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春运济南火车站见闻:一个自助机顶俩“售票状元”

来源:新华网 2015-02-16 11:1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运济南火车站见闻:一个自助机顶俩“售票状元”---“最高峰时,平均一台自助取售票机一天能出票2000张,站里的‘售票状元’最多也就1000张左右,一个能顶俩。

新华网济南2月16日专电“最高峰时,平均一台自助取售票机一天能出票2000张,站里的‘售票状元’最多也就1000张左右,一个能顶俩。”在济南火车站自助售票大厅,管理员玄绪明指着他维护的一排自助取售票机,“得意”地对记者说。

玄绪明今年已经54岁,作为济南火车站自助取售票机管理员的班组长,他每天要和3个同事一起管理站里的50台自助机,这50台自助机在去年“十一”期间,最多一天出票达到10万张,今年春运以来,也经常达到六七万张。

“我曾经最多一天售出过近800张票。”玄绪明曾是一名传统的售票员,他对自己的最高售票“纪录”记忆犹新,“那是2007年的一个周六,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虽然玄绪明也是站里的售票能手,但由于年龄较大,并患有哮喘病,从2011年开始被“照顾”调到“较为轻松”的自助机管理员岗位。

虽然“下岗”,但玄绪明的“贡献”却更大了。以春运高峰济南站自助取售票机日出票量6万张计算,4个管理员平均每人也能达到1.5万张,约是“售票状元”的15倍。

据济南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从自助设备订取票的旅客比例不断增加,济南火车站通过自助售票机取出的车票已占全部售出车票的近七成。

玄绪明说,虽然以前自助取售票机管理员是个被“照顾”的岗位,但现在的工作可不轻松。每台自助取售票机,要不断往里加票纸、打印回条纸、零钱,还要随时处理旅客买取票时遇到的各类问题,“十一的时候,忙得裤子都提不上,哮喘病都犯了。”

在记者采访时,玄绪明还在不断看着监控电脑的屏幕,观察是否有自助机出了故障,哪个售票机没票了、没零钱了。20元、10元、5元、2元、5角,票纸等都要不停查看。

据了解,每天一个自助机管理员要为他所维护的机器投放找零硬币约200公斤,不停在电脑屏幕和自助机之间来回奔行3公里。特别是有时候还要处理一些突发状况。玄绪明说,机器“怕热不怕冷”,有时取得票太多也会“累趴窝”,出现极个别票打不出来、卡钱的现象。

虽说辛苦,但玄绪明还是觉得这个工作有轻松的地方。“目前轻松的是,不用再直接面对眼前黑压压的旅客,那时候一天对着‘看不到头’的长队,觉得喘不过气来。”他说,从需要人工打印日期并盖章的“板子票”,到需要手撕的“区段票”,到计算机打印的软纸票,再到现在磁卡车票,玄绪明都卖过。“上世纪80年代,有的民工旅客直接从棉鞋里掏出汗臭味的钱就递过来”,“坐一天,屁股上起了三个泡”。这些酸甜苦辣的有趣回忆,玄绪明说起来也会轻松一笑。

“时代在进步,铁路也在进步。”玄绪明正和记者聊着,突然看到一个自助机需要加票纸了,便赶紧和记者告别,拿起票纸赶了过去,留下一个匆忙的背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