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新高铁的“新春运”——三大新高铁春运首日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15-02-04 18:2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高铁的“新春运”——三大新高铁春运首日见闻---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现场:新高铁的“新春运”--三大新高铁春运首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  去年底,中国高铁以一天开通兰新、贵广、南广的气势为2014献上了“收官之礼”。

(新华全媒头条·春运)现场:新高铁的“新春运”--三大新高铁春运首日见闻

    2月4日,旅客乘坐D8802次列车准备出发。当日,随着乌鲁木齐南站开往哈密的D8802列车始发,标志着新疆高铁开启了2015年首趟春运之旅。据乌鲁木齐铁路局介绍,2015年春运新疆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76.5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8%。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 去年底,中国高铁以一天开通兰新、贵广、南广的气势为2014献上了“收官之礼”。2月4日,开通仅一个多月的三条高铁迎来了首个“春运大考”。春运归家潮遇上高铁,将会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春运首日,记者走进车站,记录新高铁的“新春运”。

    坐高铁回家过年成了“新时尚”

8点35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D8802次开始检票。旅客拥向自动检票闸机,踏上了高铁春运回家路。

送孩子坐高铁回父母家的高晶早想好了自己的“春节回家路”。他在乌鲁木齐一家外贸电子公司上班,父母家在吐鲁番,岳父母住在哈密,每年为了去谁家过年,小两口都要争执一番。

“除夕放假那天,先坐高铁去吐鲁番陪我父母吃年饭,第二天再赶往哈密陪岳父母。只要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高晶说。

和高晶一样,“坐高铁回家过年”正在成为边疆民众出行的“新时尚”。“自兰新高铁开通以来,基本趟趟满员。”乌鲁木齐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兰新高铁于去年12月26日全线开通,迅速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截至2月3日,新疆高铁累计运送旅客61.7万人次。

2015春运,是新疆铁路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高铁春运。记者在乌鲁木齐南站也感受了一回“回家的味道”:候车厅里,悬挂的大红“福”字预示着春节的临近。出行的旅客拎着大包小包,脸上难掩即将抵家的兴奋之情。

    超高的性价比让高铁成为“抢手货”

“以前坐火车,坐得都怕。有了高铁,回家再也不受罪了。”在广州南站,来自贵州的务工人员李成学早早地加入了春运返乡大军的队伍。

李成学所说的是贵广高铁。在广州一家玩具厂打工的他,此前对春运回家是既期盼又痛苦。在贵广高铁开通前,从贵阳到广州有两条通道:一条经过湖南,全程1560公里;另一条经过广西,全程1440公里,两条路都要走20多个小时。

以往春运,火车票不好买、飞机票买不起、山区公路坡陡弯多常常困扰着沿海打工仔的回家团圆梦。贵广高铁的开通,既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成为了像李成学这样在广州打拼的人们回家过年的新选择。

据成都铁路局介绍,贵广高铁开通后,超高的性价比让它成了“抢手货”。贵阳至广州南仅261块钱,相当于飞机全价票的2.7折;飞机飞一个半小时,直达动车组只要4个小时。

“从广州经贵广铁路返黔、川、渝的务工人员还可把贵阳站作为中转站,全程能节省10多个小时。”贵阳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开行1个月以来,贵广高铁仅贵州段就发送旅客近35万人。许多旅客都是坐着高铁走进三都、从江等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游览苗岭侗寨,而苗族、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也是乘坐动车走出大山,到广州、贵阳等大中型城市寻找打工机会。

春节期间,由贵广高铁引发的“民俗风情游”预计还将升温。自高铁开行以来,从江站日接待旅客达到600余人,从江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及侗族风情文化旅游区已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多数就是乘坐高铁前来的贵阳、广西、广东等地的游客。

    “摩托车返乡大军”或将淡出

回望历年春运,“返乡摩托车大军”是一道让人难忘的春运风景。2014年春运,仅广西一地,乘坐摩托车返乡的就超过了60万人。随着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摩托车返乡大军“千里走单骑”的情形是否会有所改变?

在广州南站,记者碰到了在广州打工三年的广西人黄添胜和老乡。今年,他们提前买到了广州南到贵港的农民工动车专列车票。

“一张动车票才128块钱,比汽车、摩托车都便宜,还安全。”黄添胜说,想着春节走亲访友需要交通工具,他和老乡已经把摩托车托运到了贵港站,运费仅20多元,两项费用相加比摩托车花的油费还便宜。

“安全、快捷的运输优势将会大幅度地分流春运摩托车返乡大军,今年广西‘铁骑’返乡大军预将减少5万。”南宁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

春运期间,南宁铁路局发送旅客量预计增长52.2%,发送旅客达到840万人次。动车开行增多成为客流增长的主要原因。今年春运,南宁局开行的动车组列车将达到80余对,是去年春运的5倍。作为春运主要新增运力,高铁已占南宁铁路局春运客运量的五成。

更多报道,请扫描新华全媒头条二维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