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张柏楠:中国空间站计划2018年发射

来源:新华网 2015-03-04 20:5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柏楠:中国空间站计划2018年发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透露,中国的空间站将于2018年发射,2022年基本建成。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姬少亭 梁赛玉 胡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透露,中国的空间站将于2018年发射,2022年基本建成。

张柏楠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正在研制中的空间站将建成多舱段组合运行模式,容纳多种实验内容,中外科学家一起工作。

张柏楠指出,做空间站的难点在于在轨道上长期飞行,技术涉及交会对接、补加推进剂等。“现在的空间站就希望能够解决人在太空中的长期生活问题。”他说。

“人在上面能长时间待,需要一种维持人长期居住的环境,这是再生生命保障技术。”他说,包括二氧化碳吸收、尿的回收利用、呼出的水蒸气的回收等等。

张柏楠透露,在2011年发射的天宫一号、将在2016年发射的天宫二号都在尝试这种“再生生保技术”。

他解释,天宫一号和二号涉及物理、化学方法的再生生保技术,而更先进的是以生物的方式做可再生生保,即构造一个小生物圈。

张柏楠透露,目前,中国仅在地面尝试了构建封闭的小型生物圈,希望通过动植物的方法构建一个系统,种某种蔬菜能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同时菜本身还能提供食品,而人的尿液可以当肥料。

“技术人员希望这个封闭系统不依靠外界就能够自我生存。”他说,“但是难度非常大,平衡稍一打破,就不行了。”

张柏楠认为,载人航天主要有两个应用方向,一大方向是在地球周围近地轨道为人类服务;第二大方向是探索更远的宇宙。

他相信,将来如果人类要移居其他星球,必须要依靠生物圈的方式。(参与采写:李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