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通讯:探访俄罗斯“硅谷”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15-03-01 14:3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讯:探访俄罗斯“硅谷”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探访俄罗斯“硅谷”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郊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被称为俄罗斯“硅谷”,是俄政府2010年确定的俄国家级高新技术孕育基地。

新华网莫斯科2月28日电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郊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被称为俄罗斯“硅谷”,是俄政府2010年确定的俄国家级高新技术孕育基地。日前,新华社记者探访了仍在建设中的该中心。

当记者一行驱车来到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工程建设景象,迎接记者的摆渡小巴依旧燃烧着化石燃料,还没有像项目设想的那样采用纯电动清洁能源。

负责接待媒体的泰西娅介绍,承担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主要功能的建筑群到今年年底才能基本建设完成,到2020年斯科尔科沃创新生态城计划总建筑面积将达到250万平方米,为入驻科技园的企业提供实验室、工作和居住场所。

“除了没有瑞士大型强子对撞机那类的科研设施外,其余实验基本都可在斯科尔科沃完成,”她介绍,科技中心的一些建筑拥有特殊设计,比如为微电子实验设计了防震地基、绝大部分能源由太阳能提供等。

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进驻了创新中心。如丹麦大型跨国工业制造商丹佛斯公司已经入驻,还有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计算机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等将分别于今明两年入驻。另外,这里还吸引了大量创业企业。

按计划,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将打造集科学研究、技术实现、商业生产于一体的系统,其中最重要的三个组成元素为:斯科尔科沃大学及园内其他高等研究所、负责技术实现的小型创业企业,及将科技成果批量生产的大型跨国公司。

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大学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参与创立,将有15个研究中心,200余名教授和1200名学生。该校有基础教育和进修教育两种培养模式,面向全世界招收学生。学生在这里学习期间有和入驻企业充分接触的机会。

对于企业,创新中心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这里的企业为研究人员收入缴纳的税款最多不超过其工资的14%,而俄罗斯的平均水平可达30%。园区优先发展的项目将无偿获得土地使用权,园区内创新企业还将享受长期的税收和海关优惠政策。

这吸引了许多创新项目。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投资基金董事伊诺泽姆采耶娃向记者介绍,去年创新中心开展“启动之旅”创新项目海选活动,在全世界27个城市吸引了数千名科研人员参赛。现在已经入驻园区的约60家创业企业拥有外国创始人。去年全年,该中心申请知识产权总计1000余项。

在将科研技术转化成商业产品方面,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基金会高级副总裁别洛夫认为,一个重要和有效的手段就是同大型企业、国家部委开展紧密合作。这不仅包括前面提到的一些进驻园区的国际大型企业,还有俄本国的石油、天然气、铁路等行业的大型公司,在政府部门牵线搭桥下,都已在为5至10个创业型企业入驻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提供解决方案。

据介绍,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同中国合作也十分频繁,它与中国同类园区如中关村、清华科技园等有科研生产方面的合作。该中心还参与了中俄两国交流的大项目。去年,中国陕西省政府与该中心等机构共同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该项目采取“一园两地”的建设方式,在中俄两国各建一个园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促进中俄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

现在人们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俄罗斯卢布贬值对园区有什么影响。别洛夫表示,从整体来看该中心各项建设没有因经济危机而放慢脚步,将有资金按照合同源源不断地注入,保障科研生产活动顺利开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