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科学家破译首个“现代蛙类”——高山倭蛙基因组

来源:新华网 2015-03-04 18:5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学家破译首个“现代蛙类”——高山倭蛙基因组---记者4日从中科院获悉,该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车静研究员课题组与华大基因国家基因库及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等合作,成功破译了首个“现代蛙类”——高山倭蛙的基因组。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4日从中科院获悉,该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车静研究员课题组与华大基因国家基因库及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等合作,成功破译了首个“现代蛙类”——高山倭蛙的基因组。该研究对两栖动物基因组特性的认识、脊椎动物的进化模式等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结果发表在著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科学家表示,两栖动物是脊椎动物的一个重要分支,在研究脊椎动物的进化中处于关键位置。对于两栖动物这一重要的生物类群,目前仅有热带爪蟾这一个物种的基因组被测定,且热带爪蟾属于“古老蛙类”的一种,而目前95%以上的蛙类属于“现代蛙类”,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对两栖动物基因组特性的认识。

据介绍,研究人员成功破译了高山倭蛙的基因组,并通过比较高山倭蛙和热带爪蟾二者的基因组,发现前者拥有更大的基因组。研究还表明蛙类基因组可能具有相对较慢的进化速率,研究人员据此推测两栖动物,甚至整个冷血动物,具有比恒温动物更低的进化速率。高山倭蛙是青藏高原的土著物种,该基因组的破译也为研究两栖类物种的高原适应奠定了基础。

科学家介绍说,高山倭蛙基因组的破译,还使人们进一步确认了更多的人类、鸟类、甚至蛙类基因组中的染色体断裂和融合区域,为后续的两栖动物比较基因组学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尽管四足动物有3.6亿年的进化史,在人的染色体中仍然可以看到较长的祖先序列被完整地保留下来。通过分析染色体断裂、融合事件,发现人的染色体间重排最剧烈,鸡和两栖动物染色体间重排相对较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