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未来3年发射50次 中国火箭助圆中国梦

来源:新华网 2015-03-03 13:1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人类通往太空的天梯,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45年来,中国火箭发展的非凡成就,对维护中国空间安全和利益、增强中国影响力、提升国际地位、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去年12月7日,中国火箭完成了第200次发射,标志着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火箭的高可靠性、高成功率和高经济性,获得了世界赞誉。中国火箭技术的发展,推进了航天强国的进程,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了独特贡献。

自1970年4月24日中国火箭成功发射东方红卫星以来的45年间,中国火箭发射次数达到203次,位居世界前列。

梁小虹说,中国火箭第一个100次发射用了37年,第二个100次发射仅用了五分之一的时间。近10年来,中国火箭从原来每年三、四次发射,到现在平均每年发射十余次,总共114次的发射记录,位居世界第三。未来3年预计将完成50次发射,中国航天的整体实力大幅提升,步入世界前列。

截至目前,中国火箭发射成功率高达95.5%,位居世界前三。1996年至2011年,中国火箭连续102次发射无一败绩,排名世界第一。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成为航天历史上的里程碑,海内外中国人欢欣鼓舞,为中国能够跻身这一高科技领域感到由衷自豪。

梁小虹说,中国火箭的高成功率、高可靠性,离不开创新驱动带来的航天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新一代运载火箭从设计到生产制造、再到质量检验,采用全三维数字化设计生产模式,实现了火箭研制模式的全新变革,被航天人亲切地称为“数字火箭”。

航天制造业的创新成就同样可圈可点。以众所周知的舱外航天服为例,其躯干壳体仅用8.5公斤的重量,支撑起了航天员的生命盔甲,充分体现了航天技术的先进性、复杂性和高集成性,航天制造的高含金量也让它成为中国高端制造的代名词。

此外,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创新性地形成“火箭全流程、全寿命周期的管理模式”,打造综合集成的研制管理能力,年生产能力由5至8发提高到16至20发,火箭发射周期也从60天减到21天,实行了航天史上最大规模的火箭跨型号百发组批生产。研究院按照“通用化、组合化、系列化”的思想和方法,进一步推进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系列化、产业化发展。

研究表明,在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钱,可以产生7至12元的回报。国家的投入保障了航天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航天活动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也给民众生活带来了福音。梁小虹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攻克了大量关键技术,掌握了众多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了中国航天技术及相关技术整体水平,带动了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

2015年,中国新一代小型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首飞在即,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即将问世,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即将诞生。

梁小虹说,这些绿色、环保、无污染的长征火箭家族的“新丁”,将成为未来中国航天火箭发展的主力军,描绘出更加强劲有力的航天发展前景,显著提升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火箭技术也将更多应用于民用产业,用航天梦支撑强国梦,助圆中国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