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诈骗老人的40种骗术被揭穿 强化戒备很重要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旭辉 2014-12-12 08:1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络诈骗、电信诈骗、街头诈骗、交友诈骗等,通过设置亲情、迷信、小便宜、“安全”等陷阱,往往能击中老年人的软肋,使其陷入圈套。28万变牛奶  去年9月,南京的史老太太在南湖菜场买菜时,一外地口音妇女上来问路,说想到附近找位百岁老神医。

网络诈骗、电信诈骗、街头诈骗、交友诈骗等,通过设置亲情、迷信、小便宜、“安全”等陷阱,往往能击中老年人的软肋,使其陷入圈套。日前,全国老龄办、公安部联合发布《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通过40个图文并茂的案例揭穿了这些可恶的骗术。

昨天,江苏警方结合发生在省内老年人身边的案件,点评最易让老年人上当的4种诈骗手法。有关人士提醒,面对花样不断翻新的骗术,老年人防范意识差,如果子女和社会对他们关心不够,极可能给骗子可乘之机。

电话诈骗

“警察”说她洗钱,差点骗走48万

苏州的钟老太太平时独自居住,今年6月8日,老人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警方,说老人的银行账户涉及洗钱,需要接受警方调查,但可以通过把银行存款转到安全账户的方式,证明自身清白,但所有行动都要保密。

听到这个消息,老人很是恐慌,一夜没睡着又不敢跟孩子说。第二天上午,“警方”电话再次打来。为了证明自身清白,老人中午只身去银行,准备把银行卡上资金共约48万元,转到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到了银行网点,对方还“指导”老人,如果银行工作人员询问为什么汇钱,就说是帮孩子买房。

万幸的是,因为老人常到这家银行领退休金,银行业务员对她比较熟悉,得知老人要汇出48万顿时警觉起来。业务员多番提醒,到下午近2点时,才让老人打消了念头。后经警方核实,这是一起电信诈骗。

骗局分析:近年来,电信诈骗成了对市民财产危害最大的诈骗手法,很多中老年人上当。这类骗局常见的有银行卡涉嫌洗钱、所寄邮包贩毒、冒充亲友转账等由头,通过向老年人拨打手机或固定电话,询问老年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储存金额等,然后通过恫吓、诱骗等手段,一步步将老年人诱进圈套,最终实现骗钱目的。

点评支招:遇到这类骗术,通常不要惊慌,最有效办法就是直接挂掉电话;实在拿不定主意,就给亲友打电话询问。当不法分子提到“转账”或“汇款”时,必定是骗局无疑,应挂掉电话立即报警。

网络诈骗

轻信网络代理炒股,70多万没了

家住南通市开发区的江阿姨是个老股民,一天她在家上网看股市,屏幕上突然跳出一家证券公司的网页。

江阿姨点开网页一看,上面说该公司有内部消息,还有专业炒股队伍,只要加入公司会员,就可以保证有固定收入。接下来3天,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先后向对方账户打入5万元,由其代理操作,没过两天,就收到对方转来的两笔近5000元收益。

尝到甜头后,江阿姨又两次向该网站提供的账号汇去70万元。不过,当江阿姨再次打电话求证汇款是否到账时,对方已关机。

骗局分析:不法分子前期收到股民小部分资金后,会给股民一点甜头,然后通过帮助选股票付酬劳、缴纳“收益分成保证金”、“代为申购新股保证金”、“向总监及高层送红包”、“内部股票抢购”等借口,让股民加大投入,再瞬间消失。

点评支招:对网上所谓帮你赚大钱的信息和来历不明的荐股电话,不要理睬。

你想啊,陌生人之间怎么会将绝好的消息随便透露?本来就是陷阱。遇到这类事情,多和子女、亲朋好友沟通再做决断,不可擅自做主。

街头诈骗

“老神医”发功?28万变牛奶

去年9月,南京的史老太太在南湖菜场买菜时,一外地口音妇女上来问路,说想到附近找位百岁老神医。

好奇心起的史老太太便跟着来到建邺区南湖附近一栋民居。所谓的“老神医”侄女称史老太太面色晦暗,儿女恐有血光之灾,必须把家里钱财拿来,让神医作法才能消除。史老太信以为真,打车回家取出28万现金,用袋子装着再次来到“老神医”处,“施法”后的袋子回到史老太手中,但被告诫“不能打开袋子,不然功就散了”。

史老太听话地回了家。女儿听说后赶紧打开袋子,发现已经变成一箱牛奶,当即报警。

骗局分析:神医诈骗就偏爱“落单”老年人,抓住其关爱孩子、又易迷信的弱点,通常分四步下手:先找目标,然后与目标搭话找“神医”,接着有托上前配合,称愿意领路去。接着是“神医”发话,骗称家人有“血光之灾”,将其骗到隐蔽地点;第三是“神医”出来,继续演戏;最后利用老年人恐惧灾祸、牵挂儿孙的心理骗钱。

点评支招:遇到上述骗局,任凭骗子理由说得天花乱坠,只要牢记一点:不要轻信陌生人,遇事多和儿女商量就不会有问题。此外,还要注意观察,做个老实人,不贪便宜,莫充内行,以免掉进圈套而不自知。

交友诈骗

“富婆征婚”,老汉汇去60万

去年12月,家住盐城开发区的老倪在路边捡来一张小广告,上面说年轻漂亮的富婆“征婚求子”,还给高达数百万元的回报。

年已六旬的老倪心动了,按小广告上的电话打了过去。对方很客气,先让老倪汇100元诚意金,再汇2000元见面金。老倪汇钱后,对方说他初试“合格”,但还需再汇10万保证金……就这样,此后近一个月,老倪每接一个电话,就去银行汇一次钱,前后汇去了60万,其中50万是借的高利贷。后来,老倪无意间和熟人说起这件事,被熟人告知是上当了,他才醒悟。当天家人报警。就在警方侦查期间,老倪像是着魔一样主动和骗子联系,又被骗了钱。

骗局分析:老年人对交友诈骗中的套路很陌生,防范和辨别意识差,尤其单身老人,情感和心理防线都比较脆弱,一旦遇到谈得来的人,很容易信任对方,进而被骗取钱财。像盐城的倪老汉,为了赚大钱,像被洗脑一样信任对方,结果被骗得很惨。

点评支招:老年人尤其是单身老人,交友切记要谨慎,防人之心不可无。特别是那些有一定经济基础,但感情上受过挫折的中老年人,交友时更要当心,不要因为自己情感经历不顺,就轻易相信别人表达的爱意。不轻信,不随意借钱给刚相识不久的朋友,遇事多与家人商量,才是可取的。

特别提醒

得不到子女关爱

老年人更易被骗

《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中提到,当前我国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老年人自身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下降,难以识别日益花样翻新的骗术,信仰迷信、爱慕虚荣、贪小便宜等;二是家庭和社会对老年人关爱不够,特别是与子女对老年人关爱不够有关,这一点对空巢老人特别重要。如今,许多老年人独居空巢,子女长期不在身边,感到心里空虚,迫切需要交流,很容易被骗子的花言巧语所蛊惑。

江苏警方有关人士说,前文列举的四个典型案例反映的,都是在市民身边发生的,也是常见的诈骗手法,老年人不幸掉入骗子圈套,大多与家人尤其是子女不在身边有莫大关系。假如家人或子女时常关心老人,多陪伴老人,及时与老人交流社会出现的各种诈骗手法,那么诸如电信诈骗、网络诈骗、街头诈骗、交友诈骗等,都不会得逞。

“总之,不贪心,不虚荣,就能防住大部分的诈骗。”江苏警方有关人士说,《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提到的“防骗六招”,即提醒老年人戒除贪婪心理,抵制虚荣心理,强化警戒心理,正规途径办事,常与亲友沟通,讲科学勤学习,都是很有必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