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火星上曾有比北冰洋还大的海洋

来源:新华网 2015-03-06 11:2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火星上曾有比北冰洋还大的海洋---借助地面望远镜近6年的观测,美国科学家5日给出答案:至少两千万立方千米,这些水可能曾在火星北半球汇聚成体积比地球北冰洋还大的海洋。

新华网华盛顿3月5日电火星上曾有液态水,但到底有多大量呢?借助地面望远镜近6年的观测,美国科学家5日给出答案:至少两千万立方千米,这些水可能曾在火星北半球汇聚成体积比地球北冰洋还大的海洋。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该研究结果指出,依据现有观测数据推测,大约43万年前,火星的液态水资源很丰富,其中有很多河流可能因火星表面的起伏趋势向北流动并汇聚成海洋,占据火星北半球几乎一半的面积,其总体积至少相当于两千万立方千米。而地球北冰洋的总体积约为1700万立方千米。

据测算,该火星海局部水深可能超过1.6千米。此外,假如让火星的所有液态水覆盖整个火星,其平均水深可达137米。

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借助夏威夷凯克天文台等地的地面望远镜,对目前火星大气中的水分子进行观测。经过推算,研究人员认为早期火星液态水总量的87%已通过蒸发逃逸到太空,其余的水以冰的形态封存在火星两极。

参与研究的美国航天局高级科学家迈克尔·穆马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火星有过这么多水,这个星球可能曾长期保持湿润气候,其适合生命存在的时间可能较漫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