日而更加熠熠生辉。

    之一:新预算法须祛除公众三个“心病”

    财政预算是一个国家的账本,收入与支出连着千家万户。正因此,作为规范政府收支行为的法律,预算法修改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上述公众的所谓“心病”其实是社会的忧虑所在、现行预算法的缺陷所在。要化解公众的担心,消除现行预算法在运行中长期存在的弊病,就需在修改中回应社会关切,让各级财政预算今后在新法的约束下,增强刚性约束,确保财政资金收入支出做到公开、透明、规范,成为明白账、规矩账、实在账。

    之二:铲除虚假广告代言的现实土壤

    一些明星利用其公众人物身份虚假代言,对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未接受过的服务进行证明,或者夸大其词宣传某某产品的效果,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无疑应该得到治理与规范。即将修订的《广告法》对广告代言人的行为进行法律界定,明星对广告产品先使用后代言,如果明星虚假代言,将承担连带责任,受到相应处罚。“明星先使用后代言”是对虚假广告横行的必要纠偏,此次《广告法》修订回应了民意期待,值得肯定。

    之三: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面对突发的安全事故,我们应该果断采取措施,处置得当。一方面,要严肃责任追究,查处违法行为。此次修正的草案,进一步加大了对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行为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处罚力度。出重拳,就是要让生产经营者望而生畏,时刻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一方面,我们应该做好调查工作,总结经验教训。

    之四:地方立法权扩容,依法治国步伐加快

    设区的城市普遍拥有立法权后,城市便有了更大、更灵活的依法自治权,便能够顺应本地经济社会基础的发展变化,适时为本地经济社会基础的“脚”打造更适合的“法律之鞋”,便能够向经济社会的发展释放更多正能量,便能够用法律手段为一些改革创新保驾护航,便能够使一些决策、决定更规范、更科学、更权威、更稳定,便能够提高依法治市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