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今年元宵节月亮有点“小” 6日2时5分“最圆”

来源:新华网 2015-03-04 10:1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元宵节月亮有点“小” 6日2时5分“最圆”---“万家灯火元宵闹,一碗汤圆瑞气盈。

新华网天津3月4日电“万家灯火元宵闹,一碗汤圆瑞气盈。”3月5日迎来元宵佳节,“闹元宵,月正圆”。天文专家表示,今年的元宵月是“十五月亮十六圆”,但受地月距离影响,元宵月有点“小”,最圆时刻出现在3月6日2时5分。

据天文专家介绍,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满月可能出现的时段。

为何最圆的月亮——满月在农历里的出现日期不固定呢?天文专家解释说,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天文资料显示,在2001年至2100年的100年中,中秋节出现满月共40次,占40%,元宵节出现满月共38次,占38%,出现概率均不到一半。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指出,5日16时32分,月球过远地点,月地距离约为406400千米,因此,这天晚上所见的月亮会显得小不少。

“月亮是不是最圆,对公众赏月不会产生影响。”史志成提醒说,5日日落后,一轮圆月就会冉冉升起。赏月不妨从月出开始,不必非等到最圆时刻。“有条件的公众可借助望远镜观测月亮上的环形山。”

    元宵节将至 探秘老字号元宵制作过程

    漫话元宵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