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看不见的春运——列车上食住行是咋安排的?

来源:新华网 2015-02-16 08:5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看不见的春运——列车上食住行是咋安排的?---随着春节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踏上了返乡的列车。

新华网上海2月15日专电随着春节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踏上了返乡的列车。在返乡路上,乘客的食住行都在列车这个密闭的小社会中。那么,春运列车上的食住行是否方便卫生,记者为此走访了多辆春运列车。

食:廉价盒饭不限量

说到火车上的饮食,可能很多人想起的是“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对于短途的乘客来说,对于这些零食当然可以不闻不问。但对于长途列车,舌尖上的列车就关系到乘客的切身感受了。

对此,上海铁路局上海段的列车长薛琦华告诉记者,高铁上的盒饭都是由华铁旅服提供的冷链盒饭,列车长也会负责把关数量,“我们的要求就是保证2元水和15元盒饭不限量供应,如果缺货,我们到了大站也会及时补货的。”

在机油车甚至绿皮车上,由于没有空调,冷链盒饭无法保存,所以只能靠厨师现做。记者上海段沪港列车上采访发现,列车出发前厨师就已经切好菜,却迟迟没有开火。餐车长殷娟媚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饭菜新鲜,厨师会在开车后才开火,而且从出锅到乘客拿到盒饭,不会超过半个小时。为了从源头上保证饮食安全,列车上的食材也是统一采购,开车前由专门的车辆运到车上。

对于长途列车来说,水必不可少。无论是洗漱、饮用或者冲洗,都少不了水。记者在位于上海民德路的火车准备站采访发现,每列车发车前都会灌上大量的水。据灌水的工人告诉记者,每节车厢至少要灌两分钟才能满。在上海段工作了10多年的黄勇强告诉记者,以机油车为例,一节车厢大概要装上四五吨水才够,如果是绿皮车可能还会更多。

住:床单要求一客一换

对于长途列车的乘客而言,能买到一张卧票那是最幸运的事,但卧铺卫生吗?对此,上海段高一车队书记顾琦萍告诉记者,在任何列车上,卧铺床单都要求一客一换,而且卧具都是由专业的清洗公司来清洗。铁路部门不仅会根据乘客数量来准备卧具,而且每列车一般还会多准备10套左右备用,春运期间可能还会多准备。

行:医疗安全有保障

春运期间,很多列车人多拥挤,有人担心,如果有老人不小心犯病了怎么办,如果小孩不小心走丢怎么办?记者在虹桥火车站采访了解到,虽然火车上不配随车医生,但是火车上都会配备常用的非处方药。真的遇到紧急事件,还会通过广播寻医。薛琦华告诉记者,她做了10年列车乘务员,广播寻医只是小概率事件,而且基本每次都能找到医生。

此外,春运期间由于小朋友很多,乘务员还会在他们胸口贴上字条,写明车厢座位。做了3年高铁乘务员的陈蓓蓓告诉记者,春运期间,由于人多事杂,为了车厢安全,乘务员30分钟至少要巡视一遍车厢。

春运期间机油车增开列车时,还能从其他部门抽调人员帮忙。但由于高铁动车乘务员要求更高,即使加开班车,“高姐”们只能减少休息时间连轴转。而今年春运期间,上海段增开的列车中七八成都是高铁动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