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刘昕委员:滥用抗生素带来环境污染隐患

来源:新华网 2015-03-05 20:4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昕委员:滥用抗生素带来环境污染隐患---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题:刘昕委员:滥用抗生素带来环境污染隐患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齐中熙  “珠江广州段和深圳河存在较严重的抗生素污染,除阿莫西林外,其他抗生素在枯季和洪季均有检出。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赵文君、齐中熙)“珠江广州段和深圳河存在较严重的抗生素污染,除阿莫西林外,其他抗生素在枯季和洪季均有检出。”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刘昕对水体中抗生素污染物的调研结果,滥用抗生素带来的环境污染隐患不容乐观。

 感染住院中有三成由抗生素引起

抗生素在临床上的滥用,已引起耐药菌的大幅增长。许多抗生素在应用多年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药效减低。刘昕说,耐药菌引起的医院内感染人数,已占住院感染患者总人数的30%左右。

据统计,中国人均抗生素年消费量为138克左右,是美国人均用量13克的十倍多。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

抗生素在医药、畜牧和水产养殖业的盲目随意用药、交叉用药、长期过量使用和违法使用未经批准的抗生素等现象,造成了环境中抗生素污染日益增多。

  80%的抗生素进入生活污水

“人以及动物服用的抗生素,只有20%以下被吸收用于治病,而有80%-90%的药物随排泄物进入到生活污水中。”刘昕说。

在调研中,刘昕对从珠江三角洲区域城市污水处理厂进出水、不同处理工艺、不同规模及处理能力的出水中进行抽检,均检出较高浓度的多种抗生素。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罗红霉素、红霉素等种类的抗生素在污水处理厂的进出水中均有检出。

刘昕说,抗生素在污水处理厂的消除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不同种类抗生素在污水处理厂的去除效率具有很大的差异。对于含有抗生素的污水,无论是否经过处理,只要实施排放,均可以导致对地表水、地下水以及农田土壤环境的污染。

“人们经常食用含有抗生素的食品,除了会导致荨麻疹或造成过敏性休克等过敏反应外,耐药性会不知不觉增强,一旦患病时再使用这些抗生素效果大减。”刘昕说。

 将抗生素纳入环境监测目标

刘昕建议,将抗生素纳入环境监测目标并采取相应措施,将抗生素污染纳入环境监测目标化合物检测范围。选择污水处理厂及自来水厂进行深度处理技术工艺改造,建立有效去除多种抗生素的污水处理设施和监测手段。同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监测力度。

“从根源上控制,要尽快建立控制滥用抗生素的长效机制,对抗生素的生产和使用加大监管力度。”刘昕建议,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相关法律制度,规范处方用药,特别是加大管理力度,从生产、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上建立完整的管理监督体系,使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和农业、饲料抗菌药物应用管理迈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