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法国研发新型迷你飞行器

来源:新华网 2015-02-28 12:4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法国研发新型迷你飞行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日前根据飞行昆虫视觉机理,成功开发出全球首个不带重力加速度计即可沿崎岖表面自由飞行的迷你飞行器。

新华网巴黎2月27日电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日前根据飞行昆虫视觉机理,成功开发出全球首个不带重力加速度计即可沿崎岖表面自由飞行的迷你飞行器。

从无人机到运载火箭,目前所有的飞行器都装有重力加速度计,用于在飞行时检测重力方向,获取自身横向和纵向倾斜的角度,从而保证平衡。然而,昆虫在飞行当中依靠的却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视觉导航方式。大量生物学实验表明,飞行昆虫是通过其复眼视网膜感知周围环境的光流信息来控制飞行的。

受昆虫视觉机理的启发,研究人员在这款名为“BeeRotor”的迷你飞行器“眼睛”上方和下方安装了24个光电二极管,作为“光流感测器”在飞行时感知周围环境,从而对飞行进行反馈性调整,躲避各类障碍物。扮演飞行器“大脑”角色的是三个“反馈回路”,分别用于控制飞行高度、速度和平衡。

这个迷你飞行器重量仅80克,不带重力加速度计和测量飞行速度、高度的装置,却能够在各种高低不平或处在运动变化中的环境下自如飞行。例如,它能够在内壁不规则且处于运动状态的管道内飞行。

研究人员介绍说,由于本身具有一定的重量和体积,重力加速度计不适用于小型飞行器。这种模拟昆虫视觉机理的导航技术能够有助于飞行器的“小型”化发展,在工业领域具有重要用途,例如开发可用于管道系统检测等方面的小型装置。

法国研究人员的这一成果被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英国专业期刊《生物灵感和生物模拟》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